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防止泄密,韩国将监控芯片工程师旅游记录

2022-02-06 14:00:2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本文由半导体行业观察编译自日经。


据日经报道,韩国将创建一个芯片工程师数据库,以监控他们进出该国的旅行,以阻止外国公司偷猎,并防止关键技术落入外国 手中。


该措施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五年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由包括工业和司法部、韩国知识产权局和国家情报局在内的多个政府机构组成。


首尔旨在遏制这一趋势,该趋势已成为三星电子等依赖其技术优势的巨头日益严重的问题。在过去五年中,韩国发生了 397 起技术泄露事件。


该计划要求列出在电池、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器、船舶和钢铁等韩国最具竞争力的 12 项“国家核心技术”方面具有先进知识的人员名单。企业和研究机构将被要求注册任何符合这些标准的员工。


政府将跟踪这些名单上人员的来往,工业部表示,此举旨在阻止工程师跳槽到国外的竞争对手那里。


数据库将不限于韩国国民。受雇于韩国公司或外国企业当地子公司的外国工程师也将包括在内。这可能意味着韩国政府可能会监视在日本公司旗下工作的日本公民。


韩国工业部表示,有关清单范围的细节尚未确定。政府可能会面临外国公司对任意应用标准的反对。



检察官在 2020 年调查了 112 名涉嫌违反韩国商业秘密法、参与向海外泄露技术的人,据报道其中大部分事件涉及中国公司。国家情报局在其监视行动中也发现了越来越多的案件。


情况多种多样,从韩国大公司的工程师转移到外国竞争对手并随身携带敏感信息,到参与三星等公司向中国买家出售先进技术的项目的零部件制造商。


此类案件需要具有足够技术背景的调查人员来了解这些通常很复杂的情况。知识产权局计划扩大其新的技术和设计警察部门,绰号“科技警察”,以处理此类案件。


政府还将对违反商业秘密法的行为实施更严厉的处罚,包括因向外国公司泄露信息而判处三年或以上的监禁。违规者现在通常只能处以罚款。


韩国也在密切关注并购带来的潜在技术泄露。目前,外国公司在拥有拥有尖端技术的韩国企业中持有超过 50% 的股份时,必须经过筛选。政府计划将这一门槛降低到 30%。


此外,韩国将开始补贴30%的公司提供高技能工人的特殊奖金,以鼓励他们留在国内。


韩国经济严重依赖出口。尤其是半导体,占该国 2021 年出口总额的 1,279 亿美元,约占 20%。首尔担心该领域的人才流失,尤其是中国芯片制造商加大力度吸引技术工程师以促进国内生产,包括通过慷慨补偿方案。


韩国的担忧部分源于其液晶显示器的历史。


十年前,液晶显示器是继半导体之后该国最大的出口产品,三星和 LG Display 位列全球前两大生产商。但京东方和 TCL 华星光电等中国企业在国家和地区补贴的支持下,于 2010 年代中期开始扩大生产。


随之而来的全球供应增加给韩国制造商带来了沉重压力。三星已宣布退出 LCD 业务的计划,而 LG Display 将停止国内生产。


许多韩国专家已经在中国寻求新的机会。京东方有 50 多人在研究新的生产技术,超过三星和 LG,成为全球领先的 LCD 制造商。据一位专利顾问称,100 多名韩国人还在中国领先的芯片代工制造商中芯国际公司工作。


三星本身早在 1990 年代就吸引了日本工程师,以获取芯片和显示器方面的专业知识。日本的大型电子公司当时正在缩减这些业务,他们的许多员工认为他们的专业知识在韩国会得到更好的重视。


现在韩国发现自己与中国处于等式的另一端。虽然它的数据库和其他努力可以帮助阻止人才外流,但它们可能不足以阻止所有在新国家寻求更高薪水或更大挑战的人。


点击“ 阅读原文 ”可查看英文原文。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43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光刻机巨头ASML的十年变迁

Fabless纷纷自建测试工厂,半导体供应链迎来新变数

晶圆代工大厂的黄金开局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