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存储2019年量产,会掀起贸易战吗?

2017-03-23 10:05: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本文由半导体行业观察翻译自seekingalpha,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 安迪·格罗夫,英特尔

这里有老飞行员,也有勇敢的飞行员;但是,这里并没有勇敢的老飞行员。

——无名氏

当你与一位半导体存储器行业的老投资者交谈时,你会看到,他面对这个模棱两可行业所表现出的冷静态度。因为破坏利润的因素总是存在,而一些因素可能会压倒你在投资时候的乐观逻辑。

今天的话题之一是,NAND行业在其20多年的历史后进入了真正的转型时期之一。3D NAND正在成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高密度和低成本,从而在数据中心和移动设备中带来了新的机会。

在这些新应用的驱动下,TAM正在上升。在强劲的需求和一些产能限制的支撑下,利润也在上升。但并非每家公司都同样受益。

三星占据了40%的收入份额,利润份额可能更大。三星之下,是受到动荡波及的第二大生产商——东芝,正如我们先前所讨论的那样,东芝的动荡和竞争对手的技术优势为镁光和英特尔带来了黄金机会,让它们在行业中占据了一定比例的收入和利润份额。

存储产业将在2020年面临挑战

这是好日子,对吗?没错,如果我们只考虑未来几年的话,的确如此,但是2020年以后呢?

在这项业务中,PE倍数总是受制于供应和需求的面对面的特性。随着物联网的兴起和数据中心的新机遇,需求似乎相对确定。但是供应怎么样?更大的密度与持续的技术进步可能吓到了一些人,但常常被人遗忘的是,从平面到3D的初始转换会增加40%的芯片成本,此后每一步推进的过程再从晶圆供应中减去10-15%。

总之,当行业最终将平面晶圆转换为2019年的第3代(在某些情况下是第4代)时,2016年130万wpm的NAND容量将缩小到仅500kwpm。

毫无疑问,NAND行业正在增加3D的容量——镁光和英特尔各自建立了新的3D制造厂,其他供应商也在增加。但问题是,行业纪律一直保持得很好。除此之外,我们面临着平面转换的中断和3D产量的问题,所有这些因素的结合使得2017年NAND比特的增长低于40%的复合年均增长率。

根据预测,排除现在的需求关系(即需求趋势为40-45%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行业未来的供应动力应当是以下因素的函数:

(1)晶圆厂设备供应商将更强的蚀刻带来,使得芯片层数在2018年内超越64层。

(2)字符串堆叠(String stacking)在3-4层的堆叠中有效。

(3)3D产量提高到与平面产量相等(90% +),只有老牌厂商在吹嘘这一点。

(4)东芝的收购时间是否严重拖延了Flash Ventures的Fab 6。

如果所有这些因素都圆满解决,那么在2019年或2020年,行业可能处于供过于求的状况。如果问题并未解决,那么45%的需求很有可能压倒超过15-20%的供给量。现实应该在中间的某个地方,所以折中一下,我同意老牌厂商的同伴给出的几率。

无论如何,三星将得到40%的份额,但是镁光和英特尔可以从东芝、西部数据和SK海力士取得更多份额,前提是没有其他变化影响总供给方程。就我个人而言,(正如我所写的),我觉得需求将超过目前的估计,但即使我的乐观预测不成立,情况也是行业的健康牢牢掌握在供应商手中。即使所有的技术推动因素都实现了,对于供应商的稍许约束也将保持行业良好的利润。

长江存储的“搅局”

正是在这种普遍积极的背景下,最近传出了长江存储技术(YMTC)大型晶圆厂在2019年投产的新闻。根据Digitimes发布于3月15日的报告,基本上是YMTC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imon Yang的言论片段。摘要如下:

据Yang所言,YMTC正在从事32层3D NAND闪存芯片的开发,它将在2019年全面生产。该公司旨在到2020年在技术方面赶上世界领先的内存供应商。

那么,你可能会问,YMTC是谁? 福布斯最近的一篇文章很好地总结了相关的事实:

2014年,中国政府宣布将在2025年投资1500亿美元,将国产集成电路在国内市场中的比重从9%扩大到70%。这促成了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长江存储技术(YMTC)的成立,7月,它由国有企业清华紫光和XMC共同创立。

大家认为,这显然是一个令人沮丧的报告。一个与该晶圆厂规模相关的坏消息参见Simmtester.com

长江存储公司的新存储器半导体制造厂最近在中国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破土动工。该工厂将建立三个3D NAND生产线,并将于2018年实现量产。该工厂计划到2020年每月生产30万片12英寸晶圆。

所以,如果你接受Yang的观点,那么不仅行业将在2020年面临一个新的竞争对手,其规模大于当前除三星外的所有厂商,而且它拥有与之相称的技术和无限的国有资本引导支持。这怎么可能呢?

尽管中国政府意图在这方面投入巨资是事实,但上述两点只是幻想而已。新闻稿可能轻信了Yang所声称的中国政府为YMTC投入巨资,这完全是一派胡言。让我们考虑一下影响,并用数学计算一下,以便更好地了解这里发生了什么。

首先,请记住,当YMTC与Spansion(即现在的赛普拉斯半导体公司)合作创建3D NAND产品时,它仅有的闪存制造经验是将XMC作为Spansion公司NOR产品的代工厂。YMTC的前身中没有任何机会可以接近当今最先进的、大规模和复杂的3D NAND晶圆。

当然,Yang 是一位半导体技术资深人士,我们当然可以假设他招募到了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其中一些人很可能来自各种存储器供应商。关键是,他的团队(最终将是成千上万名工作人员)完全没有共同完成大规模生产NAND芯片所需的无数复杂步骤的经验。我们姑且相信他们,因为设备供应商无疑可以为YMTC提供3D存储技术基础方面的教育,但这确实是一条陡峭的学习曲线。

Mark Lepedus今年1月17日在Semiconductor Engineering的一篇文章中如此说道:

但是3D NAND很难制造。据称,YMTC正在开发自己的32层3D NAND器件,但是产量很低。目前还不清楚它是否仍在开发赛普拉斯/ Spansion的3D NAND技术。无论如何,中国将在3D NAND领域奋斗。“看看当前NAND厂商在3D NAND开发领域的竞争,它很可能需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对于YRST制造3D NAND而言)。”Forward Insights的 Wong说。

第二,即使假设它在2019年可以生产出32层产品,它也要面临漫长的客户认证过程,这可能需要六个月或更长时间。

因此,让我们做一个宏大的假设,并同意,中国的第一条生产线与竞争对手一样出色,可以生产经过认证的芯片,并克服学习曲线,32层产品在2020年初达到80-90%的产量,此时的市场会是什么样子?

让我们进一步假设,蚀刻和沉积技术已经克服了当前64层势垒的间距障碍,字符串堆叠限制堆叠数量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这样便移除了3D NAND的高性价比的所有障碍。鉴于这些假设,YMTC的竞争对手可能会达到或接近其第4、5代128L工艺的产量。作为成本替代的芯片密度将为9Gb / mm 2的量级,而YMTC的第1代 32L产品的芯片密度将略高于2.25Gb / mm 2。

底线是,行业老牌厂商的芯片售价将低于YMTC产品的一半。但不仅仅是成本问题。由于芯片更小更密,老牌厂商将能够将芯片封装成更小的形式,仍然比YMTC的产品密度更高,这为OEM提供了更多的价值,使客户能够创造出更大、更低密度芯片所无法实现的创新终端产品。请思考中国的智能手机OEM厂商,例如小米。

YMTC如何才能克服这些巨大的缺点,即使它可以设法生产出好产品,但这在2020年内能保证吗?

长江存储真的能得偿所愿吗?

YMTC有两个主要方式来克服这支离破碎的竞争环境。

首先,它会奉献出自己的产品(字面意义!)。它不得不如此,否则客户为什么会使用它? 请记住,YMTC不是正常意义上的厂商,这个“公司”是国企,从某个角度看,他并不关心在正常意义上的“利润”或现金流。YMTC的唯一底线是中国政府的目标,即在2030年之前占据全球存储器市场30%的份额。

销售产品的第二个策略同样直接显露了长江作为国有公司的地位。客户将被迫购买它的产品。这是DIGITIMES的新闻中的一部分,文中如此暗示道:

“中国消耗的总存储器容量高达55%。随着国内需求强劲,中国中央财政的支持,YMTC应该能够提升与当前主要存储器厂商对抗的能力。”

毫无疑问,中国政府将要去国内外的存储器消费公司执行国内法律、其他策略或彻底禁止某些部门和行业出售外国产品。这些只是中国对外国公司采取的诸多手段中的两个。以下来自美国国务院2015年的“投资环境声明”:

与此同时,2015年3月中国发布的修订版“外国投资目录”对于拓宽外国投资者进入市场而言,缺乏有意义的进展。知识产权执法不力,技术强制性转移,制度性法治缺失等问题是额外的担忧。 过去一年来,中国出台了排除各方面外来技术的新政策,其中包括:拟议的银行业指导方针,这可能会扰乱供应链,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反恐法律草案对外国技术企业施加苛刻的要求,以及可以用来阻碍甚至阻止外来投资入侵的国家安全机制。

那么,这一切会走向何方?中国的自主存储器在中长期会有怎样的影响?中国的政策真的有效吗? 在我看来,没有。

由于YMTC的竞争劣势太大,国产存储器将会举步维艰。例如,我们可以想象,小米会降低其智能手机规格以适应4X存储器密度的劣势吗?如果这样做的 ,苹果、三星,以及无数的印度竞争对手(到那时候)都将瓜分市场份额。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会在其存储架构中采用YMTC的产品吗? 这个想法感觉有点天真。事实上,在绝大多数的应用中,长江无法奉献它们的产品。客户使用它的代价太大。

那么行业部门的任务如何呢?例如银行业。它们在产品吸收方面并不太确定。由于银行业也是国有企业,政治上的明智举措可能是“购买”长江的存储器,并将其用于垃圾填埋场(所有这些都是利用政治来销售存储器)。除了这样的客户解决方案外,还有不可避免的贸易危机,这种赤裸裸的重商主义贸易政策将在20国集团一起引发。无论是新政府,还是特朗普第二个任期的开始,美国总统都不会忽视中国的这个极端行动。最终,中国政府都会认为这样不值得。

最后,中国公司放弃NAND业务的真正原因是因为它们永远不会赶上老牌厂商。 对于YMTC存储器的每个“新一代”,三星、Flash Ventures、以及SK海力士都会有下一个“新一代”。

会引起存储贸易战吗?

那么中国呢?这一努力是否会演变成一场破坏性的贸易战?在这样做的同时,夺下当前中国市场的60%全球需求么?不,这不会发生,有两个主要原因。

首先,中国可以并将建立重要的国内技术厂商能力(以物联网器件为中心),这将需要一流的存储器。毕竟,这是不可替代的。但第二,最重要的是,因为存储器供应商市场不是现在,并不限于非中国企业。它仅限于具有知识产权(IP)的公司。

再次感觉到,存储器的问题是IP。中国不会轻易得到NAND IP,但他们可以用其他类型的存储器创造自己的未来。他们可以创建自己的IP。中国需要投资下一代存储器研发,并专注于商业化。如果杨先生在中国NAND的血雨腥风之后仍然执掌YMTC,那么他应该能够说服他的政府承认这个简单的事实。

让我们结束吧。存储器投资者需要考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几个不错的理由值得关注。中国不是其中之一。最终,存储器行业的寡头们为了生存和繁荣会表现出足够的偏执。Yang先生可能是一个大胆的飞行员,但他不会在存储器领域生存很长时间成为一名老飞行员。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都想把博通拉下马,网络交换芯片市场烽烟四起

遍地开花的中国Fab将走向何方?

TSMC真的打败Intel了?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