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评闻泰收购:别随意拒绝中国投资,赶走华为损失惨重

2021-07-09 14:01:3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东方online 」,谢谢。


全球抢购芯片、中国亦欲保障芯片供应安全之际,美国财经频道CNBC日前报导,中国一间半导体公司正洽购英国龙头芯片企业,引发英国政界忧虑。英国首相约翰逊当地时间周三表示,他不希望因为反*情绪,而将所有的中国投资从英国赶走。

约翰逊同时声称,已指示国家安全顾问评估这宗交易,包括审视是否具有知识产权价值和有利于中国,以及是否有真实的安全影响。

综合外媒报导,中国企业闻泰科技(Wingtech)子公司荷兰芯片商安世半导体(Nexperia)日前传斥资6300万英镑(约3亿6224万令吉),全面收购英国最大生产商新港晶圆厂(Newport Wafer Fab,简称NWF)权益,引发英国政界对于关键技术流向中国的忧虑。

英国法律30天内审查交易


安世半导体洽购总部位于威尔士的NWF,后者主要为汽车行业生产半导体。英国的《企业法》给政府30天时间考虑是允许交易推进还是进行安全审查。

闻泰科技是全球最大、中国手机ODM(原厂委托设计代工)的龙头业者;安世半导体则是由闻泰科技100%控股的荷兰公司。

中方曾多次批评,西方对中国的技术输出限制,是将国家安全问题泛化,干扰正常贸易。约翰逊周三在国会接受议员质询,被问及该桩交易会否获批时表示,他想表明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不希望因为反*情绪而把中国投资拒之门外。

英国保守党议员、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指出,英国可能会在全球芯片短缺之际,将一项珍贵资产出售给一家得到中国政府支持的企业,他对此关切,并问道,为什么政府不调查这项收购。

约翰逊回答说,他接管政府后,采取了“非常艰难和痛苦的步骤”,耗费了纳税人大量资金,让英国的关键电信网络摆脱华为。

但是约翰逊接著说:“我不想反*精神,导致我们群情激愤,要把中国对我国的每笔投资都赶走。”

针对约翰逊的回答,图根哈特在追问中质疑:“这和寻求购买技术的正常回报是有区别的。从安世半导体公司这里我们所看到的是,正像您所知道的那样,它实际上大部分是一家由中国支持的公司拥有的公司。”

约翰逊回答说:“我们必须判断它们制造的东西,是否具有真正的知识产权价值,中国对它们是否有兴趣,是否有真正的安全方面的影响。”他说,他已经让国家安全顾问对此进行研究。

图根哈特此前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半导体工业归属于国家安全与投资法案的管辖范畴”,他对政府没有启动4月份提出的《国家安全和投资法案》对这起中资收购案进行审核感到震惊。

图根哈特解释说,不久前在英国举行的七大工业国集团(G7)峰会期间,各国领导人共同宣言中明文表述了希望强化全球供应链安全,特别是半导体之类关键工业品的供应链,而允许中资收购半导体生产厂等于公然“违背了G7峰会承诺”。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730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EUV光刻机争夺战,升级!

数十亿砸向12吋产线,TI再掀模拟芯片变革

GAA晶体管时代即将开启?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MLCC|英伟达|模拟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