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分红,超500亿!

2022-02-07 14:00:4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上海证券报 ,谢谢。


以奋斗者为本,华为是认真的!

2月6日,多位华为内部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2021年,虽然华为仍处困难时期,但公司仍将拿出逾500亿元人民币,为“奋斗者们”分红。

不仅是华为,股权激励作为企业吸引并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正被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所采用。

根据荣正咨询发布的2021年度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实践统计与分析报告,2021年,A股808家上市公司公告了826个股权激励计划,同比增长82.74%。报告预计,2022年A股市场股权激励将突破1000例。

华为豪派超500亿元大红包


2021年,华为“活”下来了。

据华为此前预测,2021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约6340亿人民币,这一数据相比2020年将下降29%。

尽管如此,经记者多方求证,华为2021年度股票分红方案已经出炉:虽然处于困难时期,华为仍将继续实施股票分红,预计每股1.58元。

根据华为官网,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100%由员工持有的民营企业。华为通过工会实行员工持股计划,截至2020年12月31日,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为121269人,参与人均为公司员工。


华为公司内部股权计划始于1990年,创始人任正非作为自然人股东持有公司股份,同时,任正非也参与了员工持股计划。截至2020年12月31日,任正非的总出资相当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0.90%。

据了解,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为总股本约为347.575亿股,“过去一年是华为人员流动较大的一年,很多人才新加入华为,也有很多人从华为离职,华为增发了很多股份,也回购了很多股份,整体来看,总股本应该变化不大。”有接近华为的人士告诉记者。

按每股1.58元分红计算,2021年度,华为将拿出超500亿元给“奋斗者们”派红包。

“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是华为最核心的企业文化。在利润分配上,华为一直强调“向劳动者倾斜”,华为认为,全体员工艰苦努力,不断创造成就,是公司价值创造的主体,理应得到更多的回报。

“我们奋斗的目的,主观上是为自己,客观上是为国家、为人民。但主、客观的统一确实是通过为客户服务来实现的。”任正非曾在华为内部会议上这样说。

华为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陈黎芳在与新员工座谈时曾提到,华为内部有一句话: 华为是全世界最穷又最舍得花钱的高科技公司。 其中“投资人才”是华为最舍得花钱的地方,每年在这方面花费1600亿元以上,比投资产品研发还要多。

808家A股公司

2021年推股权激励计划


员工持股计划这一“金手铐”,为华为吸引并留住了大量人才,是华为迅速成长为全球领先企业的主要推动力之一。目前,华为约有19.7万员工,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30多亿人。

近年来,越来越多技术型、研发型和服务型上市企业也学习华为,积极利用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这一工具,进一步释放员工活力。

根据荣正咨询发布的2021年度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实践统计与分析报告,2021年,A股808家上市公司共计公告826个股权激励计划,较2020年度的452例增长82.74%。股权激励数量达到了历年最高水平。其中首期激励计划436个,较2020年度242例增长80.17%,多期激励计划390个,较2020年度210例增长85.71%。

另外,员工持股计划公告数量也再创新高。报告显示,2021年市场员工持股数量创2015年以来的新高,达到225个,较2020年增长36.36%。

报告指出,多期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告大幅增长,一定程度上说明A股市场股权激励已然进入了“常态化”时代,成为上市公司改善公司治理、提高治理能力的有效手段。

从实施效果看,股权激励有效挖掘了上市公司的发展潜力,激励“赋能”效果显现。

以深市为例,2020年深市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剔除个别公司后,2020年、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17%、38.75%,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4.79%、26.75%,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均高于深市平均水平。

报告预计,2022年A股市场股权激励将突破1000例,国企股权激励有望突破100例,进一步体现“共富裕、严监管、规范化、常态化”的发展态势,中国的上市公司也会在中长期激励机制的建立健全中更具有竞争力和责任感。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44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半导体缺人,不仅仅出现在中国

UWB芯片热潮乍起

光刻机巨头ASML的十年变迁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