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四季度利润大跌,存储业务拖后腿

2019-01-08 14:00:1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1月8日消息,三星预计2018年第四季度营业利润10.8万亿韩元(约合96.6亿美元),而2017年同期为15.1万亿韩元(约合141亿美元)。而昨日路透旗下Refinitiv预计,三星当季营业利润同比下滑12%至13.3万亿韩圆(合118.5亿美元)。

三星电子表示,盈利下降部分原因是存储器需求疲软,四季度出货量增长不及三季度;预计储存器一季度还将延续这种态势,但供需下半年将改善,公司业绩料将随之增强;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加剧,尽管是销售旺季,但销量仍然陷入停滞。

这是三星电子两年来首次季度营业利润下滑。继苹果上周首次发布财报预警后,三星的黯淡业绩将令投资者更加担忧。

市场研究公司HI Investment & Securities高级分析师宋明燮(Song Myung-sup)表示,“中国市场需求下滑将进一步影响三星芯片的销售。而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不仅会影响苹果,还会影响三星。”

受内存芯片出货量下降的影响,三星预期当季营收将下滑5%。去年10月份,三星已经大幅削减了2018年的资本支出,称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放缓,为期两年的存储芯片热潮即将结束。

三星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不到1%,而苹果为9%。但三星电子出产的内存和处理器芯片应用于很多智能手机,其中包括中国最大智能手机厂商华为的产品。

在智能手机市场需求下滑之际,三星芯片业务的整体运营利润预计较上年同期下滑3.7%至10.5万亿韩圆。

今年11月,,研究机构ICinsights则预期,三星电子今年仍会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厂商,芯片业务营收预计达到832亿美元。而回到2017年,三星全年营收239.58兆韩元(约合2238亿美元),同比增长18.7%,营业利润53.65兆韩元(约合501.7亿美元),同比增长83.5%,净利润42.19兆韩元(约合394.6亿美元),同比增长85.7%。半导体业务,尤其是存储为其共贡献了巨大的营收。

但进入了今年,存储的境况急转直下。

NAND闪存价格从今年年初开始已出现疲软,而DRAM内存价格也在今年三季度由涨转跌,平均价格跌幅达10-15%。三星、西部数据、美光、SK海力士等一众厂商纷纷调整产出量、减缓投资计划,下调资本支出等,应对危机。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 年记忆体市场状况,日前外资花旗银行分析师做出的报告指出,2019 年在NAND Flash 方面会降价45%,而DRAM 方面则会再跌30%。并且,预估到2019 年第2 季之前还看不到价格底线,这使得各大记忆体厂开始预做准备。

报告指出,对于2019 年的记忆体市场状况,多数市场观察人士都抱持2019 年记忆体将降价的看法。只是,降价的幅度有多少,大家莫衷一是。之前有报告预测,2019 年第1 季DRAM 将降价10% 到15%,NAND Flash 也会降10% 到15% 价格。对此,外资花旗银行的分析师在最新的报告中,维持了对美商记忆体大厂美光(Micron) 股票的中性频等,但下调了美光在2019 年的营收及获利预期,理由就是2019 年的整体记忆体市场将面临大降价的状况。

花旗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在当前记忆体市场因为产能过剩、库存增加的情况下,预计2019 的NAND Flash 及DRAM 都会有一波大降价的情况。其中,NAND Flash 的价格会跌45%,DRAM 价格会下跌30%。而且,这样的价价幅度在2019 年第2 季之前是看不到价格底线的,这也说明了2019 年的记忆体降价的时间至少会维持2 季以上。

而根据之前世界半导体贸易组织(WSTS) 的统计数据,该单位已经下调了2019 年全球半导体产业产值。之前,预期2019 年市场产值可以达5,020 亿美元,较2018 年成长5.2%。但是最新的数据则是下调到了4,901 亿美元,较2018 年只成长2.6% 左右。

而2019 年半导体产值下降的主因,还是因为记忆体的降价所导致。2017 年记忆体产业较2016 年大涨了61.5%,2018 年也较2017 年有33.2% 的成长。但是,2019 年则会较2018 年下跌0.3%,这也将使得记忆体产业在经历超级正向周期之后,将会进入负成长阶段。

这也会让三星有些“难过”。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