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最大客户曝光:国内营收大减29.6%

2022-03-10 14:00:4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综合,谢谢。


据台积电的财报资料显示,去年第一大客户贡献营收达到4054.02亿元,年增20%,占公司营收比重达到26%,业界推估,此客户应该就是苹果(Apple)。台积电的兴衰与苹果有所联动,苹果9日公布春季新品,多款产品使用台积电制造芯片,带动台积电股价止跌回升。

据台积电的财报资料显示,去年总营收攀高至1.587兆元,年增18.53%,刷新历史新高纪录。以客户层面观察,发现最大客户去年贡献4054.02亿元营收,较2020年再增加686.27亿元,增幅约20.37%,占总营收比重自2020年的25%攀高至26%。法人推估,其应是苹果。

第二大客户贡献1537.4亿元营收,占总营收比重首度攀高至10%。法人推估,可能是超微(AMD)。

第三大客户格外引人关注,于2020年贡献1673.9亿元营收,占总营收比重达12%,2021年则跌落10%之下。关于这个公司,大家可以猜测一下。

台积电对中国大陆市场营收持续下滑,营收滑落至1645.52亿元,年减29.6%,落居台积电第3大市场,占总营收比重降至10.3%。

台积电第一大市场还是美国,营收首度突破1兆元大关,达1.01兆元,年增约24%,所占比重达64%。台湾市场排在第二,营收2039.63亿元,年增58%,所占比重约12.8%。

至于制程技术发展,台积电去年7纳米营收持续增加,攀升至4403.83亿元,年增11.5%,为台积电主力制程技术;5纳米营收达2623.27亿元,年增1.88倍,跃居台积电第2大主力制程,是台积电营运成长最大动能。

值得一提,台积电的前景与美国市场特别是苹果公司密不可分,苹果在9日发表最新春季产品,包括:搭配5G iPhone SE 3的A15仿生芯片、iPad Air 5的M1芯片及搭桌机Mac Studio的全球最强大的个人电脑芯片M1 Ultra、连Studio Display显示器也配备A13仿生晶片,这些芯片由台积电生产制造。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75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苹果发布1140亿晶体管M1 Ultra:12年自研34颗处理器

模拟芯片巨头的殊途同归

从三个纬度看懂半导体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