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坚守集成电路产业 “东方硅谷”澎湃“芯动力”

2018-04-22 14:00:53 来源: 老杳吧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今年3月初,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在新吴区开工建设。这是继上世纪90年代国家集成电路908重大专项从无锡起步以来910工程再度落户,对于无锡这座曾拥有“国家南方微电子工业基地”荣誉的城市来说,意义非凡。

从造出中国第一块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确立先发优势,到近年来受到挤压发展放缓,再到抢抓新一轮信息技术发展黄金期、打造新时代“东方硅谷”,无锡在集成电路产业上的沉浮与坚守,展现出这座产业名城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力。

项目赋能,“无锡芯”重振雄风

今年以来,无锡历史上最大单体投资的华虹项目签约仅7个月就破土动工;SK海力士去年宣布不新增用地在无锡建第二工厂,开年当即大手笔招兵买马;就连IC产业先天优势并不明显的宜兴,也迅速集聚起一个以芯片为核心的配套新材料产业。

“大项目带来技术、人才和资本的集聚。3个超百亿项目的落地,对于无锡在集成电路产业上充分发挥先发优势、保持当前竞争优势、积蓄未来领先优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无锡市代市长黄钦说。

无锡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起步最早的地区,一度与上海成为全国仅有的两个由国家发改委认定的国家微电子高新技术产业基地。2014年,国务院颁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各地兴起新一轮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大潮,之后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因为缺少强有力的政策措施、突破性的创新成果、重大项目的后劲支撑,发展一度陷入“温吞水”状态。

“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让集成电路再次成为无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无锡市经信委主任周文栋介绍,去年4月,无锡出台《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明确集成电路为重点发展领域;今年2月,无锡又推出《关于进一步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进一步为产业精准赋能。

大项目依托强政策,引领“无锡芯”重振雄风。去年以来,无锡集成电路产业链各环节联动发展,产业集群建设成效显著,形成了包括研发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系统开发、配套材料、支撑服务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其中芯片封装测试在单体规模和技术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17年,该市200多家集成电路列统企业实现产值892.7亿元,同比增长11%,产业规模稳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融合发展,产业强市注入“新基因”

4月初,从太湖之滨传来好消息:继去年中科芯12英寸晶圆级封装线正式通线之后,其自主设计的现场可编程门阵列芯片近日研发成功,为企业进军高端通讯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总经理梅滨介绍,近年来,中科芯以市场应用为牵引,加快进军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已在智能家居、智慧小镇、智能汽车等领域展开布局。

集成电路是信息产业的基石,而无锡又是全国较早发展物联网、软件、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城市。去年,全市物联网相关企业超过2000家,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接近全省的一半、全国的1/4。“从全球范围来看,集成电路产业正在从技术驱动走向应用驱动时代。”华虹宏力执行副总裁徐伟认为,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在无锡的加速扩张将带来巨大市场应用需求。凭借良好产业基础,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在物联网、大数据、5G通讯、人工智能等领域将大有可为。

打破产业边界、跨领域融合发展,无锡众多集成电路企业藉此实现“变道超越”。无锡芯朋微电子凭借自主研发的第四代智能功率电源管理芯片,成功打入智能家电市场,其生活家电电源管理芯片在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力芯微电子凭借电子雷管产品涉足物联网领域,今年酝酿进军区块链市场,预估可带来上亿元销售增长。

3月20日,无锡召开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大会,明确将集成电路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融合发展,为无锡实体经济注入“新基因”。该市全力打造浪潮大数据产业园,推动“神威太湖之光”超算芯片产业化,促进信息产业融合发展。

强链补链,托举新时代“东方硅谷”

《无锡市关于进一步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2018-2020)》近日出炉,体现出鲜明导向——聚焦芯片设计,强化人才支撑。一位企业负责人感慨:设计和人才,是产业发展最短板,这份政策说到点子上了。

数据显示,去年无锡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但全国1380家芯片设计企业,无锡有105家,仅占7.6%;全国前十大芯片设计企业,最低上榜门槛为年销售额26亿元,而无锡最大的设计企业年销售额仅4亿元左右。

设计短板的背后,是人才短板。“集成电路产业各梯次人才都缺,最缺的还是高质量的设计人才。”业内人士分析,到2020年,无锡至少需新增3万名集成电路产业人才,但引才遭遇“三大瓶颈”:一是无锡高校资源匮乏,就地取“才”不易;二是集成电路人才紧缺是普遍性问题,各地不断加码,抬高用人成本;三是摩尔定律决定了芯片技术更新快,行业竞争激烈,大学毕业生从业意愿不高。

要完善集成电路产业版图,必须强链补链、突破短板。无锡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最新发布的2.0版产业政策,重点支持芯片设计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将以“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为指针,加大集成电路高端领军人才引进力度;鼓励市内高校新增集成电路相关专业。就在上个月,该市与东南大学签署协议,在无锡共建东南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到2020年在校生规模将达1000人左右。

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一个支撑新兴技术、模式和企业的创新生态系统。清华大学教授魏少军认为,无锡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必须彻底扭转“小富即安”的惯性传统,构建勇于突破、敢于创新的“大产业”思维。“营造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创新创业文化,才能让企业和人才留下来。”

本报记者 马薇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16/n-670016.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