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半导体业务应该卖给谁?日本希望是苹果

2017-04-03 20:22: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今日的日本制造逐渐走向衰落,尤其是IT行业更是如此。比如东芝的芯片业务,由于市场的不景气以及财务状况糟糕,东芝一直在试图寻找出路。

为了摆脱这一窘境,东芝将出售剩下的最大的优良业务——半导体内存业务。将通过计提出售额来摆脱资不抵债局面,同时获得大量现金来化解融资困难。

china0513-624x468

多家厂商混战

由于在技术方面并不落后,因此在转卖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多家竞购厂商。3月底实施的第1次招标中,以美韩台的外资企业为中心,约有10家企业出现在出资收购名单中。

对于东芝出售半导体业务,存在各种各样的声音。日本最大经济团体「经团连」的榊原定征会长表示「东芝的半导体技术是日本的核心技术」,担心技术外流到国外。 官房长官菅义伟也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东芝半导体业务的)竞争力很高,从维持就业的观点来看该业务也很重要」,表示将关注事态发展。

半导体的重要性自不必说。 半导体对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活跃的新时代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基础技术,在国防领域也占据重要地位。

如果有声音担心东芝的技术外流将影响到国家安全,日本政府应该在详细说明情况的基础上,讨论基于日本《外国汇兑及外国贸易法》来启动资本限制。

出于国防上的理由而实施外资限制并不罕见。 例如,近年来中国企业对美国半导体相关企业的收购牵动着美国政府的神经,美国政府出于安全保障上的担忧多次叫停了收购案。

不过,没有正当理由排斥外资的风气的抬头也令人困惑。 半导体业务要想取得成功,需要以每年高达千亿日元投资为基础的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能够预测技术动向、与全球的竞争对手对抗的全球性经营人才。

但是,当今的日本没有能够满足上述2个条件的半导体相关企业。 在液晶等电子零部件领域,存在日本企业携手成立「日企联盟」的案例,但是未必一定会成功。 事态步入僵局之际有必要引入外部的人才和智能。

因此,东芝有必要寻找不会引起安全保障上的担忧,在半导体业务方面拥有专业的经营实力,同时愿意给出高价能够帮助东芝摆脱目前窘境的企业。

日本希望苹果收购?

而近日,苹果公司也加入到竞购的行列中,而且有消息显示,日方希望由苹果来收购。

消息人士表示,西部数据、海力士、富士康、美光科技以及金士顿对东芝芯片业务有兴趣。不过,日本政府还是希望能够出售给一家国外厂商而非中国厂商。他们觉得,最好的接手选择是苹果公司。此次苹果搭上了末班车,似乎也是日本方面希望看到的。

此前,根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苹果,亚马逊和谷歌正积极参与招标,竞争收购东芝的NAND闪存业务。目前有10位投标人希望购买东芝利润丰厚的半导体业务,目前它在NAND市场份额达到20%。美国私募股权公司Silver Lake和美国芯片制造商Broadcom向东芝出价约2万亿日元(约合180亿美元)。其他投标人包括frontrunner和世界上最大的NAND闪存制造商西部数据,另外的投标者包括苹果供应商富士康和台积电。

业内消息人士表示,由于东芝可以为其提供稳定的供应链(智能手机或数据服务器),美国科技公司苹果,谷歌和亚马逊,已经成为继西部数据之后下几个有吸引力的投标人。

目前闪存市场价格仍然很高,而苹果收购东芝闪存业务的兴趣,让外界推测苹果将继续提升其iPhone和iPad的存储容量。收购该业务不仅可以为苹果提供设计和生产自己闪存的能力,而且也意味着三星失去其主要客户。然而,苹果的报价多少仍然未知。

(文/刘燚)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2017 的年第93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无人驾驶传感器盘点,国产差距明显

半导体产业的下一个动力引擎在哪里?

Intel公开先进工艺细节,单挑TSMC和Globalfoundries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