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快速增长,打入长江存储,北方华创走上快车道

2018-04-12 14:00:16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国君电子  王聪/张天闻,谢谢。


北方华创昨日公布了最新财报,公司2017年业绩与早些时间披露的业绩快报基本相符,半导体设备收入11.33亿元,同比增长39.47%;真空设备收入2.01万元,同比增长127.46%;新能源锂电设备收入1亿元,同比增长5.06%;电子元器件主营业务收入7.63亿元,同比增长25.49%。



从季度表现来看,公司盈利拐点已经出现。 参照之前披露的公司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2017年以来始终保持较高速度的营收增长,为盈利提供充分保障。公司2018年一季度营收约为5.43亿元,同比增长30.75%,但是2017年归母净利润仅为160.40万元, 基数较低,使得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预测中值达到了1531.82万元,同时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率2.82%,高于去年同期净利率1.62%,盈利能力开始提升,盈利拐点已经出现。


2. 研发投入依旧强势,内生增长成果已经初步显现


公司2017年研发投入7.36亿元,同比微降2.84%,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33.13%,低于去年同期的46.72%, 但这主要是由于公司去年研发投入远高于往年平均水平所致,公司在营收体量快速增加的同时利用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投入研发,突显公司对于研发的重视程度。



与此同时,公司2017年收到3.88亿元政府补贴,较2016年的6.12亿元有所下降,并且受原产品结构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毛利率从去年的39.7%下降至今年的36.6%。即便如此,公司仍然能保持7.5%的净利率,只比去年同期8.5%略有下降。 我们认为公司内生增长成果已经初步显现,未来将受益于大力投入研发带动的内生增长,公司归母净利润会持续保持较高增速。


3. 深入硅谷建立子公司,意图推动产品持续进步


公司同时发布公告表示,全资子公司北方华创微电子将 以自筹现金的方式出资500万美元(约合3,150万元人民币)于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县(暂定)设立全资子公司NAURA Research Inc . 加州圣克拉拉县正是半导体产业的发源地硅谷的所在地, 是英特尔、英伟达、应用材料等国际知名的半导体企业的总部,硅谷同时也是斯坦福大学、西北理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美国知名高校的所在地。 公司子公司以Research命名,彰显出公司为推动公司设备产品持续进步的决心。我们认为如果子公司设立顺利, 公司将充分利用硅谷的创新氛围、人才储备与产业环境,加速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产品的开发,推动产品加速进步。


4. 半导体产业之风已至,政策环境利好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


在半导体产业向大陆转移的过程中,半导体设备国产化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在“02专项”、政策与大基金的支持下,国内半导体行业在技术积累和人才储备方面都在快速增长着,刚刚启动的大基金二期也有望在设备领域做出超出市场预期的投入。 根据SEMI的数据,全球半导体厂商2018-2020年在大陆建厂的累计资本支出将高达470亿美元,将会带动超过2,300亿元人民币的设备需求,为国产设备带来更大机会。


公司承担多项国家02重大科技专项任务,囊括了清洗机、氧化炉、刻蚀设备、物理气相沉积设备和化学气相沉积设备,以及单片退火设备和退火炉,具有较为完整的产品线,并且正加速研发12吋14nm制程的刻蚀机、PVD、ALD等关键设备,是国内半导体企业的龙头。 公司产品已成功进入国内各个集成电路主流厂商,以长江存储为例,公司半导体设备机台刚刚于4月11日搬入长江存储生产线,此前已有两台Al Pad PVD进入产线,12寸氧化炉也已在17年底搬入,预计未来公司的清洗机 (公司通过收购Akrion扩充清洗机产品线 、刻蚀机等设备也会进入,公司有望在国产替代的浪潮中充分受益。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55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曾学忠谈紫光展锐:10年内成为世界一流的Fabless

自主存储芯片,市场与政策,中国的话语权在哪里

摩尔精英推出半导体培训业务,助力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培养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