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Arm调整其IP授权模式,附完整官方介绍

2019-07-17 14:00:0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当你拥有一个并不是很多人都能理解的商业模式时,这也够足够让人头疼了。但如果你又对它进行一些调整时,人们就更容易混淆。这正是Arm今天面对的问题。因为有关其半导体IP许可模式的一些额外产品的消息已经公布。

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这些变化实际上非常简单,更重要的是,为非传统科技公司提供了一些有趣的新机会,让他们参与设计自己的芯片。

首先,了解Arm的作用和它们提供的内容背后的基本思想是非常重要的。

28年来,该公司一直致力于设计芯片架构,然后以知识产权(IP)的形式将这些设计授权给其他公司(如Apple,Qualcomm,Samsung等),而这些公司又将这些设计用于他们自己的芯片的基础,然后他们通过他们的半导体制造合作伙伴制造。换而言之,Arm本身不制造芯片,他们也不是只说芯片设计,之后再与TSMC、Global Foundries或Samsung 等芯片代工厂合作制造自己芯片的无晶圆厂半导体公司。但Arm实际上又参与其中。

然而,尽管与成品的关系看似遥远,但Arm的设计却具有极大的影响力。

事实上,人们普遍认为,今天超过95%的智能手机都基于Arm CPU设计。最重要的是,基于ARM的CPU已开始进军PC(Qualcomm的Always Connected PC芯片,有时称为建立在基于Arm的Snapdragon芯片上的Windows),服务器,甚至来自Cray等公司的高性能计算系统(最近由HP Enterprise购买)也是Arm涉足的范围。此外,Arm设计的不仅仅是CPU。他们还设计了GPU,DSP,蓝牙/ WiFi和其他通信协议,芯片互连,安全性等等。

总而言之,该公司乐于指出基于他们各种IP设计的芯片在前26年的出货量为1000亿片,而在2017到2021年间的出货量也将达到这个数字。

Arm希望能够达到这个数字的部分原因是对智能连接设备(物联网(IoT))的爆炸式增长预测,因为这些设备对计算能力有一定程度需求。虽然为这些设备提供支持的许多芯片将由现有的芯片公司客户设计和销售,但Arm也认识到,许多芯片也开始由非传统技术供应商的公司参与。

从家用电器和工业机器制造商到医疗设备制造商及其他制造商,有许多公司不熟悉智能设备的公司开始对设计自己的芯片表现出浓厚兴趣。虽然其中一些只会利用现有半导体公司的现成芯片设计,但其中许多公司在无论是技术上还是财务上都有非常具体的需求,为此他们走向使用定制设计的芯片。

然而,到目前为止,这些公司必须在创建自己的芯片之前选择他们想要许可的哪些Arm IP。毋庸置疑,这种商业模式阻碍了他们的实施,他们并没有为这些类型的公司提供所需的选择。

为此,Arm推出了的新的,能灵活访问的授权模式,允许公司从Arm的IP选项的大范围(但不是全部)中进行选择,并通过Arm的软件工具测试和建模芯片设计,然后统计他们最后真正用到的IP并为此支付。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能够在获得Arm的技术支持的同时使用所有功能。

对于那些不熟悉SoC和芯片设计的公司来说,这显然是一个更容易理解的模型,它本质上为那些感兴趣的人提供了“芯片IP即服务”类型的商业服务。但是,Arm仍将为希望继续按原样继续工作的公司提供传统的许可方法

此外,Arm的性能最高的芯片设计,例如他们的Cortex-A7x系列CPU,也只是提供给那些使用现有许可方法的人使用。

对于那些不密切关注半导体市场的人来说,Arm芯片的IP业务肯定会令人困惑,但是通过这个新的选择,他们将其IP库的很大一部分提供给更多的潜在客户。而且这必将推动一些有趣的新芯片设计和基于它们的产品的创造。

**附: Arm全新授权模式解读ppt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