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2019中国芯鱼跃龙门!

2019-03-22 14:00:1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SEMICON China2019近日开幕,又带来了新的消息,令人振奋,收集一些新闻,记录一下历史。

从去年贸易战以来,中国芯片之痛几乎让全社会窒息。知耻而后勇,并不适合中国的芯片行业,厚积薄发,努力拼搏,才是半导体人的精神所在。受遏制,并不是半导体人不努力,而恰恰是进步太快了让人感到威胁的体现。

今年以来的消息太过振奋人心,不得不收集一下这些新闻,记录这光辉的年代。没有多年的埋头苦干,是不可能一下子爆发,把那么多成果展现在世人面前的。

华为率先发布5G基站

从1月24日,华为5G发布会暨MWC2019预沟通会发布5G基站开始,中国5G战略宏图,就逐渐展露锋芒!

华为5G基站(左),与4G基站(右) 进行了对比!从体积来看, 华为5G基站约半米高,仅为4G基站体积的一半,可以一个人人力搬动。华为表示,5G基站的安装时间比4G基站节省了约35%。

据悉,5G基站是4G基站能力的20倍,同时比4G基站集成度更高、安装更加简单,具备一杆建站、5G全频谱等特性。

5G大规模商用预期下,中国芯片产业链上下游卯足了劲,试图借此机会杀出一条血路!

设计-华为技术

2019年1月24日,华为推出业界首款面向5G的芯片——天罡芯片。丁耘称,天罡芯片拥有超高集成度和超强算力,性能比以往芯片增强约2.5倍,尺寸和功耗双双下降,且供应的频谱可达200M。

设计-紫光展锐

2019年2月27日,MWC 2019大展上,紫光展锐重磅发布 了5G通信技术平台“马卡鲁”及其首款5G基带芯片“春藤510” ,迈入全球5G第一梯队。

制程-中芯国际

2019年2月14日,中芯国际CEO梁孟松博士透露,目前中芯国际第一代FinFET 14nm工艺已经进入客户验证阶段,产品可靠度与良率进一步提升,同时12nm工艺开发也取得突破。

制程-华虹半导体

SEMICON China 2019先进制造论坛上,华虹集团旗下子公司,华力微电子研发副总裁邵华发表了主题演讲,介绍了华力微电子半导体制造的新进展。据他透露的消息,今年底华力微电子将量产28nm HKC+工艺,明年底则会量产14nm FinFET工艺。如果能如期实现,这将是国内第二家量产14nm工艺的代工厂。

封装测试-中芯长电

2019年3月19日,中国江阴,中芯长电半导体有限公司(简称“中芯长电”)欣然发布 世界首个超宽频双极化的5G毫米波天线芯片晶圆级集成封装SmartAiPTM(Smart Antenna in Package)工艺技术 。SmartAiPTM具有集成度高、散热性好、工艺简练的特点,能够帮助客户实现24GHz到43GHz超宽频信号收发、达到12.5分贝的超高天线增益、以及适合智能手机终端对超薄厚度要求等的优势,并且有进一步实现射频前端模组集成封装的能力。

SmartAiPTM技术的推出满足了5G毫米波天线和射频,乃至于整个射频前端模块集成加工的需求,将助推5G毫米波商用进程。这是中芯长电通过技术创新,原创性地参与和推动5G毫米波技术应用的一个重要体现,在 后摩尔时代 对企业和产业的发展具有非凡的意义。

5G 是国芯的最佳机会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

预计2020-2025年,5G网络总投资额在9000-15000亿元,同期电信企业5G业务收入累计将达到1.9万亿元。

预计2020-2025年期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直接创造的经济增加值达3.3万亿元。

预计2020-2025年期间,我国5G商用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间接带动的经济增加值达8.4万亿元。

预计到2025年,5G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

而国产5G芯片,2019年伊始跃跃欲试,欲借5G东风,鲲鹏九天!

决胜后摩尔时代,这是历史留给中国的时间窗口!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