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攻防(2)大鱼吃小鱼

2018-02-20 14:01:35 来源: 老杳吧
“从高通上市时就持有他们的股票了。多亏了高通的股票,才能供儿子上大学”,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即将退休的教授蒂莫西(音译)如此表示。1991年底高通作为通信设备新创企业上市时,蒂莫西因为高通是本地企业而购买了其股票,26年后股价涨到了100倍以上。
高通凭借移动通信相关的众多专利,在智能手机时代跃升为全球数一数二的半导体企业。高通的技术人员表示,“在(新一代通信规格)5G时代也将处于领先地位”。高通圣地亚哥总部有一面“专利墙”,展示着高通获得的1000多项专利。2016年秋季高通提出收购荷兰恩智浦半导体,恩智浦擅长生产汽车半导体,而该领域正是高通的薄弱项。通过收购,高通可能进一步扩大霸权。
但是,捕食者却在一夜之间变成了被捕食者。“向高通发出收购要约”,2017年11月5日,高通的首席执行官(CEO)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49岁)在电话中被告知这一消息。对方是2周前在台湾碰过面的陈福阳(Hock Tan,65岁),以“收购大王”而闻名的美国博通公司CEO。
陈福阳曾在1年前与莫伦科夫会餐时提议两家公司合并。但是高通以收购恩智浦为优先课题。于是博通决定吞下高通。当时陈福阳认为,受与苹果的专利之争影响,高通股价表现疲软,正是收购的绝佳时机。在遭到高通拒绝后,又展开了委托书争夺战,还有传言称博通将提高收购额来对抗。
“一线的融合要到什么时候?”美国半导体公司飞思卡尔的员工无奈地表示。该公司起初从美国摩托罗拉剥离出来,2015年底被恩智浦以约合2万亿日元收购。2016年高通决定以约合5万亿日元收购恩智浦,此次博通又打算斥资15万亿日元收购高通。在半导体行业,对外公开的1万亿日元以上的收购案在最近3年就有10件。总市值更高的强者吞并弱者的食物链现象一直在持续。
11月下旬,博通提出收购方案的2周后,主力通信半导体企业美国Marvell宣布以约合6700亿日元收购同行Cavium。虽然Marvell的CEO马特·墨菲(44岁)表示“并不是受到博通与高通的影响”,但是在弱肉强食的时代,为了生存下去所有的企业都不得不摸索出路。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22/n-663522.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