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C-V International CTO谈RISC-V的机遇与挑战

2022-01-05 14:00:3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编译自theregister ,谢谢。


在半导体短缺和贸易战中,来自 Arm 和 x86 的芯片技术受到了最多的关注。但与此同时,开源 RISC-V 芯片架构正在悄悄地成为一种可行的第三种架构,因为它更便宜、更灵活且不会轻易被政治影响。

RISC-V 通常被称为芯片 Linux,工程师合作设计、设置和改进架构。RISC-V International 制定了规范,该规范可免费获得许可,芯片设计人员可以在他们认为适合其处理器和片上系统的情况下自由实施它。

中国和欧洲正在向 RISC-V 迁移本土芯片,以实现芯片主权。公司也在考虑使用 RISC-V 来降低与 Arm 和 x86 架构相关的许可和版税成本。

可以肯定的是,RISC-V 在 PC、服务器和手机中作为 x86 和 Arm 的可行替代方案出现可能需要很多年。但它在微控制器和 FPGA 方面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并且带有 RISC-V 的单板计算机已经面世。它还得到了谷歌、苹果、亚马逊、英特尔、高通、三星和英伟达等公司的支持。

RISC-V International 的首席技术官 Mark Himelstein 与The Register早前就 RISC-V 及其进展进行了交谈。

Q:RISC-V 进展如何?

A: 在 RISC-V 出现之后,人们正在做其他架构无法做到的事情。例如免费和灵活。他们不必支付任何额外的钱来定制它。我们利用社区和非常常见的东西。我们打破企业壁垒、国家壁垒、文化壁垒、时区壁垒,我们都分享这一点,因为我们是这个社区的一部分。

您可以在我们允许非标准扩展的特定领域进行创新。这是两全其美的。

Q:作为开源芯片的努力,您面临哪些挑战?

A: 我们不像 Arm 和 x86 那样指令。我曾经为 Sun 运行 Solaris。我经营过其他大型组织。你告诉人们该做什么。你设定了一个目标,然后你就去做了。在这里,我们确保我们有一些成员可以使用的连贯内容,向前推进很重要。

我们引入了两个概念,一个称为配置文件,另一个称为通用平台。这是为了减少碎片。Profiles 是一组协同工作的指令,就像你看到的代际和其他架构一样。这些东西会告诉编译器和优化器等上游项目以及发行版,“嘿,针对这个配置文件,这是 2022 年的应用程序配置文件。这些说明一起工作。” 我们正在为操作系统做同样的事情,所以围绕平台做很多事情,比如发现、ACPI、SPI。

我们有一大堆单独的扩展,你可以采用也可以不采用,但没有一个团队说,“看,在这一代,这些都一起工作。在这一代,这些操作系统组件,这些都协同工作。” [2021 年] 我们有这些。这些都是新的,这非常令人兴奋。我们还没有完成。这是为了确保我们不会重复工作,尽可能多地分享并且不会分裂。

我们仍在学习贡献者文化如何在指令集架构中发挥作用,因为其中一些架构师正在定义这个 ISA,但与培育软件生态系统有关。我们必须确保编译器、库、操作系统都在那里,我们仍在学习如何做到这一点。

Q:RISC-V 会发生什么?

A: 我们有一个很大的积压,我们正在淘汰它。接下来的事情是为下一代产品奠定基础。例如,我们的 AI-ML 特殊兴趣小组和我们的图形特殊兴趣小组都对高级矩阵运算感兴趣。这可能会在 2022 年开始开发。很多东西都位于加速器中,但不在核心架构中。你会看到一些东西开始上升。

谷歌刚刚成为高级高级会员。亚马逊正在研究 Greengrass。更不用说希捷、西部数据、英伟达、华为、阿里巴巴。生产真实产品的人正在发布真实的数字——到 2021 年将有数亿个基于 RISC-V 的内核。

Q:你在追求 GPU 吗?我认为人们只是想知道 RISC-V 上的游戏。Linux 上的游戏越来越好。

A: 我们不一定要追求 GPU。我们追求同样的工作效果。我们有一群成员想要同样的东西。“让我们继续弄清楚在 RISC-V 上的图形成功需要什么,优先考虑工作并尝试首先完成其他工作。” 运行特殊兴趣小组或图形的人说阴影是最重要的。为了进行着色,您需要进行矩阵运算。与此同时,ML 的家伙们又来了,“为了做这些 ML 操作,我需要矩阵操作。” 我们正在结合这项努力。

Q:RISC-V 与 OpenSPARC 或 OpenPower 等其他开源芯片工作有什么区别?

A: 如果他们背后的公司消失了,他们就会消失。他们不能独自存在。

如果你看看 Linux,当时有很多其他的操作系统是开源的。[Linux] 为什么成功?其中一部分是 Linus [Torvalds]。第二件事是,人们觉得他们拥有它。这不是推给他们的。他们拥有 Linux。RISC-V 也会发生同样的事情。人们觉得他们拥有 RISC-V,他们正在帮助实现它。

Q:在 RISC-V 上支持 Windows 是否有任何兴趣?安卓呢?

A: 我和微软的人谈过。他们还没到。但它们在一堆 Linux Foundation 的东西中。当我们进入房间时,我们想做的就是成为优秀的工程师。Windows 是 RISC-V 的未来吗?大概。很快吗?可能不是。

谈论 Linux 的所有变体——Zephyr、FreeRTOS、Alpine——要容易得多——你在开源世界中看到的所有东西都将首先出现。人们很容易移植它们,因为工具链是相同的等等。我们已将结构设置为将来能够支持 Windows。但同样,这真的取决于社区想要什么。这就是我们花费时间和金钱的地方。

Android 10 在那里,[RISC-V 成员] 正在开发 Android 12。最终,谷歌从 Google Play 商店中赚钱。在某些手机制造商说我们正在这样做之前,[RISC-V] 将是二等公民。这就是它的工作方式。我们对此并不感到难过。Google 现在是首要成员——我们当然已经与他们讨论过 Android,这个生态系统只是需要时间。

Q:越来越多的非技术行业,如汽车,正在将芯片开发掌握在自己手中。RISC-V 适用于何处?

A: 我不认为 [芯片开发] 是为了满足自身需求。我想你会看到人们与 RISC-V IP 提供商合作,比如 SiFive 或 Andes。很多这样的公司会接受你的要求并为你设计一些东西。或者他们会给你 IP,这样你就可以在 FPGA 上刻录它。EDA 工具出现了复兴,因此使用 RISC-V 处理器创建 FPGA 或进行一些专门处理的东西并抽出 FPGA 变得更加容易。这不那么令人生畏。

Q:有很多人想参与RISC-V,但实际上需要芯片的样品。

A: 让我们把问题分开。有些人甚至需要真正的硬件来开发他们的系统或芯片,因为他们需要进行实验。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是一个很大的转折点,因为那里有六个或更多的开发板。我们已经启动了一个种子计划,我们正努力在 2022 年 6 月之前向学者、早期采用者和发行版提供 1,000 个董事会。

我们在 RISC-V 网站上有 RISC-V 交易所。今天有很多分立的芯片、SOC、电路板、软件服务,任何人都可以利用。

Q:RISC-V 是关于削减成本的。您是否正在安排以低成本制造的 RISC-V 芯片?

A: 我们在谈论板,你在谈论芯片。我们一直致力于在 Exchange 中增加更多人。我一直在招聘人才。我们是否有提供 RISC-V 服务的所有人?他们绝对不是。我们那里已经有一堆了吗?绝对地。我们会继续吸引人们并增加更多的人吗?是的。RISC-V Exchange 也获得了标签,因此您将能够搜索其中一些条目并找到您真正想要的内容。

Q:与 x86 和 Arm 相比,RISC-V 芯片的成本能否降低?

A: 从成本的角度来看,无论您在做什么,都必须为芯片付费。这不会改变。很明显,像 x86 这样的地方,比如英特尔,你要为设计和芯片付费。

然后你有无晶圆厂的人,他们会卖给你一个设计,他们会去一些代工厂,可能是他们有关系的代工厂,你将根据数量进行谈判。这不会改变。这会让你付出代价。

我不能告诉你“如果你使用 Arm、RISC-V 和 x86,这就是在这个特定行业中部署这个特定部分的成本。” 它太复杂了。

我建议你回顾一下 Linux 作为这里的例子。获得Linux 是否比 AIX 便宜?你如何定价?我认为 Linux 的其他特性吸引了人们使用它。这是他们永远不会感到失控的感觉。有一种感觉,他们可以影响产品和行业。在 RISC-V 周围也是如此。

★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11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国产WiFi 6芯片走向何方?

汽车厂投资加码第三代半导体

三星大战台积电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