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海外晶圆厂,分析师一个都不看好

2022-06-20 14:00:3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 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编译自semianalysis,谢谢。

针对日本政府大手笔通过最高补助4,760 亿日圆给台积电日本熊本晶圆厂一事,前外资知名分析师陆行之表示,针对日本政府的补助要看无偿补助,还是政府及客户共同投资强请入瓮的技术转移。而他本人则是从没看好台积电的每个海外投资案,并呼吁员工若无需要实在没有必要跟着去赌,最好的观察方式就是看看过去待在Wafertech、松江、南京厂的高管及员工是否广泛比台厂更晋升快速的。


陆行之在个人脸书粉丝页上表示,针对日本政府的大手笔补助,补助干脆,表面看起来日本比美国有江湖道义,但还是让我跟各位粉丝大大分享一下我的解读,我们要先搞清楚这是无偿补助,还是日本政府基金投资?


1.日本经济产业省若是给予公司T 的无偿补助占总投资额度的43%,表示以后每年折旧费用砍43%,前五年折旧费用本来应该占营业成本约50~60%,但现在少了43%,对毛利率有22-26ppts 的贡献,应该可以抵消日本厂的高人工,建厂成本。


2.但若是此补助非无偿补助,只是日本政府的半导体振兴基金4,760 亿日圆的投资,表示日本政府将持有公司T 日本厂约43% 或少些(少些是指减掉给公司T 的技术股份),加上其他投资者,公司T 持股将不过半,公司T 比较像是帮日本政府打工,转移技术(应该有技术股份)。老实说这样对公司T 未来10 年整体获利影响不大,本来每笔100 美元日本客户新单,公司T 可以赚20~30元,厂折旧完之后可以狠赚50 元以上。现在,熊本厂股东分一分,反而以后日本客户对公司T 的营收及获利贡献将被稀释。


3.据我了解,公司T 日本厂主要应该是CIS 的感测器及ISP 配套芯片,及吸引车用芯片客户。但如果SONY 占公司T 日本厂的营收占比与投资比重(<20%) 相差不多,那等于自己投资养牛,吃自己的牛肉,所以要计算营收及投资比重差异。


4.我的结论是要了解公司T 日本厂、美国厂是各政府无偿补助公司T 的全资持有100% 的厂,还是政府及客户共同投资强请公司T 入瓮的技术转移打工厂。要是后者,对公司T 及股东明显没有什么好处,那为什么公司T 执意去做,应该是有些我们不知道的原因。老实说我从没看好公司T 的每个海外投资案(过去的及未来的几个投资案,获利贡献应该都明显低于营收贡献),也建议员工要不是因为移民、子女教育碰到天花板瓶颈,增加国际工作经验考量跳槽外,实在没有必要跟着去赌,最好的观察方式就是看看过去待在Wafertech、松江、南京厂的高管及员工是否广泛比台厂更晋升快速的。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76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存储器最新发展路线图

从芯片巨头抱团晶圆厂想到的

台积电最新工艺路线图:2nm正式亮相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