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对5G的想法颠覆我的认知,物联网究竟应由谁驱动?

2016-12-20 10:29: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来自数位时代,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日前华为的高管在一次公开讲话中谈到,未来的5G将不会由往常的移动通信推动,而是由包括汽车电子、能源和农业等工业化应用推动,而不是由传统的通信驱动。

文章继续指出,如果即将到来的5G真的是这样的话,那么对于运营商来说,现在卖流量的方式是否可行,未来对于他们来说,怎么转变业务模式,所以说,可能5G带给运营商的可能是冲击而不是更大利好。

china0513-624x468

在我(代表作者)读到这篇文章后,它停留在我的浏览器超过一周,我一直在思考内文提到的概念,驱动物联网发生的并非传统我们想像的电信公司,所以,由应用驱动产业的这个道理,并不只发生在物联网。事实上,每个新产业、新现象的诞生,都是肇因于有需求才会有应用产生,并非只有物联网如此。

让我进一步思考的是,内文拆解为何电信公司可能也不是大赢家,而是备受冲击的一方?硬件业的冲击已经是举世皆知,但对于硬件业者来说,要定位并定调好自身,就是做好硬件的供应商,并且把自身硬件的强项巩固好,那只是毛利的影响,会被影响的一直都是被替代性高的业者。

笔者私以为大型OEM/ODM还有特殊垂直型的OEM/ODM业者会继续存在,但中间一批没有特色和真正竞争优势的产品将会被服务好的业者取代。

这意思为何?简单说,看看自己的产品若换成别家的所提供的产品,而价值和体验是一样的时候,那么你就知道答案了。

但电信业者为什么会面临严重的冲击呢?华为欧洲的高管Abdurazak Mudesir这样说,5G现在仍由营运商驱动的情况,两年前也许是真的,但正在面临改变。

Mudesir也进一步解释了这样的说法,他认为因为5G不是涉及技术或是下载速度而已,而是跟实际应用的案例有关。供应商为了要用弹性的网络架构定义5G,必须从应用案例着手。

这样的说法正是以应用驱动的概念,而这个概念将会冲击到华为本身。

此外,由BMW、VW、Benz、Audi、Ericsson、Nokia还有华为正在筹组的5G汽车协会,就在讨论端到端(End to End)产业中的改变,并一起合作定义产业的需求,从他们的看法中可知,这将会改变5G的世界。

5G的一个想像是有机会作为Last mile的解决方案,从网路开始走向普及化,Last mile这件事情一直是业者想解决的问题,而因为5G的高频宽,让WTTx(无线宽频到府)有了机会。

挑战也油然而生,过去的WTTx可能只要到家,现在End to End的另外一端,对上的若是物联网,那么面对的「端」将可能是成千上万的装置或设备,接着就将面对电信商运营成本过高的问题。

Mudesir说,「我们在欧洲学到的经验是,很多人期待有许多新的业务机会能来自物联网。但如果我们还是用像现在一样的方式销售连结性(connectivity)的话,我们可能会入不敷出,或者投资回报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运营成本过高已经是既定的现实,当大家都在欣喜2020年可能会有超过500亿个装置连网的时候,这数量级带来的挑战也进而带来了价值链的转移,接着就是商业模式必须因应的调整。

比较积极的业者例如笔者朋友服务的法国电信Orange就利用开放式创新的手法,透过其OrangeFab在全世界各地网罗可能与其共创价值的新创公司共同找到多元的新商业模式。

china0513-624x468

这是很聪明的业者作法,大多数的业者恐怕还在搞不清楚状况,仍在认为持续开发新产品来满足市场就好,却没去观察过市场典范的改变:过去你提供新产品就会有人买,只是买多买少的问题,最佳的例子就是过去WINTEL+台厂的成功方程式。只是,现在连INTEL自身都得实施更多的开放式创新手法来与市场、社群共创。

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更恐怖的还在后面,除了可能不是5G和物联网的推动者,甚至连受益者这个角色都很难担任。电信商若不能为了物联网时代来临做准备,提供新的方案的话,那么只想靠过往收流量费用的概念,恐怕就会被新业者淘汰了。

君不见Sigfox的野心到底是什么?Sigfox正是想在新世代中扮演新价值的提供者,新型态的物联网电信运营商,为何他可以?很简单的答案,电信商过往的收费模式太过成功,也很有可能成了其在这物联网时代的包袱。

不过这场游戏,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

对既有的业者来说,请跟得够快,如果你难以真的做到与新世代共创或者开放式创新。有资源又能开放的,至少可以学习Orange的方式,在有资源的时候,积极的与社群和新创公司进行共创。

剩下的其他业者呢?那就看着办吧!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