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台积电技高一筹,不怕格芯告

2019-08-28 14:00:0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综合自经济日报等媒体,谢谢。


昨天,全球第二大晶圆厂格芯突然宣布,将在德国、美国法院递状控告台积电、联发科、华硕、苹果等20 家业者侵权,扬言要寻求禁制令,阻止部分iPhone、AirPods 等产品进入美国及德国贩售。 根据他们的说法,台积电的28nm、16nm、12nm、10nm、7nm制程均在此次侵权范围内。


面对这个指控,台积电方面回应道,公司目前正在审视格芯8月26日所提的诉讼内容,且深信其侵权指控并无根据; 台积电强调,将尽所能,以一切可能的方法来反击,以保护自主研发的专有技术,此外,对同业诉诸毫无根据的法律诉讼之行为感到失望。


台积电指出,身为专业的集成电路电路制造服务领域的创新领导者,公司每年投入数十亿美金自主研发世界级的先进半导体制造技术,建立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知识产权组合,拥有超过37,000项专利,并从2016年起连续三年成为全美前十大发明专利权人。


台积电表示,对于其同业不以技术在市场上竞争,而诉诸毫无根据的法律诉讼之行为感到失望; 台积公司对于技术领先、卓越制造、及对客户不移的承诺有坚定的自信。


他们强调,将尽所能,以一切可能的方法来反击,以保护我们自主研发的专有技术。


而外商的一些分析师则表示,台积电拥有领先的优势,并不惧怕格芯的诉讼。


汇丰证券分析指出,台积电以领先的先进制程「技」压对手,不仅客户可望不受影响,基本面还有下一张王牌「5 纳米」制程将出手,2020年启动超越对手的强劲成长可期,重申台积电强力买进评等。


汇丰也是外资圈第一家分析台积电被提告的大型券商,内容强调,台积电领先的先进制程,是不受诉讼影响并保持霸主的最大盾牌。


汇丰证券科技产业分析师洪希民表示,台积电精进先进制程,努力有目共睹,各大半导体厂无不仰赖台积电技术,如7纳米助攻超微开发新一代CPU平台,抢食英特尔的庞大市占,接下来联发科5G芯片和高通一决高下,也有赖台积电支援。


正因为台积电令人信服的技术力,与客户紧密的链结并非对手采取法律手段就能突破,何况格芯退出高阶技术竞争; 洪希民认为,台积电在先进制程投入愈多资源,争取更多客户的趋势不变,因为客户未来的选择只会少、不会多。


此外,汇丰进一步归纳,台积电后市将迎来三大机会,包括前述提到联发科5G芯片的拓展潜力,超微针对桌电和伺服器又开发出新平台,以及海思正致力扩张5G基地台和手机版图。 预估台积电第4季营收将比第3季成长7%,逐季增长确立。


汇丰还看好台积电5纳米顺利于明年第1季投产,带动全年表现摆脱今年的衰退、重返成长,每股纯益(EPS)提高到16元。


洪希民强调,台积电晶圆代工技术全球顶尖,同时有流畅的技术发展、专注为客户服务的文化、客户关系紧密而且彼此没有利益冲突,加上可观的专利数量,都支撑台积电稳定发展,深具投资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050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中国半导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做出全球最大芯片,Cerebras究竟是怎么想的?

你不一定知道的半导体隐形大佬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射频|台积电|联发科|AMD|5G|博通|英伟达|恩智浦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