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3nm欲转投美国,半导体格局变天

2017-03-20 10:02: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 经济日报 ,谢谢。

日前因为考量环评时程、电力等变数,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正式将赴美国设立晶圆厂列入选项,而且目标直指最先进且投资金额高达5,000亿元的3纳米制程。

消息人士透露,台积电这项政策转向,主因政府愿协助提拨的南科高雄园区路竹基地,环评作业完成时间恐未能配合台积电需求,加上空气品质及台湾电力后续稳定不佳,也是干扰设厂的变数。

这也间接印证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在今年首季法说会时所透露的「不排除赴美国投资」;台积电共同执行长刘德音在日前自家的供应链管理论坛上对设厂土地表示正仔细评估后,针对后续3纳米设厂地点,在综合相关投资变数后,认真启动赴美投资计划。

稍早台积电还一直强调,还未把赴美投资列入计划,而且也向科技部申请希望协助取得50~80公顷的土地,作为未来3纳米制程的生产重镇,投资重心仍以台湾为优先。

但台积电供应链透露,台积电经仔细评估,科技部愿协助的逾50公顷南科高雄园区土地,希望助台积电3纳米计划在此落脚,但台积电目标是希望在2022年正式量产,推算时间只有五年。

但台积电的3纳米投资,如果选定在南科高雄园区路竹基地,从投资案提出到通过环评审查,时间应来不及在五年内完成。

此外,高雄路竹基地的空气品质,以及台湾一再诉求非核家园恐对未来电力供应不稳定,对生产条件要求极为严苛的3纳米制程,也是一大干扰。

台积电厂务单位证实,相关环评、空污和电力供应,是台积电目前在评估建厂相当重要的因

素。

china0513-624x468

3纳米出走将撼动半导体江山

台积电3纳米投资,堪称登上全球半导体霸主的最关键投资,政府若不协助解决相关环评等变数,台积电供应链忧心,一旦此投资案真选定美国,台积电后续投资将会往大陆移动,也让台湾好不容易建立的半导体产业链动摇,影响重大。

台积电稍早表示,赴美投资,一定是土地、人才和水电等遭到困难才会考虑。稍早该公司董事长张忠谋也说,会仔细分析台积电在台湾和美国投资的优劣。他强调,台积电制造重心集中在台湾,并不是考量劳工成本,台积电在台湾雇用的劳工成本不比美国低,而是台湾有很好的产业聚落。

张忠谋表示,台积电工厂位于台中、新竹、台南,都可在一日内很有效率与具备弹性调度超过300位以上的工程师,而且还有完整的供应链,及基础建设等生产优势。台积电是否赴美投资,须衡量客户在美国制造是否有诱因。

如今台积电将赴美投资列入选项,而且直接是最先进的3纳米制程,牵动台湾半导体产业版图。一旦台积电在美设立3纳米制程基地,也意谓台积电在台投资遭遇重大阻力,依目前赴大陆投资采N-1规定,后续扩充脚步势必会往大陆移动,可预期相关供应链也会同步西移,值得政府深思。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日本半导体的崛起对中国的启示

对中国禁运的那些先进设备和技术

全面转型的Intel还能再造辉煌吗?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