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7nm营收占比年内会达到20%,挖矿芯片需求不确定性增加

2018-04-20 14:00:18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钜亨网,谢谢。


台积电昨日举行了法说会,数据线上,2018年第一季,公司营运约比去年第四季高峰下滑一成,单季税后纯益约897.9亿元,季减9.6%,每股盈余为3.46元。


台积公司今日召开法说会公布上季财报,第一季合并营收约2,480.8亿元,季减10.6%,年增6.1%,税后纯益897.9亿元,季减9.6%,年增2.5 %。虽台币升值,台积公司第一季毛利率仍较上一季小幅上扬至50.3%,营业利益率为39%,税后纯益率则为36.2%。


若以美元计算,台积电2018年第一季营收为84.6亿元,较前一季高峰减少8.2%, 较2017年同期则增加12.7%。


台积公司表示,2018年第一季,10纳米制程出货占公司第一季晶圆销售金额的19%;16/20纳米制程出货占全季晶圆销售金额的22%。总体而言,先进制程(包含28纳米及更先进制程)的营收达到全季晶圆销售金额的61%。


挖矿芯片需求的不确定增加

台积电财务长何丽梅昨日表示,受智能手机市场需求疲弱、加密货币挖矿需求不确定性增加,及汇率等三大因素干扰,本季合并营收将季减6.6%至7.8%,毛利率与营益率也将下滑,并同步下修全年合并营收年增率至一成,低于原预估的年增10%至15%。


台积电昨天举行法说会,释出上述展望,这些数字低于法人预估值,在场法人相当惊讶,一片静默。台积电昨天普通股大涨6.5元、收244.5元,ADR早盘失望性卖压涌出,重挫逾6%,引发费半指数大跌近4%,英特尔、辉达、高通等大厂同步重挫逾2%。


何丽梅表示,台积电受智能手机市场需求持续疲弱影响,加上新台币维持升值趋势,同时加密货币挖矿需求不确定,本季合并营收将由上季的84.6亿美元,降为78亿至79亿美元,季减6.6%至7.8%。


何丽梅坦言,本季毛利率也因新台币升值及产能利用率下滑影响,恐跌破五成大关,由上季的50.3%,滑落到47%至49%,营业利益率也将降为35 %至37%。


台积电共同执行长魏哲家则表示,在上述三大变数影响下,估计台积电今年美元营收将年成长约10%,低于原预期的成长10%至15%。他同时指出,第2 季持续面临需求趋缓的智能型手机,不过高速运算需求支撑,因此营收表现仍持稳,只是较第1 季下滑,但仍优于去年同期,而也因上半年表现低于预期,因此上下半年营收年增率,都较原先的情形还保守,上半年估约12%,下半年成长幅度也较原先预估还保守。


台积电对今年营运展望转趋保守,并同步下修今年整体半导体景气预测,预估今年不含记忆体的半导体市场将成长5%,仅原预估的成长5%至7%的低标;晶圆代工业产值年增约8%,也低于原预期的年增9%至10%。


台积电本季合并营收不增反减,幕僚补充绝大部分还是因为智能手机销售疲软,虽然台积电不愿评估个别客户订单变化,但近期多家外资提出报告,下修苹果手机销售预估,可看出端倪。


法人透露,台积电本季营收估季减幅度达6.6%到7.8%,远高于法人预期,反映苹果销售真的很差,对苹果供应链是当头棒喝。


不过在长期而言,魏哲家指出,台积电受惠四大趋势,营运表现仍可稳健成长,尤其是5G与AI时代将来临,可望推升半导体需求,而台积电四大平台,未来展望也看俏,行动装置芯片内含价值提升,每颗芯片将陆续导入人脸辨识、AR、VR与3D感测,高速运算包含虚拟货币、AI应用等扩散带动,至于车用与物联网芯片,也将推升半导体成长,而台积电位处很好位置,可以持续掌握未来的成长性。


7nm营收占比会增加到20%,调高资本支出

台积电昨日表示,将上调今年资本支出为115亿到120亿美元,上修幅度接近一成,为历年资本支出最大手笔,以因应7纳米强化版制程关键微影设备极紫外光(EUV)预付设备款,并扩大光罩产能。台积电短期营运逢逆风,但仍调升资本支出,与公司感受到来自7纳米订单强劲有关。


台积电共同执行长魏哲家表示,台积电7纳米制程已进入量产,下半年速度会加快,预估到今年第4季,7纳米占营收比将提高到20%,7纳米占全年营收比重可望达约10%。至于10纳米的客户将会逐转换至7纳米,第1季占营收比19%,预估到今年第4季,将降为营收的个位数百分比。


魏哲家指出,台积电7纳米效能和功耗都维持业界领先,客户需求超乎预期,这些客户涵盖手机应用处理器、网通处理器、可编程逻辑元件、绘图处理器和游戏机特殊应IC,以及加密货币挖矿芯片和人工智能芯片(AI)等高速运算芯片。


他强调,台积电7纳米和7纳米强化都照既定的行程推进,其中7纳米制程,已有18个客户导入产品设计定案,并于年底量量产;至于导入极紫外光的7纳米强化版会于明年量产,全数采用极紫光外光的5纳米,则会在2020年量产。


台积电另一位共同执行长刘德音则对近期加密货币出现不确定性因素补充说明,他强调,这些开发商未来企图心相当高,他们积极切入各种应用的人工智能,加密货币只是其中一环,而且这个领域的需求还是相当强劲。


刘德音预估,台积电过去营收比重有一半来自行动通讯,高速运算电脑占20%,其余为车用和物联网,但未来的营运结构,行动通讯将降至40%,高速运算电脑会窜高至40%%,与行通通讯分庭抗礼,车用和物联网占20%。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63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集成硅光子的时代将来临

“摩尔之星”大学计划,让高校没有难做的芯片

美国再次禁卖芯片给中兴,中国集成电路当自强!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钜亨网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