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片产业的投资机遇

2018-12-22 14:00:2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中兴事件”之后,国人们似乎觉醒了。什么民间投资机构,或是国家产业大基金,或是BAT大厂,还是造空调的格力也都来凑热闹。一时间,芯片产业成为了投资市场的“香饽饽”。

2018年4月16日,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发动了一场轰轰烈的贸易争端,针对的主角是中兴通讯。一时间,国人陷入了焦虑,纷纷反思中国“芯”之痛。

据数据统计,我们发现美国有33家大型芯片公司,不乏非常熟悉的谷歌、英特尔、IBM等传统硬件大厂,还有高通、英伟达、AMD、赛灵思等传统芯片企业,而中国区区只有12家大型芯片公司,至今笔者还喊不出这个领域响当当地头号代表企业。

“中兴事件”之后,国人们似乎觉醒了。什么民间投资机构,或是国家产业大基金,或是BAT大厂,还是造空调的格力也都来凑热闹。一时间,芯片产业成为了投资市场的“香饽饽”。

过了大半年了,巨头们在芯片领域的进展又如何呢?下面,我们挑阿里的平头哥和格力来聊聊。

平头哥又有新动作!

9月19日,阿里巴巴CTO、达摩院院长张建峰在今年云栖大会上宣布,阿里将成立一家独立的芯片公司——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与此前收购的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整合在一起,用以推动云端一体化的芯片布局。

仅仅过了3个月,平头哥公司有了新动向。据企查查显示,平头哥公司于11月7日正式成立,落户上海张江,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是刘湘雯,是由阿里巴巴达摩院100%控股。

此外,据e公司17日报道,援引芯片行业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平头哥半导体公司正在美国向海外招募芯片人才,杭州达摩院不予置评。不过,按照张建峰此前在云栖大会上的表态,新公司人数将达到200-300人,布局人力是迟早的事。

除了平头哥,还有一向专注空调领域的格力电器,居然表示2017年不分红,打破长年惯例,说想跨界造芯片。

董小姐宣布的当天,格力股票就跌停了,资本市场对于格力多元化的布局感到担忧。前期,格力要造手机,要布局新能源汽车,似乎没有在市场上溅起什么水花,对于研发周期更长,更需持续投入的芯片领域,资本投出了“不赞成”票。

不过,在董小姐的把持下,格力要做芯片的决心没有改变。12月1日,格力电器的造芯计划升温,据公告显示,公司通过参与闻泰科技间接入股安世半导体。很显然,从董明珠宣布进军芯片市场,到造芯动真格,也恰恰符合了董明珠的实干精神,说做就做。

来源:公司公告

此外,还有百度、腾讯等大厂纷纷表示要入局芯片领域。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大佬们都如此热衷芯片,难道真的是“中兴事件”唤起的觉悟?

芯片产业链

要理解大佬们的动作,我们首先需要梳理一下芯片产业链,再来分析其背后的意图。

日常生活中,芯片的种类按照应用领域来分,为人工智能芯片、电脑芯片、通信芯片等等。

按照产业链来划分,芯片从设计到出厂的核心环节主要包括 6 个部分:

(1)设计软件,芯片设计软件是芯片公司设计芯片结构的关键工具,目前芯片的结构设计主要依靠 EDA(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件来完成;

(2)指令集体系,从技术来看,CPU 只是高度集合了上百万个小开关,没有高效的指令集体系,芯片没法运行操作系统和软件;

(3)芯片设计,主要连接电子产品、服务的接口;

(4)制造设备,即生产芯片的设备;

(5)圆晶代工,圆晶代工厂是芯片从图纸到产品的生产车间,它们决定了芯片采用的纳米工艺等性能指标;

(6)封装测试,是芯片进入销售前的最后一个环节,主要目的是保证产品的品质,对技术需求相对较低。

如果把以上的核心环节,进行简单总结来说,芯片行业可以分为设计、制造、封装及测试。

据西南证券研报,把整个产业链的国内主要厂商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梳理:

来源:西南证券

国产芯片厂商在技术相对不高的封装测试、晶圆代工等方面具备一定优势,在设计、制造领域与欧美的大厂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不过,近年来,国产芯片也在突破桎梏。芯片设计,华为海思的营收已经做到纯芯片领域的世界前7;封测领域,长电科技已经进入全球前3;制造领域,还没有冒头的企业出来,主要是因为瓦森纳协议,导致高精尖的设备对华禁止出口。

背后的投资机遇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每年要进口超过2000亿美元的石油,想必大伙都比较清楚。不过,鲜有人知的是,在2014年,中国80%的芯片需要进口,贸易数额超过石油,成为消耗外储的第一大户。在2017年,我国就进口超过2700亿美元的芯片,让西方国家赚得盆满钵满。

不过,早在2015年5月,中国正式对外发布《中国制造2025》白皮书,宣称将在2020年国内芯片自给率达到40%,2025年将达到70%。

过去4年,国内芯片行业的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经过4月份的“中兴事件”之后,随着资本的进入,也将加快行业的增长。

那么未来几年,行业增速有多少,我们来算一笔账。2017年,国内芯片产值大致在5000亿元,进口2700亿美元,如果取代40%,也就是7600亿元。这就相当于2018-2020年期间,国内芯片产值从5000亿跃升至126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6.08%。

36%的行业增速,是一个什么概念?这意味着只需2年就将近翻一番。你可曾知道,2003年-2012年,中国房地产的年复合增长率也就30%左右,在期间造就了多少富人,买房和没买房简直就是不同的阶层。

并且,芯片领域的龙头还将享受行业优质资源,取得的业绩增速是行业平均增速的150%,不是什么大问题。可以说,芯片行业里面蕴含着喷薄的财富,就看你能否抓住投资机遇。

看到这里,你或许会想,目标是2020年实现国产芯片自给率达到40%,如果达不到,岂不是没有这么高的增速了?不过,你反过来想,这些目标和规划写在《中国制造2025》,没有大致的把握是不会明确放在里面的。并且,芯片行业还写在所有10大应用领域之首。

(来源:《中国制造2025》白皮书)

看到这里,想必你也能够理解为何大佬们要拼命入局芯片了吧,因为里面流动着巨大的财富。

国家有了目标,就会源源不断地向这个领域投入巨量资源,出台相关政策,促进行业的蓬勃发展。

这不,自从《中国制造2025》白皮书下发以后,国家产业大基金就开始大规模行动了。

据光大证券,截至2018年1月19日,国家大基金已成为50多家公司股东,涉及18家A股公司、3家港股公司,目前大基金持股市值超200亿元。

在设计领域,大基金在2015年2月向紫光集团砸下100亿元,还于2017年11月向汇顶科技投入28.3亿元,成为公司的第四大股东。

在制造领域,大基金分4次入局国内晶圆代工厂龙头中芯国际,现在持股占比为15.06%。另外,还向LED芯片制造的三安广电分两次投入了64.4亿元。

在封测领域,大基金还向龙头长电科技前后投入数十亿元,跃居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此外,芯片行业还延伸出了芯片原材料以及制造设备等领域。国家大基金也投入了不少。

机会大多都在里面了,自己研究,自己选择,自己负责!

总   结

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和部署,未来的中国经济,是需要芯片、新能源汽车、5G、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支撑,引爆新一轮的产业革命。未来,不管是投资,还是工作,都尽量靠齐这些新兴领域,想必会有一个不错的回报。

笔者也相信,中国“芯”之痛将在不久的未来不再痛。或许到了那个时候,我们还得感谢特朗普的神主攻。因为没有“中兴事件”,大多的国内厂商还都习惯性地使用着美国大厂的芯片,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现在,不一样了,特朗普破了全球产业配合的先例,国内的大厂们也会慢慢地接受使用国产芯片,这就是“中兴事件”为其扫除了障碍,促进了行业更快的发展。

因为“中兴事件”,巨头和国家产业基金也加紧步伐布局芯片领域,相信发展速度也会更上一层楼。也正因如此,芯片领域的投资机会不会少,也请不要错过这场投资盛宴!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中美接下来的贸易争端对于芯片行业高速增长的影响。

最后,分享一句笔者非常喜欢的话:好行业就是投资最大的风控护城河!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