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CEO为何敢杠上最大客户苹果?

2017-03-02 09:58: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天下杂志,谢谢。

编者按:这几年,高通CEO莫伦柯夫面对的处境,一如《角斗士》剧情,面对最大客户苹果的垄断诉讼、中国不时展露的竞争企图,他必须奋力一战。莫伦柯夫接受专访,毫不避讳谈起苹果,「最终高通会胜诉。」

美国经典史诗电影《角斗士》开场,罗素克劳带领的古罗马军队,在树林中被大批敌军团团包围。身旁将士问他,「我们会开战吗?」罗素克劳蹲下身,朝地上抓一把泥土、闻一闻,毫无惧色地答道,「我们很快就知道了。」

「在公司内部的小型演讲中,我常用这部电影作为领导者案例,」全球最大手机芯片公司高通(Qualcomm)CEO莫伦柯夫(Steve Mollenkopf)接受专访时说道。

莫伦柯夫的好胜心,或许与他约一百九十公分的身材一样高,放眼全球科技产业,很难找到一家公司的领导人跟他一样,守护自己的目标、不畏惧开战。

去年十月,高通以四百七十亿美元的天价,并购员工人数比自己还多的荷兰半导体业者恩智浦(NXP)。紧接着,高通被自己的最大客户苹果控告垄断市场、求偿十亿美元。

当苹果CEO库克对分析师宣称,「我别无他法,才提出诉讼,」重挫高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股票,2017年1月23日,高通股价重挫13%,市值蒸发约130亿美元。

高通发布声明稿,重炮回击苹果煽风点火,「根本毫无根据」、「欢迎在法院公开辩证」,双方已形同撕破脸。听到记者提到苹果二字,莫伦柯夫毫不回避、点头连连,「虽然对方采取了很多行动,但我有信心我们会获得胜诉。」

第一位非嫡系掌门人

莫伦柯夫是高通公司第一位不是创办人雅各布家族成员的「非嫡系CEO」。

「他年轻且聪明,升迁速度甚至比保罗(创办人之子、高通前任CEO)当年还快,」一位已退休的高通高阶主管说。

莫伦柯夫从密西根大学取得电机硕士学位后,就到高通担任工程师。当时,高通还处于草创阶段,妻子甚至担心丈夫随时会丢工作,而不敢在圣地牙哥置产。

2011年,莫伦柯夫从技术部门负责人被拔擢成为营运长。上任第一件大刀阔斧的举动,就是主导并购网通芯片公司Atheros。三十一亿美元的并购金额,不但在当时是高通史上最大规模并购案,直至今日也仅次于恩智浦并购案,两者同样为莫伦柯夫主导。

「我父亲常告诉我,宁愿在传球时发生失误、也不要死抱着球不放,」来自巴尔的摩的公务员家庭,母亲是图书馆员、父亲则是校长兼曲棍球教练。父亲给的运动战略,不仅在莫伦柯夫加入大学曲棍球校队时很管用,直到现在他仍坚信,冒险行动,总比什么都不做来得好。

2014年3月,莫伦柯夫成为高通CEO。业界盛传微软打算挖角莫伦柯夫担任CEO,高通为了留才,提早启动接班计划,但莫伦柯夫否认这项传闻。

「如果我是一家千亿企业创办人的儿子(指原任CEO保罗.雅各布),我会设法让最聪明的家伙待在我前面,」时任FBR分析师的罗兰德(Chris Rolland)说。华尔街投资人也看好这个决定,莫伦柯夫上任一个月后,高通股价冲上近十年最高峰。

垄断诉讼四起股价大跌

传闻中挖角失败的微软,三年来业务蒸蒸日上,微软股价涨幅78%,高通股价却一蹶不振,只剩57美元,较莫伦柯夫上任时相比,跌了22%。

世界各国对高通专利授权方式群起围攻,2015年遭中国发改委罚款近十亿美元,该年度的专利授权收入衰退仅剩下13年的四分之一。同年,高通甚至大举裁员15%。

2016年,高通研发支出金额较前一年少了7%,这在惯于连年增加研发资源的半导体业界,很不寻常。「我们必须更聚焦在特定领域上,这也是股东们的期待,」莫伦柯夫强调,高通还是非常重视研发,但也不讳言财务状况确实带来压力。

一如《角斗士》剧情,在接踵而来的负面消息中,莫伦柯夫仍要勇敢一战。

面对极大压力,莫伦柯夫显得沉默却自在。

「他就像是一个沉默的巨人,」莫伦柯夫的老师雷茨(Gabriel Rebeiz)告诉外媒《霸荣周刊》(Barron’s)。莫伦柯夫的话不多,他的时间多半在深长思考。《金融时报》也以「矽谷最安静的男人」形容他。

用他自己的话来形容,则是「我很享受在高速变动的科技产业工作。」

他花费两年时间,与中国公司重谈合约。「我们这两年已经与超过两百家中国公司签订了新的授权协议,」高通董事会主席雅各布先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专利问题已获得解决。

一位半导体公司前任法务长则说,苹果不外乎是希望谈到更好的合约条件,并非真想与高通翻脸。

「他已经把他能掌控的部份做到最好了,」与高通合作开发伺服器芯片的安谋科技中国区总裁吴雄昂认为,所有科技业者都面临转型危机,莫伦柯夫的表现已属出色。

手机成长趋缓巨人怎转身?

一直以来,高通的主力产品是通讯芯片,欧珀(Oppo)、小米、宏达电的旗舰手机,都采用高通的处理器平台。但,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趋缓,莫伦柯夫必须带领高龄三十岁的高通转型,找到下一个热门应用。

莫伦柯夫找到的未来是物联网,第一步棋就是发动半导体产业史上最大并购案,斥资四百七十亿美元并购恩智浦,替高通带来上千名客户。由于高通从未有过管理晶圆厂的能力,恩智浦的员工数量也比高通多,无论在业界或高通内部,都引起不小争议。

「现在,高通最大的任务就是利用在手机产业的优势,协助更多企业在物联网、汽车电子领域取得成功,看到伙伴们成功,一切都值得了,」莫伦柯夫对于英特尔在刚落幕的超级杯足球赛大秀无人机灯光秀的行销活动敬谢不敏,「你几乎不会看到高通的广告,因为我们希望隐身幕后。」

如果要拍摄一部以高通为主题的电影,莫伦柯夫希望哪一位明星来扮演自己的角色?

「噢,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们的文化应该倾向帮助导演们在电影产业成功,而不是培养明星,」莫伦柯夫爽朗一笑,似乎遥遥向诉讼火线上苹果喊话,他不惜一战,但也愿意与客户并肩而战。

R

ear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寡头把持的存储市场,中国可联手韩国破局

研发支出占营收33%,这家半导体巨头为5G做好了准备

MEMS厂商困境,怎样才能挣钱?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