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MTK夺思科ASIC大单,董事会新增晨星董事长或为合并热身

2018-04-26 14:01:08 来源: 老杳吧
原标题:传联发科夺思科ASIC大单,董事会新增晨星董事长或为合并热身
其他媒体综合报道,日前联发科非手机产品布局传喜讯,旗下定制芯片(ASIC)传拿下全球网通设备龙头思科(Cisco)最新基站设备订单,明年出货,相关芯片更为高端,有利提升产品均价(ASP),为营运增添动能。
联发科主力产品为智能机芯片、电视芯片、多媒体芯片等,但多数步入成长高原期,因此这几年积极寻求跨入难度较高的定制芯片,今年也从博通手中抢下首张思科订单。
由于明年度的芯片设计已如火如荼进行中,市场传出,联发科又顺利取得思科明年度的订单,且较今年交货的产品高端,有助于提升产品均价(ASP)。
供应链指出,联发科今年出货给思科的ASIC,是以子公司网通芯片厂擎发的产品修改后,再向思科投石问路,最终获选供货给其低端局端设备。
现在联发科改由母公司本身的ASIC团队为思科重新设计,获得青睐,且会被使用在比今年更高端的局端设备上。以芯片设计验证时程来看,联发科第二张思科网通设备ASIC订单将于明年度出货,有利于明年出货量和业绩表现。
对联发科来说,在累积足够的IP和客户信赖度后,ASIC成为重要战场,这两年陆续取得微软、索尼、阿里巴巴、思科等客户,出货量逐步扩增。
联发科将于明27日举行法说会,公布第1季财报,并说明第2季营运展望。由于近期手机市场的杂音不少,联发科的看法,是观察非苹阵营后市的重要风向球,而ASIC等非手机芯片产品线进度,也可望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联发科第1季营收为496.54亿元(新台币,下同),季减17.8%,年减幅度约一成,趋近财测中偏低标;据其财测,首季毛利率约37%正负1.5个百分点,单季税前盈余约16.46亿至20.11亿元,每股纯益将落在0.9到1.1元。
展望第2季,受惠华为、OPPO、vivo、小米等品牌厂新机备货,业界预测联发科第2季智能机芯片出货将季增一到两成,第3季步入旺季,将迎今年营运高点。
晨星董事长进入新董事名单,为合并晨星暖身
此外,联发科今年6月15日股东常会将改选董监事,新董事名单25日曝光,总席次增加一席至九席,原本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八名董事与独董不变,唯一的新面孔是晨星董事长梁公伟。
市场预期,联发科找来梁公伟进入董事会,应是为完全合并晨星暖身。联发科旗下最赚钱的子公司就是晨星,完成合并后,泛联发科集团在电视、手机等Android平台跨设备影响力可望再升级,在5G时代更进一步。
联发科是在2012年宣布并购晨星,但碍于当时双方在中国电视芯片市场的市占率高达八成,在中国大陆反垄断审查时卡关许久。最后大陆商务部要求两家公司在三年内必须保持竞争关系,让客户有缓冲时间,才于2014年2月完成股权合并。
在商务部的三年禁令下,联发科选择让晨星以子公司的方式营运,本身的电视芯片团队亦维持运作,各自发展产品蓝图、客户和市场,直到今年2月才正式获得解除管制。
在禁令解除后,市场一度传出,联发科内部达成共识,未来晨星可能变成联发科第三个业务事业群,并于明年完全合并。
随着梁公伟加入联发科董事会,市场也关注联发科是否会在本周五(27日)的董事会上讨论相关议题。
联发科新任董事提名名单为:董事长蔡明介、副董事长谢清江、执行长蔡力行、孙振耀、金联舫等五名现任董事,以及吴重雨、张秉衡、汤明哲等三名现任独董,均角逐连任,以及新面孔梁公伟。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86/n-670486.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