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到底怎么啦?

2018-12-23 14:00:1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国盛电子团队」,谢谢。

核心观点

美光经营情况仍相对稳定。 单季度实现GAAP营业收入79.1亿美元,同比增长16%,环比下降6.2%;GAAP净利润32.9亿美元,环比成长23%,对应每股摊薄收益2.81美元,Non-GAAP EPS为2.97美元,高于市场预期;资本支出24.8亿美元;non-GAAP自由现金流为23.3亿美元,达历史高位。美光在本季度回购了总计4200万股普通股,总额为18亿美元。

主要市场营收同比增长达两位数。 移动、数据中心、汽车、工控需求相对稳定。移动DRAM位元出货量增长超25%。 数据中心和图形处理方面,高密度产品需求旺盛,64GB模组营收环比增长超50%。高性能GDDR6内存开启量产爬坡。 受车内信息娱乐和ADAS需求旺盛,汽车和工业市场营收创新高,毛利率环比维持高位。

DRAM出货量持平,NAND出货量持续增长。 其中,DRAM贡献公司68%单季营收,相关收入环比下降9%,同比成长18%, ASP环比下滑约7~9%, 出货量环比持平。NAND方面,占公司整体营收28%,收入环比下滑2%,同比上升17%, ASP环比下滑10%-15%, 位元出货量环比上升10%-15%。

下调19年位元出货指引, 看好存储行业长期增长趋势。 DRAM方面,公司预计CY19行业需求增长16%,公司下调位元出货量增长率至15%。NAND方面,市场需求保持35%增速,公司下调出货量增长指引至行业平均水平。 公司认为,尽管短期供需关系趋弱,但美光仍将保持全年健康盈利,且看好行业长期趋势。

经营情况

美光经营情况仍相对稳定。 美光今日发布FY19Q1财报,大致可对应公历18Q4季度,单季度实现GAAP营业收入79.1亿美元,同比增长38%;毛利率58%;GAAP净利润32.9亿美元,环比成长23%,对应EPS为2.81美元。

non-GAAP方面:毛利率59%,净利润35.1亿美元,EPS 2.97美元,高于市场预期。营业利润39亿美元,opex 7.83亿美元。non-GAAP自由现金流量为23.3亿美元。美光在本季度回购了总计4200万股普通股,总额为18亿美元

美光表示,将减少2019财年资本支出,投资战略重点,以继续提供强大的盈利能力和健康的自由现金流。同时,为了保持市场环境中领先的NAND和DRAM具有吸引力的成本结构,将继续对定价策略、库存水平进行调整,以优化盈利能力。

目前DRAM库存调整仍在进行, 一些客户正在降低库存水平。长期来看,由于长期DRAM价格上涨仍是大概率事件,美光表示,相信一些客户已经决定调高库存水平。 预计DRAM需求将在第三财季(对应公历Q2)再度开启增长。

NAND方面,客户库存水平处于相对较好状态,但供应商库存水平有所提升。业内从平面到3D NAND的过渡以及64层NAND的推出导致过去几个季度市场供过于求。由于CPU缺货的持续影响,预计NAND行业需求增长仍将保持35%。

按收入结构来看,计算与网络、移动、存储、嵌入式四大事业部分别占比45%、28%、14%、12%。

计算与网络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 计算与网络事业部实现营收36亿美元,同比增长12%,环比下滑17%;下滑主要由于部分图像、企业、云计算领域的客户调整库存所致。

图表:美光计算与网络业务收入情况

移动业务收入创新高,托管式NAND、低功耗DRAM产品增长强劲。 移动事业部实现营收22亿美元,同比增长62%,环比增长17%,创历史新高;增长主要受益于低功耗DRAM与托管式NAND产品需求持续增长,尤其是部分智能手机头部厂商。

图表:美光移动业务收入情况

EBU收入创新高,汽车与工业应用需求强劲。 嵌入式事业部实现收入9.33亿美元,同比增长12%,环比增长1%,创历史新高;增长主要受益于汽车与工业应用市场对DRAM与NOR Flash需求增加。

11月,美光宣布与宝马合作, 以定义和验证下一代汽车解决方案。这也是美光在汽车领域发挥领导作用的另一个证明, 也是内存和存储对领先汽车应用日益重要的又一证据。

图表:美光嵌入式业务收入情况

SBU收入略有下滑。 存储事业部实现营收11亿美元,同比下滑17%,环比下滑8%,主要由于SATA向NVMe SSD迁移带来的价格疲软所致。

图表:美光存储业务收入情况

运营展望

CY19年全年展望:

DRAM:行业位元出货增长约为16%(前指引为20%),美光位元增长指引下调至15%(前指引为20%);

NAND:行业位元出货增长率约为35%(前指引为35~40%),美光位元增长指引下调至35%(前指引为35~40%)。

FY19资本支出展望:

预计FY19全年资本支出约为90-95亿美元,对应同比增长1~5%;

较上次业绩发布会时105亿美元的全年CapEx展望下调超10%。

FY19Q2(对应公历19Q1)业绩指引:

营收57~63亿美元,对应同比下滑14~22%,环比下滑20~28%;

毛利率50~53%,对应同比下滑5~8pct,环比下滑5~8pct。

会议纪要

Q: Sanjay,我想知道你是否可以确认认你的大型和超大客户的库存。这听起来像是两个月的总和。是否可以帮助我们确认一下这个数字?

A: 我们市场各个环节的客户中,有些客户的库存水平较高,而且我们认为库存水平因客户而异。我们评估下来,库存调整需要几个季度才能得到纠正,因为它完全通过系统工作,与此同时,我们继续与客户合作,了解他们的长期需求。

当然,我们的客户对下半年的需求持乐观态度,尤其是当库存调整通过系统进行调整并减少供应时,这些影响来自于整个行业,以及下半年与上半年相比,有着更强的季节性。我们认为,到今年下半年,和上半年相比,整个环境将得到改善。

请记住,云端、客户端、企业,显卡以及所有这些终端市场的长期需求趋势仍然很强劲,需要更多内存和更多存储空间。我们经历的下降主要和库存调整以及一些季节性弱需求的因素相关,包括高端智能手机的需求,这些都影响了我们近期的一些可见度以及短期前景。

Q: 我惊讶的是位元出货量的下降, 你说这对NAND和DRAM都有意义。 那这对库存意味着什么? 你打算把它从库存中运出来吗? 或者你在削减利用率?可以说一下吗?

A: 我们正在减少DRAM和NAND的产量。 正如Sanjay从DRAM的角度所指出的那样,我们将2019年的供应增长率降至约15%。对于NAND, 我们降低产量也是有原因的,我们确实表明将根据NAND的需求出货,我们认为需求约为35%。 因此,显然有一段时间我们会保持库存增加,然后随着需求和供应数量逐渐平衡时,我们的出货量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调整。

在第一季度,我们的库存天数达到107天,我对107天非常满意。 这是我们在资产负债表上非常低成本的产品。 它陈旧过时是没有风险的,很有可能会在下个季度再次上升,我对此很满意。 但我认为从长远来看,我们会让存货天数更加符合我们想要的最终目标。

Q: 就2月份这个季度,8亿美元的营运支出上下浮动2500万美元,这是否反映出当你们不再和英特尔分担成本的时候,运营支出完全是个负担?

相对于您在去年夏天“分析师日"谈到的60亿美元运营效率的提升,这与营运支出如何相符? 因为每季度的运营支出比我们在2016年,2017年的类似收入水平上看到的大约多出2亿美元,而且比2015年的看到的是每季度大约多处3亿美元以上的运营支出?

A: 我们预计第二季度的运营支出是8亿美元,上下浮动2500万美元,这完全没有负担。我们在第一财季的收益约为3000万美元,这和英特尔的研发费用有关。 在第二季度将会减少,但在之后的时间里,减少研发费用的幅度将会降低。 因此,相对于第二季度,这肯定会提升第三和第四季度的运营支出。

而且,我们谨慎地管理费用,我们正在采取减少可自由支配开支的措施,并且非常密切地监控我们的人数,我们仍然在产品方面和技术方面进行必要的投资。 正如Sanjay所说,这只是突然的下降。 我们不希望近期的事件以任何方式影响我们的长期战略。 因此运营支出可能会上升一点点。

运营支出还是很合理的。如果你看第二季度的预期,或者甚至是我们给出的相对于第一季度的收入来说,如果你看利润和营收的中点,你会得到38%以上的营业利润率。 显然,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数字。 这是我以前公司的一个数字,也是我们想要达到的目标。

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营业利润率。 我认为它影响了我们在“分析师日”说的可以实现60亿美元改进的事实。 我们仍然认为,在推动组合走向高价值解决方案方面,在证明我们在前端和后端成本竞争力方面,我们还有更多工作要做。所以还会有更多的运营成本,我们承认还有30亿美元,我们对此并不担心。

Q: 对Sanjay的跟进问题,您能讲一下2月份这个季度的战略投入和建立库存,而不是试图让这些东西进入市场并让弹性接管? 这是不是反映了你的观点,这将是相对短暂的几个季度? 在您认为库存构建风险太大之前,您需要注意什么?

A: 无论是在DRAM还是在NAND方面,我认为我们的库存和成本结构是非常好的。 因此,在管理整体盈利能力方面我们有充足的准备,这绝对是我们的主要关注点,我们将相应地管理定价和管理库存。

如果必要,存货必须要结转,我们将会结转,因为NAND的需求将有弹性。 在DRAM方面,与上半年相比,我们客户的库存消耗将会推动供应曲线回归更强劲的需求环境。 因此,我们将使用库存作为杠杆来最终管理公司的最佳盈利能力。 并且准备好在必要时使用该库存以充分利用下半年的机会。 我们的关注点仍然是,就我们的复合年增长率和产出增长方面,两者要保持一致,我们当然会一直使用库存作为管理我们业务盈利能力的杠杆,同时也考虑到我们客户的要求。

Q: 第一个问题,你能谈谈你在DRAM和NAND成本方面的想法吗,特别是当你转向更高价值的解决方案时,在2019年的时间框架下,改变包括1Y,1Z以及96-layer的组合?

A: 关于成本结构,我们继续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因为在2019财年,NAND和DRAM将会合理健康的降低成本。 您当然应该注意到我们增加了高价值解决方案的组合。 例如,从长期看,随着我们增加SSD组合或增加我们的管理NAND解决方案,这些往往会产生更高的成本,但它们也带来更高的利润,更高的盈利能力,以及与之相关的更高定价。 因此,我们处于良好的状态。

Q: 你说过想要有流动资金包括总现金和大约一年的资本支出,这基本上会让你陷入困境。那么问题是如何考虑自由现金流增量的产生? 那些用于回购的百分比是多少?

A: 在资产负债表上,我们拥有97亿美元的流动资产,包括现金和25亿美元的循环信用贷款。正如你所指出的,相对于我们的目标流动性而言,我们的处境非常好。 在第一季度,将会带给股东一个非常健康的现金回报,大约80%的自由现金流以回购的形式流向股东,其余部分则进一步用于资产负债表的去杠杆化。事实上,没有大量的去杠杆化将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进行。因此,我预计在未来三个季度,我们将继续是股票的良好买家,并将以回购的形式,贡献很大一部分自由现金流。

Q: 第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当你进行供应调整时,你正在降低DRAM和NAND生产预期。 你提到过一些是库存,但你也提到了一些减少的调整。 了解更多有关它的信息将是有用的,例如,利用率的降低是多少? 这是正常的产能增加吗? 或者是因为你的一些竞争对手已经推出了一些产能增加。 因此,了解美光公司在产能调整方面所做的工作是有用的,如何达到您预测的2019年略微低的大幅增长?

A: 我们正在采取行动 ,我们不会在这里详细讨论我们采取什么行动来减少产出。您之前提到过库存,我的意思是,我们会在必要的时候进行库存管理,以管理盈利能力,但重要的是,我们在降低NAND和DRAM的产量方面采取果断行动。与之前的预期相比,这也是资本支出减少12.5亿美元的原因之一。

当然,我们的目的是使我们的供应产量与行业需求趋势保持一致。我们对我们所采取的行动感到非常满意。DRAM方面,我们已经指出,与我们之前对2019年供应位增长20%的预期相比,我们现在已经采取行动减少产出,使供应产出同比增长15%。我们也已采取行动调整产量,以便我们的出货量符合我们预计2019年约35%的需求。

我想说清楚的是,因为我们总是说我们没有添加任何新的晶圆产能,我们今天讨论的资本支出,较低的资本支出在晶片设备的基础上,从2018财政年度资本支出的减少,都只指向技术过渡。当然,这是实现投资回报率的最佳途径。将满足我们预计2019年将达到35%左右的需求。

Q: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技术迁移会变慢呢?或者,这是否意味着的利用率暂时的略有下降?

A: 我不打算详细说明。 最重要的是我们已经降低了我们的资本支出,我们继续采取行动来降低我们的产量,使我们的供应与我们的需求预期保持一致。 我认为这些行动会产生影响; 事实上,其中一些改变将在本季度开始显现。

我想说,如果你看看我们的毛利率的预期,这将会反映出我们的产品有很好的成本结构。

我们所讨论的产出的降低,我们的成本结构将保持良好的状态。事实上,就年复一年的成本而言,我们实际上是在削减成本,我们相信DRAM和NAND成本的削减都将高于行业。

Q: 我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需求的。你谈到了一些客户的库存调整修正;你们的一些竞争对手也谈过这一点。但你似乎相当有信心需求会在2019年下半年回升,这也意味着到那时库存应该已经结清了,客户的库存应该大部分已经用完。

你有没有数据来解释你是如何获得需求会回升的信心的?是因为NAND那边的需求弹性?或者是因为DRAM那边吗?关于库存水平的大小,客户需要支付多少钱才会降低一些信心,这些信心在几个季度内就会耗尽?

A: 首先,我认为我们应该意识到,扩大的终端市场需求趋势确实保持相当健康,我们的客户也继续向我们表示了长期需求趋势的乐观情绪。

正如我们在发言中所指出的那样,在我们的第二季度,DRAM的位元让我首先谈论DRAM,DRAM的位元将逐年下降,这需要与长期相比较,早期的DRAM的需求年复合增长率为20%高到20%不等。

因此,在第二财季,与去年同期相比,就会下降,并与20%的需求增长的长期需求趋势形成对比。 然后它告诉你,在第二季度财政期间,很多库存调整肯定会发生。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需要几个季度的时间来进行库存调整。

因此,关于我们的DRAM出货量逐年减少的重点是理解客户的库存调整正在进行中。而这一切,正如你从所有数据中看到的,云计算的最终市场需求驱动因素绝对是持续健康的。

闪存和智能手机的平均容量增长以及机器学习中由AI驱动的DRAM内容和智能手机的终端市场需求驱动因素继续处于上升趋势。 当然,汽车和工业物联网等具有更多人工智能和更多机器学习的应用程序正在继续推动需求趋势,以满足对更多存储和更多内存的需求。 我们在“投资者日”展示了其中的一些机会,所有这些机会都保持不变,最终市场水平继续保持活力。

因此,我认为,11月当季整体出货量低于季节性数据以及第一季度同比数据,这几个数据表明,库存调整的减量正在顺利进行。当然,你必须在行业产出也在下降的背景下看待这个问题。我们今天在这里宣布了我们的决定性的计划,并展望了NAND和DRAM在2019年的产出增长。我之前说过,下半年的需求比上半年季节性更强劲。

所有这些都明确表明了我们的信心,并建立在客户投入的基础上,下半年的需求趋势和行业基本面都将强于上半年。让我在这里再指出一点,当你观察行业时,我的意思是,与过去的周期相比,资本支出削减发生在周期的更早阶段,甚至在盈利水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的情况下。因此,我认为,所有这些对该行业的长期基本面以及对美光来说,都是一个好兆头。

Q: 你已经谈论了很多关于你自己的计划来限制你今年的产能扩张。但是考虑到你们所有的季度,我很好奇你们将如何描述可能的竞争格局,也许你们在过去的一个半月里,相对于你们的一些竞争对手,在DRAM和NAND的方面看到了什么变化?

A: 我认为在这方面你知道的和我一样,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一直在讨论行业的走弱,有很多因素。当然,短期前景也正如我们所说的那样,在我们季节性季度的一个时间段内持续走弱,甚至季节性季度的感觉已经开始,这些需求减弱的趋势也在继续。

所以我认为这是我们正在使用的信息,但我们只能谈论自己, 我们采取了决定性的行动来使得我们的产出增长符合我们的需求预期。

Q: 还有一个关于你的产品组合的问题,特别是围绕企业SSD市场。我很好奇,听起来你可能看到了比你之前看到的更快的NVMe的发展。我的意思是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量化多少企业SSD市场正在远离你?那么你的产品会在2019年下半年上市?

A: 当然,正如我们已经谈到的,从SATA到NVMe的转换在企业和云应用程序中都在快速进行。

我们一直专注于开发自己的产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在2019财年,当我们向市场推出新的NVMe产品时,2019年对我们来说更多的是过渡期。但毫无疑问,整个市场肯定正在从SATA转向NVMe应用程序。

我们刚刚推出了一些针对消费者SSD的早期NVMe产品。我还谈到了我们如何将NVMe产品引入汽车应用领域。在2019年期间,我们将首先向市场推出客户端NVMe产品,然后在晚些时候,我们将推出企业端和云端NVMe SSD。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2020年将是我们在SSD市场重新获得份额的时候。

Q: Sanjay,我听说你预计成本下降会高于平均水平,但我的问题是,你今天宣布的这些计划,与2019年相比,不更有可能在2020年的位元成本上造成冲击吗?

A: 我认为我们今天向你们展示的是,我们能够果断迅速的采取行动。我是说,财季Q4是公司创纪录的一年。财季Q1当我们第一次看到库存的迹象和调整的时候,我们已经能够在降低资本支出和管理产出增长方面做出反应。

所以重点是,我们可以快速反应市场的变化需要并保持。我的意思是我们不断密切的审查,表明我们正在最大化美光的长期盈利能力和长期增长机会。

因此,就成本而言,我们对2019年及以后的形势感到非常满意,并将继续保持下去。我们当然会继续在技术节点上取得非常好的进展。正如我和你讨论的,我们的1V技术进展顺利。我们对该路线图感到满意,并继续在NAND路线图上取得良好进展。这将使我们在2019年和2020年的时间框架内都处于有利地位。我只想指出,我们的重点还在于将我们的投资组合转向高价值的解决方案,这也将加强我们的盈利能力。

Q: 你下调了对2019年资本支出的预测,而资本支出仍在逐年上升。我很好奇这次衰退是否比我们预期的要长是否有办法从目前的水平上进一步减少资本支出?

A: 我想指出,在成本方面我们正在取得巨大进展,后端组装和测试以及供应链管理都降低了成本,,这将给我们显著的成本效益。

因此,在2019年及以后的所有时间里,我们都对我们的技术路线图、制造路线图能力以及总体成本控制能力感到非常满意。关于资本支出方面,请记住我们已经说过我们刚刚对晶圆设备进行了调整资本支出,和2018财年相比,2019财年会相对较低。

我们之前讨论过,在过去的几年里,美光公司在设施和建筑物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真正实施未来技术转型以及大部分资本支出实际上是朝向建筑和设施洁净室的,这也是未来技术转型所需要的。

所有这些资本支出都不会促进位元的增长,同样,在后端测试和组装业务方面,2019财年的资本支出也比2018财年大幅增加。这也是为了降低成本,而不是为了增长。

在资本支出管理方面,我们将继续仔细研究,如果有任何因素要求我们再次改变资本支出的预期,我们绝对会及时、审慎地进行调整。我们一直在评估市场环境以及我们自己的技术转型生产需求的状态,并根据需要进行实时调整。

Q: 我的意思是,这些操作看起来确实非常谨慎,但是让我感到困惑的是,如果您减慢了流程迁移,那么每个位元的成本应该会有一些影响。我只是不太明白这种影响是什么?

A: 在每位元的成本方面还有很多细节需要考虑。我们不会在这里讨论所有这些细节。关键的是,我们正在使我们的生产产出符合我们的需求预期。第二,我们对我们目前的技术和成本感到非常满意,并将继续在这方面做得很好。

成本方面,当然包括晶圆级模具成本,但也包括我们正在进行的组装和测试成本改进的好处。第三,由于绝对专注于我们的高价值解决方案战略并且我们在这一领域表现良好,我们谈到了在市场环境中,即使在明显的NAND供应过剩的情况下,我们实际上已经在我们的移动高价值解决方案中实现了强劲增长组合。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