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原微电子戴伟民谈脑机接口与数字疗法

2023-12-21 11:11:27 来源: 互联网
去年年底,芯原微电子在海南海口举办了首届“南渡江智慧医疗与康复产业高峰论坛”。据芯原微电子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介绍,首届论坛以脑机接口和医疗机器人、AI辅助影像以及健康监测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智慧医疗与康复,以及大健康产业链的200多位重要参与者线下参会,在线上,首届论坛也吸引了超四万人的观看。
 
戴伟民表示,因为看重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和生态环境优势,芯原选择了在海口设置了一个子公司。“芯原还希望能够引进集成电路生态圈内的企业入驻海南,共同推动海南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发展,打造海南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生态。”戴伟民接着说。
 

 
为此,公司举办了南渡江论坛,并在今日盛大举办了第二届“南渡江智慧医疗与康复产业高峰论坛”,并以数字疗法为主题。所谓数字疗法(Digital Therapeutics,DTx),是指由软件程序驱动,以循证医学为基础的干预方案,用以治疗、管理或预防疾病。其通过信息(如 App 上的文字、图片、视频)、物理因子(如声音、光线、 电流、磁场及其组合)、药物等对患者施加影响,以优化患者护理和健康结果。
 
数字疗法的本质,就是服务的数字化。将医生的经验转化为软件,通过数据沉淀,不断迭代优化,最后将所有能数字化的服务内容全部变成数字疗法。
 
换而言之,数字疗法对于患者康复能发挥重要的作用。戴伟民则在高峰论坛开幕中说,脑机接口会在康复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2年是脑机接口的爆发元年。为此在今年的论坛中,我们对其的讨论将会从非侵入式转向半侵入式和全侵入式”,戴伟民先生在高峰论坛的开幕演讲中说。诚然,如他所说,脑机接口并不是一个新技术,但在Elon Musk携带neuralink冲击这市场,并获得FDA的批准以进行人体实验之后,脑机接口有望更进一步。
 
在他看来,基于芯原本身的实力,公司有能力在智慧健康这个领域提供支持。
 
据介绍,2001年在上海成立的芯原微电子是落地张江的第一批芯片设计公司之一。在2002年,公司更是投入30人团队研发出了中国第一套180纳米标准单元库,助力中芯国际顺利开展晶圆代工业务。经过多年的发展,芯原微电子终于在2020年登陆A股市场并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也在多年的磨砺中锻炼了雄厚的技术实力和韧性。
 

 
以IP为例,众所周知,这是一个被外商垄断的市场,但我们翻看全球IP领先厂商榜单,芯原的IP授权业务销售收能够位列全球第七,成为中国唯一一家跃进前十的本土半导体厂商,公司知识产权授权使用费收入更是排到了全球第五。提供的IP涵盖了六类处理器IP和1,500+数模混合IP和射频IP,IP授权客户更是接近400家。
 
除了IP以外,芯原还做芯片定制业务。例如在22nm FD-SOI定制方面,基于公司FD-SOI的一站式定制服务,芯原全球首批推出应用Adaptive Body Biasing技术,基于其打造的芯片累计全球出货量更是超过了6000万颗。
   

 

戴伟民表示,截止2023年7月底,芯原微电子的员工总数达到了1846人,当中有95%的研发人员在国内,公司在海南的子公司也会持续专注于智慧医疗和智慧康养,重点推进该领域系统平台及可穿戴式智能设备的芯片设计研发。
 
展望未来,戴伟民认为,海南将会在康复产业中扮演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