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国家统计局:去年中国集成电路成长18.7%

2018-03-08 14:04:40 来源: 老杳吧
1.国家统计局:去年中国集成电路成长18.7%;
2.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12英寸先导线项目今年基本建成;
3.复旦大学研究新一代可植入性人工光感受器助力视觉恢复;
4.昆山书记杜小刚:对PCB严控排污 带领产业向中高端攀升;
5.中国大陆海归人数突破265万人 博硕士高达81%;
1.国家统计局:去年中国集成电路成长18.7%;
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11]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0%。高技术制造业[12]增加值增长13.4%,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2.7%。装备制造业[13]增加值增长11.3%,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2.7%。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量69万辆,比上年增长51.2%;智能电视产量9666万台,增长3.8%;工业机器人产量13万台(套),增长81.0%;民用无人机产量290万架,增长67.0%。

其中,集成电路产量过去两年出现明显增长。继2016年增长21.2%之后,去年成长率仍达18.7%。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时,明确列出将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五大产业发展。 其中,集成电路排在第一位。
2.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12英寸先导线项目今年基本建成;
上海2018年共安排市重大工程正式项目126项、预备项目22项,新开工14项,基本建成18项,全年计划完成投资不低于1350亿元,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

其中产业项目领域,积极推进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卫星研制项目、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12英寸先导线项目等今年基本建成,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项目新开工。

据介绍,2017年上海市重大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全年完成投资1342.9亿元,创世博会以来新高;
3.复旦大学研究新一代可植入性人工光感受器助力视觉恢复;
视网膜中对光敏感的感受细胞(光感受器)受光照射产生电信号启动了视觉过程。光感受器一旦损伤或退变(如常见的黄斑变性),由于光感受器不能自行修复,往往会导致失明。用人工方法恢复视网膜的感光能力是神经科学和临床医学面临的大难题。
近日,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附属中山医院兼职教授张嘉漪课题组和先进材料实验室教授郑耿锋课题组联手,经过三年不懈努力,将光敏纳米线阵列植入盲小鼠眼底,使其恢复了视觉。北京时间3月7日,相关研究成果以《纳米线阵列恢复盲小鼠视觉》(Nanowire arrays restore vision in blind mice)为题,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Nat. Comm., 2018, DOI: 10.1038/s41467-018-03212-0) 。
利用具有光响应、可植入视网膜的纳米线阵列恢复盲小鼠视觉
该合作团队受光感受器的结构和功能启发,研发了经金纳米颗粒修饰的二氧化钛纳米线阵列的人工光感受器。该纳米线阵列使盲小鼠视网膜中存留的神经节细胞(把视觉信号经视神经向大脑视觉中枢传递)恢复了对绿色、蓝色和近紫外的光反应,其对光的敏感度和空间分辨率均接近正常小鼠。研究团队进一步在活的盲小鼠眼底植入纳米线阵列,发现视觉中枢(视皮层)的神经元也恢复对光的响应,瞳孔光反射也有改善,这些结果表明盲小鼠的视觉已恢复。该研究成果为黄斑变性等疾病的治疗提供了一条新途径:通过研发新一代可植入性人工光感受器,帮助视觉恢复。
郑耿锋和张嘉漪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先进材料实验室博士生唐静,脑科学研究院博士生秦楠、硕士生种颜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以及上海市科委的支持。 复旦大学
4.昆山书记杜小刚:对PCB严控排污 带领产业向中高端攀升;
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6日以全国人大代表出席江苏团组审议时指出,要以中国经济高品质发展的要求,带领昆山产业向中高端攀升,着力抓转型升级、抓创新发展、抓品质效益。
杜小刚表示,一方面打造高端产业,全力做大做强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慧制造产业,另一方面抓好高品质项目,强化与顶级企业合作,加快引进掌握核心技术、投资体量大、带动力强的龙头专案。
台资企业集聚的昆山,不久前因为水源整治,开始对PCB产业严控排污。杜小刚针对环保治理,他表示,民众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盼生存到盼生态,昆山将下大力气塑造生态环境之美,实施生态环境建设实事工程,加大黑臭河道整治力度,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推动经济发展高品质的同时,加快实现生态环境的高颜值。
5.中国大陆海归人数突破265万人 博硕士高达81%;
中微半导体设备董事长尹志尧、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董事长姚力军、安集微电子(上海)董事长王淑敏,这三位大陆半导体产业的“领军人物”有个共同点:都是被称为“海归派”的海外归国学人。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张逸民称,以这三人为代表的一批“海归派”,正在带领中国在半导体产业的关键领域技术不断取得重大突破。
事实上,不只在高科技领域,今天中国大陆各行各业都可以看到越来越多返国创业、就业的留学生。网络甚至因此出现这样的段子:“十多年前中国每送出七人留学,迎回一人;现在,送出七个回来八个,带着家属。”
据中国教育部统计,2016年留学回国人数为43.25万人,与五年前相比增加近六成,这也让大陆留学生回国与出国人数的“人才逆差”逐渐缩小。当年度大陆出国留学人数为54.45万人。
媒体估计,2017年大陆留学生回国人数甚至有机会超过出国留学人数。截至2016年,大陆海归人数累计已突破265万人。当中,约81%具硕士学历,11%更拥有博士学位。
留学生大量返国,一个主要原因是,这几年大陆从中央到地方为吸引优秀人才,纷纷为海归就业、创业甚至生活,提供各种诱人的优惠政策。例如,重庆提出的2018年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入选的项目最高就可获得人民币50万元补助。
尽管留学生回国已蔚为风潮,不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依然提出,将扩大高技能人才激励措施,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同时拓宽外国人才“绿色通道”,希望能“集众智汇众力”,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经济日报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24/n-665224.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