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国芯停止收购长江存储,存储“超级战舰”抛锚

2017-07-17 13:11: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证券时报 ,谢谢。

据证券时报报道,紫光国芯7月16日晚公告,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长江存储的存储器芯片工厂项目投资规模较大,目前尚处于建设初期,短期内无法产生销售收入,公司认为收购长江存储股权的条件尚不够成熟,同意终止本次股权收购。

另外,公司与拟新增标的资产交易对方的谈判目前仍没有达成最终意向,且预期难以在较短时间内形成切实可行的方案。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7月17日起复牌。



紫光国芯出海不利

china0513-624x468

紫光国芯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同方国芯股份有限公司,是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为中国大陆最大的IC设计公司之一,公司成立于2001年,源起于晶源电子,是电晶体元器件领域的龙头企业,后期将重心转以智能卡IC与ASIC为主,逐步淡出石英晶体产品。

公司于2015年11月2日原控股股东同分股份与紫光集团的子公司紫光春华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紫光集团遂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清华控股。

业务营运分为集成电路业务与晶体业务,集成电路分为智能芯片业务,包括智能卡IC、智能终端IC,特种集成电路业务(ASIC)业务,可重构系统IC业务,半导体功率器件业务,而晶体业务则为石英晶体。

智能芯片业务方面,智能卡IC有身分识别产品,包括第二代居民身分证IC、居住证IC与公交卡等,金融制副产品包括银行卡IC、居民健康卡IC、社保卡IC及行动支付IC ;智能终端IC产品包括USB -Key芯片和非接触读写器芯片。

特种集成电路业务的主要产品包括特种微处理器、特种存储器、特种可编程器件、特种总线、特种接口驱动、特种电源管理和特种定制IC类。

可重构系统IC业务由同创国芯设计开发。

半导体功率器件业务产品主要包括高压超结MOSFET、IGBT、IGTO等先进半导体功率器件以及相关的电源管理IC等产品,应用于节能、绿色照明、风力发电、智能电网、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仪器仪表、消费电子等领域。

2015年产品营收比重为智能卡IC56%、ASIC32%、石英元件 13%;销售区域比重为大陆82%、海外18%。

2016年产品营收比重为智能卡IC占40%、ASIC占36%、石英元件占10%;销售区域比重为中国大陆占79%、海外占21%。

紫光国芯在2015 年推出人民币800 亿定额增资计划,原本是希望将募集资金用于新建晶圆制造厂,以及收购封装大厂力成与南茂的部分股权,以扩大本身在记忆体市场的布局。不过,随着投资台湾两家封装厂的计划失败,加上中国证监会对再融资提出新规定的情况之下,紫光国芯在2017 年1 月24 日正式终止了该项定额增资计划。



转向内部整合

china0513-624x468

出海不利的紫光国芯将目光盯向了国内的企业。

长江存储是由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国芯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并在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新芯)的基础上建立的。公司将以武汉新芯现有的12英寸先进集成电路技术研发与生产制造能力为基础,继续拓展武汉新芯目前的物联网业务布局,并着力发展大规模存储器。

由于西安紫光国芯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完整记忆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提供内嵌的IP 核心、独立DRAM 记忆体模组产品、以及NAND Flash 快闪记忆体。同时也提供SoC 芯片的设计整合和测试验证服务,以及记忆体相关的测试服务。因此,在紫光国芯100% 持有西安紫光国芯的股权后,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其在记忆体领域的快速发展和整体规划的布局。

至于,长江存储的主要产品则是在3D NAND Flash 快闪记忆体上,预计到2020 年能达到月产能30 万片的规模,2030 年则是达成月产能100 万片的规模。因此,在紫光国芯纳入西安紫光国芯之后,已经具备了记忆体设计、测试的能力。如今计划再收购长江存储,意在增加记忆体制造业务,进一步完善其记忆体全产业链布局。

海通证券认为,通过紫光国芯的资本支持与武汉新芯的技术积累,将加速存储器国产化进程,将进一步推动国产存储器通过3DNAND技术弯道超车。

但是这次的终止合作,让这艘“超级战舰”还没启航就已经抛锚,接下来他们将会怎样投入,又看赵伟国的运筹帷幄了。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337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他烧钱上千亿,为中国拼出了个世界第一

魏少军:发展人工智能芯片中国还缺什么?(附演讲PPT下载)

SiP封装是拯救摩尔定律的关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雄心 ,看《苹果的芯片帝国雄心》

回复 张汝京 ,看《中国半导体教父张汝京的“三落三起”》

回复 国产 ,看《国产手机崛起背后的最大受益者》

回复 ASR ,看《ASR收购Marvell MBU背后:一段有关RDA的爱恨情仇》

回复 IC ,看《一文看懂 IC 产业结构及竞争关系》

回复 展会,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摩尔邀请您加入精英微信群

你好,感谢长期对半导体行业观察的关注和支持!为了方便各位精英专家交流,我们组建了一些专业、微信交流群,欢迎你加入,我们还会邀请在摩尔直播App做过技术和行业分享的100+技术大牛入群和大家交流。加群方法: 长按二维码,加群主为好友,填写加群需求信息,拉你入群。(微信限制每天好友添加数量只有300人,请耐心等待)

china0513-624x468

地域群:

上海、深圳、北京、江苏.浙江、西安、武汉、成都.重庆、合肥、厦门.晋华、大连、台湾、新加坡、日本.韩国、美国、欧洲、摩尔直播学习群。

专业群:

模拟射频设计、EDA.IP、数字芯片设计、模拟混合信号设计、版图Layout、数字PR.验证、晶圆制造Fab、设备EE、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封装测试、半导体投资、市场销售、AE.FAE、嵌入式开发、实习交流、采购.IC代理

专业微信群规则:

1. 专业、高效交流,建议进群请修改群昵称,格式:公司或学校+职位或专业+中文或英文,请服从群主管理,如果多次违规会被请出交流群;

2. 原则上每人加不超过3个群,精彩讨论内容,群主会负责在不同群同步,既然加了群,请大家尽量置顶群,积极参与群讨论;

3. 群里聊天讨论仅限半导体专业内容,杜绝专业无关内容,特别是养生、拉票、微商等内容,严格禁止,为自己公司打广告以不引起群友反感为限;

4. 前100人免费,超过100人后,新进群者发新人红包,金额随意,讨个彩头。群友每增加100人,群主发群红包庆祝,金额等于群友人数。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