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ways on’ camera的喜与忧

2022-01-23 14:02:5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转载自公众号本文系微信公众号《大话成像》,知乎专栏《all in camera》, 作者: maver jiang ,谢谢。


2021 年的高通技术峰会上,高通提出了一个新的feature:‘always on’camera,也就是高通手机新soc会有一个专门设计的低功耗isp和与之连接的低功耗图像传感器始终保持工作状态,手机的这个always on前置camera始终在监控是不是有人脸出现,高通声称这个设计可以大幅提高手机的安全性。高通发布会结束后,媒体就立刻炸锅了,《the verge》撰文称:《高通的新‘always on camera’是一个潜在的隐私噩梦》,而华邮的文章标题是《你的下一个手机会有个相机一直看着你》。大部分媒体对这个always on camera 都表现出很大的担忧而不是兴奋。
Always on camera从概念上来说不是新的特性,在手机领域,麦克风是最先引入这个always on功能的,这样手机能够听取用户说‘hey siri’或者‘hey google’这种语音呼叫命令。

在相机领域,最早在泛安防相机领域,比如智能门铃相机,会始终保持工作状态,一旦检测到入侵,即会触发录像到云端。

在智能终端应用中,是Google的Nest Hub先引入这个always on feature的。


当用户走近Google Nest Hub的时候,它会自动开启并与用户产生交互:显示交互菜单、日历、行程、提醒等等。

当时这个feature出现时,就引发了大量的安全担忧,因为在之前,Ring的门铃相机


和其它IP camera 都发生过轻易被黑客控制的情况, Verkada 是美国的一家负责安防相机运维的公司, 2021 9 月,它负责的 15 万个安防相机被黑客控制,包括Tesla工厂和仓库、 Cloudflare 办公室、 Equinox 体育馆、医院、监狱、学校、警察局和 Verkada 自己办公室的摄像头全部被黑客控制。
所以为了避免智能设备出现类似被黑的情况,facebook 在设计它的homehub产品时直接加了一个镜头盖子,这招也是从笔记本电脑的摄像头上学来的,过去有过不少报道,黑客黑进笔记本电脑把webcam打开,拍下了用户的视频。


即便有这么多前车之鉴,高通还是发布了这个always on camera的feature。面对这些质疑,高通说这个camera最高只支持VGA分辨率(640x480)并且不会拍照也不会存储任何视频。它只用来检测是不是有人脸出现。用户可以直接用脸唤醒手机,尤其在手被占用的时候,比如在厨房做饭:


这意图明显是要抢smart home hub的市场,不过问题是,手机屏幕这么小,离这么远,即使把手机唤醒了你也看不清菜谱,还得低头探身过去,明显手机不适用于这个市场,所以这个卖点貌似是要失败。
高通宣讲的第二个卖点是安全性,用户的脸离开手机,手机就锁屏;当不是用户本人拿起手机,手机检测到陌生人脸,直接把手机锁屏;


当你在看手机,后面有人脸出现时,为了保护你的隐私,手机直接锁屏,这个卖点似乎也有问题,随便人多点的地方,你手机可能就不能用了。隐私是保护了,这使用性也降低了。

当有人和你一起在看手机屏幕时,你的新收到的信息或者提醒就不会弹出,这样你的隐私就不会泄露了。这样是不是也会造成用户错过了某些重要提醒,读者可以自行脑补错过女朋友短信没去约会之后被暴打的场景。


总之,这些基于‘always on camera’技术的feature有点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的感觉。一方面媒体评论认为个人隐私很可能被骇,另一方面用户得到真正的用处不多。

不过《电子技术专栏》说,这个feature属于用户可选订制,手机厂在订购soc时可以不开这个功能IP,估计三星,moto,以及国内的米OV这些公司都得三思而后放弃。
供应链倒是很积极地配合,sensor厂肯定是第一个举手赞成的,手机多个camera我就多卖一个sensor,何乐而不为呢。Himax等公司推出QVGA和VGA分辨率以及RGB,Mono,及NIR的always on sensor。

OV还推出了always on 的RGBC mobile sensor,不过分辨率为32MP,这个明显不是高通宣传的最大VGA分辨率,如果ISP 不是always on,那sensor 用always on 有什么意义呢?不知道OV这是为了配合哪个公司的Soc做的sensor,有了解的读者可以在下面留言。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29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特斯拉狂奔背后的半导体

功率半导体材料分析

新一轮EUV光刻机争夺战开打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