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为什么想干掉高通的快充技术?

2016-11-22 10:19: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由来自《新电子》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Google在日前释出的Android 7.0相容性文件上,新增对USB Type-C充电规格的规定,希望Android设备制造商采用USB Type-C快速充电标准技术,以解决市场上USB Type-C设备与充电器相容性问题后,高通(Qualcomm)也跟着发布新一代快充技术Quick Charge 4.0。双方为抢食快充市场大饼皆纷纷发表相关白皮书规范和新一代技术,未来手机快充标准竞争想必会更加激烈。

为抢占快充市场商机,高通于近期发表新一代Quick Charge 4.0技术,下一代Qualcomm Snapdragon 835处理器将支援Quick Charge 4.0,终端产品则预计在2017年上半年开始出货。相较于前几代技术,Quick Charge 4.0的充电时间更短,且效率更高。只需充电五分钟,手机使用时间便可延长至五小时以上。与Quick Charge 3.0相比,Quick Charge 4.0充电速度提升最高达20%,效率提升最高达30%,且QuickCharge 4.0可支援USB Type-CUSB-PD,让此一充电解决方案可广泛适用于各种连接线和转接器。

高通技术公司产品管理高级副总裁Alex Katouzian表示,由于行动终端的功能变得更强、特性变得更丰富,人们对它们的使用也更频繁,而这正是现今消费者对快速充电解决方案的需求和认知达到空前高度的原因。Quick Charge 4.0能在大约15分钟或更短时间内,充入高达50%电量,从而满足了这样的需求,让消费者能摆脱一整天被充电线所束缚的困扰。

另一方面,Google则于近期释出的Android 7.0相容性文件中说明,希望支援USB Type-CAndroid设备不要支援Vbus电压超过标准预设值的专属充电技术,或修改sink/source输入电路,因为这可能导致Android设备和支援USB Power Delivery(USB-PD)的充电器出现相容性问题。同时,未来版本的Android可能将要求所有Type-C设备支援与Type-C标准完全相容的充电器。

从该文件的内容不难看出,Google希望未来Android设备皆能采用USB Type-C作为快速充电标准,不仅可减少相容性问题,也不用特制的充电器大费周章。目前市场上虽充斥各种快速充电技术,不过仍以Qualcomm Quick ChargeUSB-IF标准组织的USB Power Delivery两大阵营为主;Google之后是否会进一步限制不符合其标准的快速充电技术还不得而知,但此相容性文件发布后,或将影响高通未来布局策略,手机快充标准之争可能因而提前开打。

高通推最新标准QC4.0:充电5分钟使用5小时

高通官方日前宣布了新一代快速充电技术骁龙QC4.0。

按照高通的说法,QC 4.0加入了Dual Charge技术,相比QC 3.0来说,充电速度可提升20%,效率则能提升30%。同时,QC4.0还加入了对USB Type-C和USB-PD的支持。

高通产品管理高级副总裁AlexKatouzian表示,QC 4.0能在大约15分钟或更短时间内,充入高达50%的电池电量。

此外,QC 4.0还加入了最佳电压智能协商电源管理算法(INOV),将能够在既定的散热条件下,自主确定并选择最佳的电力传输水平,从而优化充电。

另一方面,QC 4.0能在更准确地测量电压、电流和温度的同时,保护电池、系统、线缆和连接器。防止电池过度充电,并在每个充电周期调节电流。

为了配合QC 4.0,高通还推出了最新的电源管理芯片SMB1380和SMB1381。SMB1380和SMB1381具有低阻抗、高达95%的峰值效率和先进的快充特性(例如电池差分感知),可经由任何5V USB Type-C或高压电源通过高度不到0.8毫米的充电解决方案组合,为超薄的移动终端提供最快的电池充电。SMB1380/1预计将于2016年底之前开始提供。

显然,骁龙835是支持QC 4.0的,明年上半年我们就能看到具体产品了。

3.0 版规格增添认证功能,USB PD相容性问题有解

USB Type-C认证协定定义了以密码为基础的USB Type-C充电器和设备的认证机制。透过此协定,主机(Host)可以在USB设备、充电器接入时,确认该设备的类型/能力以及认证状态。这项认证机制在周边设备连接到主机时就会同步完成,可以避免周边向主机传输不恰当的电力或资料。

USB 3.0推广小组主席Brad Saunders表示,USB是公认用于连接周边设备和为设备充电的最佳介面选择。为了支援不断扩张的USB Type-C生态系统,该小组预期市场将需要新的解决方案来验证USB介面的一致性。新的USB Type-C认证协定将提供原始设备制造商(OEM)合适的工具,来抵御「不良」的USB缆线、设备和不符标准的USB充电器。

据了解,USB Type-C认证授权过的主机系统可阻绝不符合标准的USB充电器,减轻在USB连接过程中,来自嵌入式硬体或软体恶意攻击的风险。对于一些担心使用公共充电器为手机充电的旅客来说,他们的手机可自行辨识这些公共充电器是否符合认证标准,并只允许透过经认证的充电器充电。有意保护自家资产的公司,也可建立特别的资安政策,使其个人电脑(PC)只能向经过验证的USB储存周边传送资料。

USB开发者论坛(USB-IF)总裁暨营运长Jeff Ravencraft指出,该组织使命是推动USB Type-C成为未来业界唯一的传输缆线规格,而USB Type-C认证机制是一项很重要的进展,有助于建立产品相容、可互通的蓬勃生态系统。

意法半导体(ST)标准与产业联盟总监Joel Huloux谈到,意法半导体是USB-IF董事会成员和推广者,凭借该公司在嵌入式设备安全防护的丰富经验和成就,该公司清楚了解认证、验证和保护都是Type-C能成功和快速市场采纳的重要因素。USB Type-C的严谨认证程序是该规格在安全方面重要的支柱,可以让消费者和整个产业对这个规格更有信心。

在最新版的USB电力传输(Power Delivery, PD)规格–USB PD 3.0中,已经支援相关认证功能,让USB Type-CType-C线缆可透过USB PD通讯通道交换相关认证讯息。新的USB Type-C桥接(Bridging)规格则透过USB资料汇流排,提供将资料桥接到USB PD,或从USB PD桥接资料的必要方法。USB Type-C桥接让USB主机可以透过USB PD介面与USB集线器(Hub)的下行埠(Downstream Port)进行通讯,亦可支援其他功能。

USB 3.0推广小组成员包括惠普(HP)、英特尔(Intel)、微软(Microsoft)、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及意法半导体。该小组工作除维护和强化USB 3.0规格外,亦提出USB PDUSB Type-C等其他规格,或采用其制定的规格来支援更多平台或使用情境,以发挥USB 3.0技术的优点,打造更丰富的使用者体验。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