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精英—张竞扬:汇聚半导体人的力量

2016-10-23 23:10: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硬件复兴的梦想

“我从来不相信硬件无用论,”谈到兴盛中的互联网,以及在红海中破浪前行的半导体这一巨轮,摩尔精英创始人兼CEO张竞扬不无感慨:“今天的人们,比以往任何一个年代,都更加渴望真正改变世界的硬件产品。在过去的40年里,我们在比特世界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在原子世界却乏善可陈。资本市场的成功与否,并非一个企业,甚至整个行业是否成功的唯一衡量标准。就像当年特斯拉开启交流电时代,贝尔发明电话,从而使远距离实时通讯成为可能,这些影响了人类历史的伟大成就,推动它们的并不是资本,而是改变世界的决心和梦想。”

张竞扬承认,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往往会打上个人经历深深的烙印。“作为一个芯片行业出身的人,我成立了一家互联网公司并与之共同成长,不断地学习互联网的思维和运作方式,但坦率的讲,我是一个“硬核”的人。对于半导体这个行业,我太有感情了。“

摩尔精英:半导体+互联网

摩尔精英,作为国内首家专注半导体人才招聘的平台,采取“半导体+互联网”的模式,用“专业评估、精准推荐、后付费模式、职位众包、用户数据价值挖掘”的核心竞争力,重新定义垂直领域的人力招聘。传统的在线招聘网站上,每40份简历才会产生一次面试;而在垂直招聘平台,平均每5份简历就能产生一次面试,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可以提升效率,提供更加优质、低价的服务。

china0513-624x468

“50年前,美国英特尔公司的创始人,36岁的Gordon Moore预言:半导体中的晶体管数量大约每18个月就会增加一倍,同时价格会减少一半。半导体行业的传奇定律——‘摩尔定律’就此诞生。我们公司取名‘摩尔精英’,正是为了向这条传奇定律致敬。”张竞扬说。

“我们赶上了国内半导体产业爆发风口这一好时机”

过去的两年中,中国半导体成为全球半导体业最耀眼的明星,随着中国政府加大对集成电路产业的支持,已经形成了群体效应,目前在1380亿中国大基金的刺激下,中国各地地方政府也有规模达1600亿的支持基金,使集成电路支持基金总体规模达到3000亿左右,这样的规模在全球少有,而且,去年在全球半导体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半导体市场仍保持20%增长率,今年第一季度仍保持良好增长势头,这样的发展对全球半导体产业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Bill Gross曾经说过,将成功和失败公司的差异进行比较,时机因素占到了42%。“我们赶上了国内半导体产业爆发风口这一好时机,“张竞扬表示:”企业为招聘人才付费意愿强烈,摩尔精英选择顺势而为。万人淘金,我来卖水,但求为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使其可以更专注于自己的产品,轻装前行。”

摩尔精英的诞生

就半导体这一传统行业来说,张竞扬并不算一位“老人”;但是所有熟悉他的人,都惊叹于他在这个行业内,交游之广,朋友之多。

“其实交朋友很简单,多点真诚,少点套路。可能还有,我比较喜欢请人吃饭。”张竞扬说。

在东南大学无线电系攻读硕士学位时,张竞扬主修的是模拟和射频电路设计,是地道的半导体人,可以说从那时起,他的身体里就注入了”硬核”基因。毕业后,他曾就职于IBM微电子、SEMI(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和上海微技术工研院。

芯片产业是整个硬件行业的上游与核心,张竞扬亲历了过去10年内,芯片产业跟随智能手机的风口而起伏变幻的过程,智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后,几乎全行业都在猜测,半导体行业的下一个风口在哪。开始特别深入地接触芯片的应用端,是在2013年他开始和业界朋友一起组织“可穿戴产业联盟”的活动后,结交了大量VR/AR、智能眼镜、智能手环手表、无人机、机器人等智能硬件公司的创业者,也从这些终端应用中,看到更多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趋势。

与此同时,张竞扬注意到,很多华人精英回国创业,而这些团队骨干一般只有3~5人,他们回国创业首要面对的问题就是人才招聘,那时张竞扬就为这些团队做了大量的人才招聘服务和配套工作,积累了经验,开拓了视野,并逐渐意识到,在半导体垂直行业的人才服务方面大有文章可做。

既然市场有这样的需求,就应该提供一套系统化的服务,特别是利用互联网。实现更高效、专业的半导体行业人才招聘服务。有了初步构想后,张竞扬开始寻找技术合伙人,2015年5月,他认识了现任公司CTO的李磊,具有10多年的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二人经过深谈,在半导体+互联网模式发展方面的想法一拍即合,便开始筹建“摩尔精英“。

china0513-624x468

2015年7月,公司正式成立,并于当月获得30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

公司从无到有的过程中,张竞扬的行业人脉,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之前他在工作中,积累了大量芯片设计公司和人脉资源。“摩尔精英“开始从半导体产业链最前端的芯片设计开始推广,因为芯片设计公司在产业中数量众多,仅中国就有600多家,而且人员流动率也较大。以此为开端,可以起到龙头拉动的作用,带动EDA与IP、晶圆代工、封装测试、设备与材料、方案设计等人才招聘业务的拓展。

成长的烦恼

2015年9月20号,“摩尔精英“beta版网站正式上线。

上线之前,“摩尔精英“团队每天加班到凌晨,第二天大早都顶着黑眼圈在公司相见。那段时间,开发资源实在太有限了,每一个人都在超负荷运转,必须确定首发的产品重点。创始团队讨论后决定: 作为一个招聘应用,必须提供一个实现完整求职流程的web端网站。对于移动端,如果前期做APP,针对垂直细分领域的受众,推广下载的成本巨大;而微信月活跃用户突破7亿,其中超过一半用户每天打开微信超过10次;所以最早的产品规划是“web端网站+微信服务号”,然后在此基础上,慢慢地增加产品线,进一步完善用户体验。

团队有一个信念,一定要要做半导体垂直招聘领域行业第一。互联网产品本身是没有门槛的,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不可避免地会面临后进入者的模仿甚至抄袭,但是项目本身的先发优势会深刻影响用户,而且行业认知、经验累积、人才数据库建立、客户积累、口碑、投融资等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后进入者想要打破行业壁垒追赶并完成超越,一定困难重重。

但是做第一名,也是有代价的,那就是要花漫长的时间,培养用户习惯。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爆点才会到来,也可能根本就没有爆点,用户成长来自于每一次的产品迭代,每一次的活动运营和市场推广。

每个人都想要追求更好的职业机会,但在半导体行业人才中,85%的人都是被动求职者,相对于招聘网站,他们对猎头公司的依赖度更高。尽管网站上有几千个真实有效的高薪职位,并设置了丰厚的奖励机制,但C端用户的主动投递率却增长缓慢,互联网行业高速增长的盛况并没有在这里出现。

在认清事实后,团队并没有沮丧很久,而是迅速转换思路。

积累资源 强者越强

如何冲破C端用户增长的困局?很快就有了答案。2015年11月,张竞扬认识了现任公司COO的董伟。当时的董伟创业6年,经营着一家半导体行业的猎头公司且运行状况良好,对于“摩尔精英“来说,这真是缺失的优质资产,董伟也有很深的半导体行业背景,曾经先后供职于ST Microelectronics和Freescale公司。通过与张竞扬的深谈,董伟表达出了对猎头模式成长空间有限的忧虑,是继续经营这家能够稳定盈利,但发展空间有限的猎头公司,还是转换一种新的、具有巨大市场发展潜力的商业模式呢?董伟选择了后者,于是,他带领原公司2位资深合伙人王如平、殷淑云和20多名专业半导体猎头,已经长年积累的40万半导体人才数据,加入了摩尔精英。

china0513-624x468

猎头团队的加入,不仅拓展了C端用户,为公司每个月增加了上百万的收入,更加补齐了企业用户的另一部分高端付费需求——总监级别人才及其他紧急招聘需求。这样一来,“摩尔精英”就成为“一站式”的垂直招聘网站,企业用户能够更加自由地分配招聘预算和招聘方案,不知不觉中增强了用户黏性。这样,通过线上+线下优势互补,将资源有效地整合在一起,可以探索出一条新的半导体行业垂直招聘之路。

“半导体还是得精耕细作”

“最初,我们只想做半导体垂直招聘,为了这一目标,我们投入了很多市场资源去争取C端用户,随着用户的增加,我们突然发现:其实‘招聘’是一个极佳的流量入口,一旦积累了优质用户,可以做的事情,实在太多。“张竞扬说。

随着业务的稳步发展,“摩尔精英“于2016年4月迎来了2000万元的Pre-A轮投资。公司开始谋划更多事情,除了招聘之外,开辟了两条新业务线: 一是半导体行业媒体,二是线上的活动平台——摩尔直播APP。 张竞扬表示,我们想做一个技术性、及时性更强的半导体专业垂直媒体,服务于行业内的专业人士。因此,”摩尔精英“收购了一家领先半导体行业自媒体,即”半导体行业观察”。

目前,“半导体行业观察”已经成为行业第一垂直媒体,微信关注粉丝超过30万,实时、专业、原创,专注提供全球半导体行业最新资讯、技术前沿、发展趋势和深度分析。由于摩尔精英对旗下媒体业务部没有盈利要求,媒体可以完全放开手脚,更加公正、中立、专业地报道行业信息,体现专业行业垂直媒体的观点,做出好的内容。

摩尔直播则是一个专业直播APP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讲座、培训、招聘会的渠道和全球领域的专业观众。企业可以突破时间和场地的限制,一场线上活动同时覆盖30万名全球各地的半导体专业人士,同时还能直接与参与活动的职场精英实时互动,方便地找到更合适的人才,比如目前摩尔直播App平台就汇集了全国60多所高校2017年半导体相关专业研究生12000多人和本科18000人,企业的一场线上招聘会,一次高管宣讲可以前所未有的同时覆盖这30000精准目标用户,候选人能够通过活动更直观地跟企业沟通、互动,企业信息也能多维度地通过平台展示给用户。

这样,利用行业垂直媒体和摩尔直播APP,可以为低频的招聘应用,开拓源源不断的新鲜流量,同时也激活了85%的被动求职者发现新机会。

未来更美好

今年年7月1日,“摩尔精英”团队度过了自己的一周岁的生日。目前,团队规模超过50人,开设了深圳、北京分公司,服务超过500家半导体企业,超过30万的半导体行业用户。”回想起来,这些似乎只是一转眼的事情,“谈到此处,张竞扬不无感慨,”‘摩尔精英’的目标是打造半导体行业生态圈,提供‘人才招聘、新闻资讯、市场宣传’的优质服务:

以垂直招聘平台为起点,目标是服务百万量级的半导体人才招聘市场;

运营半导体行业第一垂直媒体,微信公众号的活跃粉丝超过30万;

打造摩尔直播APP平台,提供专业线上活动、分享、增值服务;

china0513-624x468

以往本土芯片设计公司往往通过“降低成本/cost-down”来赢得客户和订单,但这样的模式越来越行不通了,具备创新实力的本土公司,开始拓宽思路,换一种打法。 一些优秀的本土芯片设计公司已经开始瞄准新兴领域,把握市场需求,定义全新的产品,不对标市场上任何一款已经面世的产品。5年前,也许是技术水平还有差距,也许是资本市场尚未青睐,很少有机会能够看到坚持定义全新产品、坚持不打低价格战的公司;然而5年之后的今天,不止一家该类型的新兴企业,令人惊喜地崭露头角。他们目前大多仍保持着低调,很有节奏的,将高性能指标、超前应用场景的产品推向市场。

“这就是为什么我对这个行业,特别是本土企业,充满信心。“张竞扬说。

谈到创业,张竞扬表示他很享受目前的状态,即使这意味着一周工作7天,每天超过15个小时.。他生活中唯一的娱乐是去健身房出出汗。“压力很大,事情很多,但是公司和自己进步的速度也飞快,这是在之前任何一段经历中都难以获得的。“

大约半年前,张竞扬开始学习拳击,他说拳击可以帮自己排解掉很多情绪,可以享受到一小时的完全放空,暂时放下,头脑中只有一次又一次地移动、出拳、闪避……,每一次出拳,都要全力以赴,也要掌握呼吸和节奏,才能收放自如。

china0513-624x468

“讲究步法,更讲究心法,突破极限,创业也是一样。”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 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半导体高薪职位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