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国民技术:公司2021年净利润暴增1413.16 %

2022-01-28 14:01:3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昨夜晚间,国内领先芯片公司国民技术发布了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告表示,在2021年1月1日–12月31日这个统计周期内,国民技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处于17,000.00万元–22,000.00万元之间,这比2020年同期的1,123.48万元提升了1,413.16 %–1,858.20%。


据公告透露,国民技术在本报告期公司业绩变动主要受以下因素综合影响:

1、2021年集成电路下游市场需求增加,公司系列化通用MCU产品在报告期 内实现较大规模增长,集成电路业务销售收入和毛利同比较大幅增长。

2、2021年锂电池产业发展较快,公司负极材料类业务销售较大幅增长,负 极材料类业务的销售收入和毛利同比较大幅增长。

3.公司实施员工股权激励在本报告期确认股份支付费用约8,300万元。

4.公司预计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12,500.00–16,200.00万元,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是根据投资对象深圳思齐资本信息技术私募创业投资基金企业(有限 合伙)的公允价值变动确认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华夏芯(北京) 通用处理器技术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投资收益、取得政府补助等。

众所周知,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00年源于国家“909”集成电路专项工程成立。是中国安全芯片、通用MCU领军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内首个企业独立安全芯片攻防技术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得益于这些年的深厚积累,国民技术拥有了包括安全芯片、通用MCU、可信计算芯片、智能卡芯片、非接读写芯片、蓝牙芯片、RCC创新产品等在内的丰富产品,并将其广泛应用于网络安全认证、电子银行、电子证照、移动支付与移动安全、物联网、工业联网及工业控制、智能家电及智能家庭物联网终端、消费电子、电机驱动、电池及能源管理、智能表计、医疗电子、汽车电子、安防、生物识别、通讯、传感器、机器自动化等应用方向。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一年备受关注的MCU方面,国民技术更是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在我们之前的报道 《国民技术MCU订单快速增加,公司营收大增》 中,我们可以看到国民技术在MCU中取得的进步:

自2019年12月发布首款MCU以来,国民技术迄今已经面对不同场景推出了超过数十款款不同类型的MCU产品,面向的应用场景包括了工业控制、电机控制、智能表计、智能家居家电、医疗健康、电池及能源管理、生物识别、通信、机器人和汽车电子等市场。这些MCU也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如公司的N32G455系列通用MCU产品荣获第十六届中国芯“优秀市场表现产品奖”,就是一个最好的佐证。

据介绍,本次获奖的国民技术N32G455系列通用MCU集合多项优势技术于一体,基于业内领先的40nm eFlash工艺平台,融合公司多项领先技术,在高集成度、高可靠性、高性能、高安全性、低功耗等应用方面表现优异,已经批量应用于工业机器人、电梯控制器、IPC、工业无人飞行器、LED屏幕控制、磁悬浮直线电机等工业应用;数字电源、PLC、UPS、光伏逆变、BMS等能源应用;冰箱、扫地机器人、智能照明等智能家居家电应用;TWS、教育机器人、家用医疗设备、运动相机、摄影器材等消费电子产品应用;以及在汽车电子、新能源电动车、金融、安防、医疗电子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累计具有超过100个产品应用案例。

最近,因为其超低功耗被市场广泛讨论的国民技术N32L4xx系列,又是国民技术实力的又一个证明。据介绍,这是业界首款采用40nm先进工艺设计且目前已投入量产的低功耗MCU,动态功耗可低至60μA/MHz,能够为低功耗应用提供更优的选择。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兴起、物联网的日渐繁荣,加上国产替代的不可逆,拥有先天“安全”基因的国民技术会在未来扮演重要角色,他们也在同步为未来做好充分准备。

首先看物联网市场,据了解,国民技术在2021年发布了高安全等级N32S033多用途安全芯片,极具性价比优势的NS3300微认证芯片、N32G030x/N32G031x通用MCU芯片,具有业内领先超低功耗技术水平的N32WB03x蓝牙芯片,不断创新打造国产“芯”标杆。

面向汽车电子应用市场,国民技术提供安全芯片、通用MCU、无线射频等芯片产品,已经在车载BMS、车身控制、汽车照明、车载EDR、智能座舱等汽车电子前后装市场导入和批量应用,助力汽车智能网联升级,服务汽车“新四化”。

统计显示,国民技术现在在售80多个型号32位MCU,覆盖从低端到高端的绝大多数应用场景,目前已和华为、宁德时代、大疆、石头科技、加西贝拉等10多家标杆客户深度合作,为电机控制、工业、能源、汽车电子、家居家电、物联网、消费电子、医疗等领域持续提供创新芯片和优质方案。

面向未来,在通用MCU产品方向,国民技术希望以ARM Cortex M0、M4、M7为基础平台进行宽产品线布局,基于40nm领先工艺优势,布局28nm/22nm先进工艺线,形成具有低功耗、高可靠性、高集成度、高性能、高安全性等明显优势特色的产品矩阵,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公司产品线。

国民技术同时还强调,公司将持续深度聚焦“安全+通用”产品市场战略,不断拓展新产品新应用,加强与产业链伙伴的合作与生态建设,以更领先、更高效、更安全的技术,践行“创新服务全民”的理念,聚集尖端人才、强化研发实力、精进技术打造更多优秀的产品,助力客户创新发展,共同创造全“芯”未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35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30年后的半导体预测:28nm还会是“甜蜜节点”

台积电对产业链的影响力超乎想象

全球芯片火热,他们才是永远的赢家?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