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谈如何延续摩尔定律!

2019-08-22 15:18:31 来源: 互联网
      在日前于美国举办的Hotchips上,台积电负责新技术研究的Phillip Wong博士做了一个题为《What will the next node offer us》的演讲,他就摩尔定律未来的看法、台积电研究和产品组合的最新发展等方面,阐述了他的观点。
 
 
      Phillip Wong指出,在2017年之前,摩尔定律都是关于密度的描述,这也是戈登摩尔那篇论文本身所表达的。而在Phillip Wong看来,密度很重要,因为它是高性能逻辑的主要驱动力。
 
 
      而从下图看来,即使到了2020年,密度在对数线性图上仍然在相同的对数轨迹上。换而言之,从密度上看,即使到2020年,摩尔定律还是有效的。
 
 
      但Phillip Wong也强调,用于表示功能的数字。现在它们只是数字,就像汽车型号一样,他呼吁我们不要将节点的名称与实际提供的技术混淆。
 
 
      他也表示,由于原子数的增加,2D尺寸缩放逐渐受到限制。但我们可以很多的方法去持续延续摩尔定律的创新历程。
 
 
      Phillip Wong则谈了台积电本身在这方面的做法,当中包括了:
 
 
 
      、
      Phillip Wong强调,大部分技术推动了我自上而下的系统创新,而不是自下而上。

 
     
      而进入了AI 和 5G时代,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数据移动,这就必然会带来存储墙的问题。
 
 
      他认为当下的内存访问对能源效率造成了影响。例如深度神经网络需要大容量内存。
 
 
      而在未来,内存的问题将会更加严峻。例如,片上需要更多的SRAM。但我们如何在芯片上放更多的SRAM?
 
 
      如何放置更多的内存?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内存?
 
 
      从系统上看,现在有2D 和2.5D的架构。
 
 

      更进一步的是3D。
 
 
      他们提供的连接性已经超过2.5D和2D,但是我们应该清楚认识到, 微米量级的连接性甚至还不够。

 
      我们需要超越3D结合逻辑和内存,并整合它们。我们需要多层记忆和逻辑。我们需要密集的TSV,这就是上图说到的N3XT系统。而在内存方面,我们也有更多的选择。

 
      上图的一些内存已经取得了进展。而我们必须清楚认识到,新的内存必须是高带宽,高容量和片上的。
 
 


 




      除了系统方面,晶体管的演进也显得非常重要。
 
 
 
 

 




      总的来说,你不仅需要更好的晶体管,还需要更好的内存集成
 
 

 
      而先进技术是关键的差异化因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