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设备的希望,北方华创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125%

2018-07-28 14:00:12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国君电子」王聪/张天闻,谢谢。


业绩快报: 公司2018H1营收13.95亿元,YOY 33.44%;营业利润1.65亿元,YOY 81.99%;归母净利润1.19亿元,YOY 125.44%。

公告点评:

(1)业绩创历史新高。 公司18Q1预告中报业绩1.06~1.32亿元,业绩快报落于中值符合预期。但我们看到公司营收、营业利润和归母净利润纷纷刷新历史新高。

(2)下游需求多点开花,业绩进入长期释放期:

真空设备18H1增速最高,预计未来表现强于市场悲观预期。 源于隆基光伏单晶炉快速增长,18H1公司真空设备收入2.5亿元,YOY186%;仍然手握在手订单4亿左右,同时产业链调研表示隆基未来仍存在较强扩产空间,预计未来该块业务仍有较好成长。

半导体设备收入体量最大,需求多点开花保持高速成长。 公司半导体设备18H1确认收入7.95亿,分为IC、面板、LED和光伏,除光伏外三大领域具有极强成长性。 (a)18H1半导体设备中预计LED占比较大,该业务今明两年展望乐观。 LED主要供应高毛利率的PVD,刻蚀和清洗机台,18年初即手握在手未确认订单4亿(17年预计订单近4亿),我们要提醒投资者的是明年预计亦可以看到LED订单高速成长,主要来自于下游大客户继续扩产。 (b)IC设备是未来长期业绩重要推动力量。 今年来看除了SMIC,华力等公司传统客户、包括长江存储也从demo验证进入量产供货阶段。 我们预计集成电路设备确认收入主要在18H2,带来下半年较大业绩弹性。(c)显示行业亦有较强成长,提醒投资者重点关注。 公司该块业务主要为京东方供应清洗、UV固化炉、自动化传输设备等,2018预计有翻倍以上成长空间。(d)光伏设备预计维持稳定。

新能源锂电设备和电子元器件设备是公司非核心领域,2018H1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但不改整体上升趋势。 新能源锂电设备18H1收入1,760.28万元,YOY -33.12%;电子元器件收入3.25亿元,YOY -6.51%。

(3)受益下游建厂潮与公司研发能力提升,18年业绩增速有望持续复制。 一方面我们预计下游建厂周期将持续提供公司中长期订单需求,尤其是厂房扩产周期较长,从0到满产一般需要3-5年时间,因此为公司带来极好发展机遇期;另一方面公司集成电路设备品类持续突破, 尤其是Cubs PVD,占到PVD 70%用量,但过去除AMAT外一直无公司突破,而北方华创Cubs PVD在中芯国际等三家制造大厂验证,各项指标良好甚至超越竞争对手,预计年底顺利通过验证,明年预计获得重复性订单。公司此前设立北美研发中心,将有利于进一步招揽核心人才,进一步增强研发能力,获得核心设备突破。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661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高通再放大招,Skyworks首当其冲?

投资这个半导体优质标的,谁是大赢家?

硅片七年景气周期开启,国产有机会吗?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相关内容


华虹 | 摩尔定律 | 材料 | 面板 | 晶体管 | 开源 | 独角兽 | 封装 | 展会



回复 投稿,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关于摩尔精英

摩尔精英是领先的芯片设计加速器,重构半导体基础设施,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主营业务包括“芯片设计服务、流片封测服务、人才服务、孵化服务”。覆盖半导体产业链1500多家芯片设计企业和50万工程师,掌握集成电路精准大数据。目前员工200人且快速增长中,在上海、硅谷、南京、北京、深圳、西安、成都、合肥、广州等地有分支机构和员工。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