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苹果帝国动摇,半导体供应商们风声鹤唳

2019-03-07 14:00:1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2019年1月末,苹果公布了2019财年第一财季业绩,其财报中显示该季度营收比去年同期下降5%。iPhone销售额为519.8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5%。最关键的是,大中华区营收为131.6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9.56亿美元下滑27%。同时,苹果公司决定调整iPhone在中国地区的定价。

自调整价格后的两个后,根据瑞银(UBS)最新分析报告显示,苹果的iPhone 在中国市场销售“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现阶段正在回温当中。同时,报告也指出,虽然 3 月份的销售情况还是不乐观。降价活动使得iPhone 8+ 和其他旧款 iPhone 的热卖所带来的销售增长,并不代表新款手机的成功。

屋漏偏逢连雨,苹果的麻烦不止于此。从去年12月起,苹果与高通之间就因为专利诉讼互相纠缠,中国、德国等地的禁售令接踵而至,使得苹果不得不在官司上出钱又出力。同时,国产手机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功能和质量上都得到了提高,凭借较高的性价比赢得了用户的青睐。

苹果手机销售陷入低迷,给全球的供应商和代工厂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据苹果2018年公布的《供应商责任报告》中显示,在其公司前200家供应商中,中国台湾占51家;日本有44家供应商;第三是美国40家;第四是中国34家,其中中国香港7家。而这200家供应商,代表了苹果2017年全球原材料,制造和组装支出金额的98%。

在这份名单中,中国台湾地区厂商占了绝大一部分比例。据元大投资咨询公司估计,苹果的供应链每年对台湾地区经济规模(GDP)的贡献率高达12%。因此,在过去十年中,素有“一颗苹果救台湾”的说法。台湾《经济日报》曾指出,台湾半导体龙头台积电是苹果手机处理器的主要供应者;全球代工组装龙头鸿海是苹果最大组装厂;光学制造的股王大立光则是手机镜头的主要供应者。这三大龙头加上为数众多的其他零组件及中下游工厂,形成苹果供应链的重要一环。但是,伴随着苹果近期业绩的不景气,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认为,如今的苹果可能已经无法撑起台湾电子产业半边天。

而这种看法并不是空缺来风,从去年开始,苹果供应链上的一众台系厂商都或多或少地传出了不令人满意的消息。据“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追踪,19家台湾科技公司受此影响,去年12月的营收同比下降1.32%。

据台媒2018年11月16日的报道称,苹果的台湾供应商之一、印刷电路板制造商嘉联益传出其位于桃园的厂房在无预警下缩减生产规模,逾百名合约工已被遣散。同时,伴随着5G手机的推出,市场普遍看好LCP软板天线的增长。因此,嘉联益在2014年投资了LCP FPCB产线,希望加入苹果5G天线供应链。嘉联益投入百亿元资金在桃园观音设新生产线,生产液晶材料 (LCP) 软板天线,观音新厂包含 LCP 软板天线或传统软板,皆以供应苹果为主。但是,苹果在5G上迟迟没有动静,嘉联益也受到了影响。截止至去年12月,嘉联益的股价3个月来已经跌幅逾2成。今年2月台媒再次报道,苹果手机软板天线供应商嘉联益计划于本月21日解雇434名员工。但嘉联益称,裁员是不得已的决定,希望经过这轮人事调整,公司能渡过难关。

在软板方面,苹果的供应商还有:日本旗胜和台湾臻鼎,住友、东山精密、藤仓、台郡等,全球前6大FPC厂商的主要客户均为苹果。日系和台系厂商,对苹果订单依赖程度比较大,因此,在出货量方面都受到了很大的冲击。

另有中新社台北2月13日消息,受苹果公司业绩下滑影响,美国半导体企业Amkor据传将于2月底在台湾分公司裁员近百人。《中国时报》13日援引台媒消息称,Amkor台湾分公司手机业务比重高,部分生产线员工已从“做四休二”调整为“做二休二”。有员工爆料,公司将于月底裁员近百人。对此,Amkor方面未正面回应,仅称会跟劳工单位沟通,一切依法处理。

同时,台湾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台积电)和富士康(正式名称为鸿海精密工业)作为台湾地区苹果供应链的最重要厂商也受到了苹果手机销量下滑的影响。对于台积电来说这种影响并不算大,2018年,台积电的营收较一年前微幅回落0.07%,至898.3亿元新台币。但台积电的客户远不止苹果一家企业,台积电近年来在先进制程方面的投入,使得公司也受到了除苹果以外的企业的青睐,并成为了新时代下实力不可小觑的企业。

相比之下,富士康受限于苹果调整手机售价,使得富士康不得不降低运营压力,裁员近34万人,减少了15条与iPhone相关的生产线。据日本媒体报道,富士康去年12月的销量同比下滑逾8%,这是10个月来台湾科技行业首次出现同比萎缩。但是,富士康最近接到了华为的订单,使得其获得了新的发展机会。

除此之外,从集团来看,名单中以泛鸿海集团入榜最多,包含鸿海富士康集团相关制造据点27个、鸿海集团旗下FIT为4个,夏普为5个、康达智1个,总计泛鸿海集团据点为37个。受到苹果手机的影响,鸿海市值跌至9,857亿元台币,这是自2013年11月以来其首次失守万亿大关。

除了台系厂商以外,日系苹果供应链的厂商们的日子也不太好过。苹果200大供应商中唯一的日本显示面板供应商JDL,因为苹果手机出现销售下滑情况。去年一年JDL就亏损了142亿,为此,甚至还裁员了30%。另据 《华尔街日报》1月23日报道消息,受到苹果手机销量下滑的影响,JDL已经向来自中国和台湾的投资者寻求投资。

据 《新明日报》 2019年3月的消息称,本地一家外资电子制造商艾迈斯半导体公司(ams AG),日前分批遣散了大批外籍厂工。艾迈斯主要是制造环境光传感器的供应商,其中一名主要客户为苹果手机。

同时,根据苹果发布的前200家供应商中显示,有超四成供应商来自中国。2019年1月,投资者报对苹果123家主要供应商在过去52周内的股价和业绩进行研究发现,93家公司股价下跌,其中中国企业48家,而股价下跌超5成的供应商有10只A股上市公司。其中,营收来自苹果近一半的蓝思科技遭受了重创,蓝思科技自52周以来股价高点已跌落69.13%,市值严重蒸发。京东方A、美盈森、欧菲科技、长电科技等新入围的苹果供应商,也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影响。

苹果的成功铸就了一个手机帝国,也促成了一众供应商的崛起。经济学家们,很早就告诉世人,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虽然背靠大树好乘凉,但也难免树大招风,遇见严冬。供应商们应尽量避免对一家企业的过渡依赖,才能在双向选择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