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40nm以下制程营收约为格芯、联电和SMIC总和的七倍

2019-09-27 14:00:1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 内容来自「 Mone yDJ 」,谢谢。

科技市调机构IC Insights相信,台积电 (2330)大举投资最新的晶圆制程科技、有望在今(2019)年下半年获得丰硕回报。

根据IC Insights 25日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预期台积电今年下半年的营收可望较上半年跳增32%,是整体IC产业成长率(10%)的三倍以上。 苹果 ( Apple Inc. )、华为最新智慧型手机的7 纳米处理器,无疑是台积电下半年营收有望强力反弹的主要推手。

台积电稳居先进晶圆代工市场的龙头地位,其40纳米以下制程的晶圆代工营收,预期是格芯( GlobalFoundries )、联电 (2303)、中芯国际(SIMC)2019年合并营收的7倍以上(229亿美元相对于32亿美元)。

中芯国际直到2015年第4季才初步量产28纳米制程技术,足足晚了台积电三年多,而14纳米FinFET制程也要等到今年Q4才有营收入帐,再次较台积电迟了3年。 中芯国际预定2020年发表12纳米FinFET技术。


今年台积电预料将有66%的营收来自40纳米以下制程。 不只如此,7纳米制程今年将为台积电贡献89亿美元的营收,相当于今年总销售额的26%、也是今年Q4销售额的33%(拜苹果、华为这两大客户之赐)。

台积电客户采纳先进制程的速度也变快了。 该公司40-45纳米制程技术花了8季,营收贡献度才超过20%,28纳米制程则花了5季,至于7纳米制程的花费时间更缩短至3季。 事实上,台积电的20纳米、14纳米与10纳米制程,全都只花3季就使营收占比超过2成门槛。

令人惊讶的是,台积电如今还相信,5纳米制程超过2成营收门槛的时间,会比7纳米还要快。 客户对先进制程的强烈需求,导致供给吃紧、前置时间拉长。 台积电已规划要挪出更多资金,扩充先进制程的产能。


台积电5nm明年量产,产能扩张将创下记录


据产业消息,台积电将从2020年3月开始,大规模量产5nm工艺,届时芯片公司就可以开始用新工艺流片了。

很多人一直说摩尔定律已死,但是在7nm工艺量产后仅仅两年,5nm就要成真,真是有点不可思议。

7nm+ EUV节点之后,台积电5nm工艺将更深入地应用EUV极紫外光刻技术,综合表现全面提升,官方宣称相比第一代7nm EDV工艺可以带来最多80%的晶体管密度提升,15%左右的性能提升或者30%左右的功耗降低。

这些数据是来自台积电在ARM A72核心的结果,不同芯片表现肯定不一样,但无论性能还是功耗,必然都会比7nm时代有明显进步。

另外,台积电还准备了增强版的N5P 5nm工艺,优化前线和后线,可以继续提升7%的性能,或者降低15%的功耗。

台积电5nm工艺已经有多家客户,虽未官宣,但是苹果下代A系列、华为下代麒麟、AMD下代Zen4架构、高通下代骁龙旗舰,几乎都跑不了,据说“家里有矿”的比特大陆也会在未来AI芯片上应用5nm。

为了满足客户需求,台积电已经上调了计划中的5nm产能,而现在的7nm也是有些供不应求。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日前指出,人工智能和5G将为产业发展带来新的突破,摩尔定律将依然有效。 以台积电而言,5nm制程将在明年加速扩产,3nm进度超出预期,而2nm制程也进入了“路径搜寻”(path-finding)阶段。

台积电研发副总经理黄汉森表示,台积电5nm制程拥有业界最好的性能和最高的电晶体密度,且大量采用EUV技术,整个生态系统已经完备,进入量产不存在障碍。 对于将来的发展ƒ,黄汉森表示,未来技术甚至可能推进至低于1纳米。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080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韩国半导体新一轮“操作”见效?

阿里巴巴发布全球最强AI芯片,芯云战略终成型!

奇梦达的前世今生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AI| 射频 华为 CMOS |晶圆| 苹果 存储 |WiFi 6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