台积电3nm量产时间曝光

2021-04-19 14:00:3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谢谢。


台积电最新揭露了公司先进制程进度,其中3纳米鳍式场效电晶体制程(FinFET)开发领先全球,同时针对行动通讯与高效能运算(HPC)应用提供优化制程,预计2022年下半年量产。2纳米去年完成初步研究及路径寻找,今年研发阶段着重于测试键与测试载具的设计与实作,同时进入极紫外光(EUV)光罩制作及矽试产阶段。

台积电持续投资研究与开发,去年全年研发总预算约占总营收8.2%且来到1,095亿元,此一研发投资规模相当或超越了许多其他高科技领导公司的规模。

台积电的3纳米技术作为第六代三维晶体管技术平台,持续全面开发,并与主要客户完成矽智财设计及开始进行验证的同时,台积电已开始全面开发领先半导体业界的2纳米技术,同时针对2纳米以下的技术进行探索性研究。

台积电表示,3纳米FinFET技术开发依照计划进行并有很好的进展。此一领先全球的技术同时针对行动通讯与HPC应用提供优化的制程,预期今年将接获多个客户产品投片,预计明年下半年开始量产。相较于5纳米技术,3纳米逻辑密度将增加70%,效能提升15%,而且功耗降低30%。

台积电去年完成2纳米初步研究及路径寻找之后,今年2纳米制程技术的研发阶段,着重于测试键与测试载具之设计与实作、光罩制作及硅试产。而在微影技术及光罩技术部分,台积电今年在2纳米及更先进制程上将着重于改善EUV微影技术的品质与成本,并持续精进EUV光罩技术以满足2纳米微影技术在光罩上的需求。

台积电5纳米领先量产,去年已开始为苹果等多家客户量产行动通讯及HPC相关芯片,5纳米强效版(N5P)采相同设计准则,去年底台积电已接获多个客户产品投片,并预计今年进行N5P技术量产。

台积电占全球半导体产值的24%


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及总裁魏哲家提及,台积电去年在全球半导体业的晶圆代工领域保持领导地位,且产出占不含记忆体的全球半导体产值24% ,相比2019年的21%持续增加,主要受惠5G及高效能运算(HPC)产业大趋势相关应用推升,而台积电现在正处于绝佳位置,能够掌握未来几年产业大趋势的成长。

他们指出,进入5G时代,人工智能(AI)和5G应用对数字运算效能的需求永无止境。台积电凭借着在先进制程技术的领先、广泛的特殊制程技术组合和3DIC解决方案、无与伦比的制造能力、以及与客户深入的合作伙伴关系,正处于绝佳的位置,能够掌握未来几年产业大趋势的成长。

台积电预期5G智能手机增产与HPC运算的持续力道,支撑加速数字化转型,预估今年整体电子产品需求将进一步增加,整体半导体产业(不含记忆体)将因而呈现低十位数百分比(11 ~14%)成长。就长期而言,因电子产品采用半导体含量的比例提升,IC设计公司持续扩大市占率,IDM厂委外制造的比例增加,以及系统厂增加采用自有特殊应用元件(ASIC)等因素,台积电期待自2020~2025年,晶圆代工产业的成长可望较整体半导体产业(不含记忆体)的中个位数百分比(4~6%)年复合成长率(CAGR)更为强劲。

台积电去年晶圆出货量年增22.8%达1,240万片12吋约当晶圆创下新高,16纳米及以下先进制程占晶圆销售金额比重年增8个百分点达58%,提供281种不同制程技术为510个客户生产11,617种不同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650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国产半导体的2020,表现如何?

腾讯在研芯片曝光,定制芯片时代谁将获利?

中国小型芯片公司渡劫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封测 |射频|存储|美国|台积电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