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显示,大疆无人机中57% 处理器来自国产

2017-03-03 09:58: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 eetimes,谢谢。

据EE Times报导,目前CPU产业领先者仍为美国,但中国是追赶美国的各国中最积极的一个,只是,CPU产业重点不是只有产量,如何应用也是一个问题。经拆解无人机大厂大疆创新(DJI)的新款无人机Phantom 4,指出共计28颗的CPU,意味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仍有一定程度的技术问题。

根据EE Times拆解分析,Phantom 4的28颗CPU中的25颗、约90%是ARM系列CPU,由于ARM的CPU大量用于智能手机等消费性电子产品,且模组化利于定制化,用在飞行控制或摄影镜头控制,都相当方便。

而28颗CPU中,有16颗、57%,是中国生产的CPU,这点或多或少反映了中国投资CPU的成果,即使核心技术还是来自ARM之类外国厂商,但自行依据需求修改设计与生产,逐渐累积技术经验,加上中国消费性电子产品逐渐扩大使用本国生产CPU,未来发展潜能值得持续观察。

但是,现在一般的电视与PC,CPU多半只有1~2颗,智能手机如iPhone 7也不过是15颗,Phantom 4高达28颗,数量远超过一般消费性电子产品,总运算能力也超过手机或一般PC。

即使无人机需要自动控制飞行,还有摄影导航等机能,但用到28颗CPU,其中25颗ARM的CPU还分成4个不同的系列,实际上用量太大,而且多个不同系列不同时脉与架构的CPU,要同步操作其实很难,很浪费运算资源,这意味的是浪费电容量有限的电池。

实际上,Phantom 4内许多CPU应只是当成一般运算芯片使用,或用以控制多颗CPU,并没有发挥CPU全部的运算效能,显示中国虽然积极推动CPU的技术研发与生产,但如何进行整合应用,技术上落后于CPU的研发,才会产生这种浪费现象。

虽说这可视为大疆创新在Phantom 4内预留剩余运算资源,要扩充性能与操作能力时,只要修改软件。相对于容易升级的PC,智能手机与无人机的硬件有必要预留升级空间,但整个系统过于复杂,或许因为此机型是第四代,不断在既有架构上追加新机能,但这迟早将对系统产生不良影响,有必要重新设计。

CPU算是半导体中寿命最长的产品,积极发展确实有助于带动半导体产业升级,但提升真实运算能力,才是发展CPU的重点,这方面中国半导体厂商还有一段路要走。

R

ear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上海浦东IC产业发展概况,占中国集成电路产值17%

寡头把持的存储市场,中国可联手韩国破局

研发支出占营收33%,这家半导体巨头为5G做好了准备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