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惊见衰退,第三季营收下滑 16 年来首见

2016-10-31 12:04:00 来源: 互联网

baidu-624x416

半导体行业观察近年积极投入人工智能,尝试各种新科技应用,宛如中国 Google 的网络巨头百度经营走下坡,今年第三季营收出现 16 年来首次下滑,即使因撙节成本获利提升,但市场仍质疑陷入衰退疑云的百度核心搜索广告事业,是否能重回成长轨道。

日经新闻报导,百度财务长表示,今年第三季对百度而言仍处于艰困的过渡时期。百度对影音部门裁员后,第三季净营收上升 9.2% 至人民币 31 亿元,销售、一般与行政支出也年减 37%,但整体营收仍年减 0.7%,呈现首次季度下滑。

报导分析,百度的挑战是来自中国对健康医疗广告的规范愈来愈严谨,这块是百度的获利摇钱树,事件起因于罹癌学生因接受搜索结果上排名第一的医疗广告疗方而导致死亡,使政府官方开始对健康医疗广告加以严审,新政策 9 月上路,第三季百度的线上营销营收下滑 6.7%。

百度财报不佳,在纳史达克上市的百度股价 27 日下跌 1.3%,财报公布后一小时再跌 2.1%。广告监管规范影响还未完全显现,百度创办人表示第四季才会有显著影响。即使监管政策改变影响百度的客户基础,但经营层仍对未来有信心。

分析师认为百度需要展现更清楚的成长策略,重新掳获市场信心,但分析师怀疑百度管理层有远见能够度过健康医疗广告事业萎缩的难关,他们认为这次的冲击对百度影响可能比他们口中所说的更长远。

此外,疲弱的营收预测也让市场担忧,百度预期第四季营收持续下滑 1.7-4.6%,低于市场预期。分析师认为,百度很有可能因为广告规范,而永久损失付高价的广告主。

即使百度积极投资人工智能领域,透过自主发展与资本手段双管齐下,在无人驾驶汽车与语音识别上都有进展,但投资人要看的是当广告监管的议题解决后,百度如何在新事业上开启新的营收流,才是他们最关心的话题。

  • Baidu posts first ever revenue decline, long term growth questions linger

(首图来源:Flickr / simone.brunozzi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