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三公司推7nm芯片,台积电成最大受益者

2018-05-07 14:00:10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工商时报,谢谢。


今年大陆IC设计业者异军突起,包括专攻加密货币挖矿运算特殊应用芯片(ASIC)的比特大陆、华为旗下手机芯片设计厂海思、以及正式推出人工智能(AI)加速运算芯片的寒武纪等三强出线,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通吃16纳米及7纳米等先进制程代工订单,成为最大受惠者。



美中贸易大战持续延烧,反而让大陆官方更加确定加码投资当地半导体产业,其中,大陆当地IC设计业者在政策扶植下,不仅手握大陆当地系统业者或OEM厂的智能型手机、电脑及伺服器等庞大订单,亦大胆采用价格高昂的先进制程投片。其中,比特大陆、海思、寒武纪等三强,已经成为大陆新生代IC设计业者代名词。


专攻AI运算芯片的寒武纪上周发布2款AI芯片,包括Cambricon MLU100云端智能芯片和板卡产品,以及寒武纪1M终端智能处理器硅智财(IP)产品。其中,MLU100采用了寒武纪最新的MLUv01架构和台积电16纳米先进制程,已被联想、中科曙光、科大讯飞等业者采用在新款伺服器产品线中。寒武纪亦发表1M终端智能处理器IP,采用台积电最先进的7纳米制程,8位元运算效能比达到每瓦5兆次运算。


华为与旗下IC设计厂海思在去年共同推出采用台积电10纳米制程的Kirin 970手机芯片,已应用在华为的Mate 10、Honor V10、P20等多款智能型手机当中,而Kirin 970内建的AI运算核心,就是与寒武纪合作。至于海思设计的多款网路处理器,也采用台积电16纳米及更先进制程量产中。


华为今年将在自家品牌智能型手机中,全面导入自行设计的Kirin手机芯片,业界预期,今年底即将面市的Kirin 980手机芯片,就会导入台积电最先进的7纳米制程量产。华为及海思也将持续推进制程,明年亦会采用台积电加入极紫外光(EUV)光罩微影技术的7+纳米。


至于专攻加密货币挖矿运算ASIC的比特大陆,第一季传出已挤身台积电全球前5大客户之列。虽然近期比特币及以太币价格出现大波动,但比特大陆对台积电的投片量并未见到明显缩减,反而加速往先进制程前进。业界指出,比特大陆不仅包下台积电南京厂产能,还会在下半年推出多款采用台积电10纳米及7纳米的ASIC。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79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历史进程里的中国半导体产业

AMD 绝地求生背后的故事

互联网巨头入局芯片,变革半导体产业?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工商时报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