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海确定赴美建面板厂,接下来是iPhone产线?

2017-02-09 09:30: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来自经济日报,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夏普据悉可能在上半年启动70亿美元(约新台币2,180亿元)美国建厂的计划,可望于2020年前投产,成为鸿海赴美投资计划的第一步。另鸿海在声明中表示,在中国广州设厂的计划将如期于3月初动工。

路透引述消息来源报导,日本面板厂夏普可能于6月30日前开始在美国建厂,投资金额达70亿美元。不过夏普发言人表示,尚未有任何决定。

日本共同社也引述夏普资深高层主管说法报导,夏普正考虑在美国建造液晶显示器(LCD)工厂的大型投资计划,并已向日本政府告知这项计划,显然是要赶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川普会面前,展现夏普对美国经济的贡献。

美国和日本领袖峰会定10日举行,消息人士指出,安倍将于会谈中公布在美国创造最多70万个就业机会等投资美国的计划。

鸿海上月底揭露在美国投资价值达8,000亿日圆(71.4亿美元)的计划,而夏普和未来合作伙伴将主导这项计划。

共同社报导指出,夏普作为日本首家由海外公司掌控所有权的电子公司,也正敦促日本其他LCD制造商参与这项投资。夏普主管表示:「我们希望在今年上半年动工,意即夏普可望于2020年前开始投产。」

此外,先前媒体曾报导,鸿海可能延后堺显示器在广州建厂的时程,但彭博资讯引述鸿海消息表示,将依照原定计划在3月1日动工。

下一步将iPhone制造迁往美国?

由于特朗普一直的推动制造业回流,业内有传言鸿海正在考虑将iPhone制造迁往美国。

《日经新闻》报导,鸿海正评估在美国生产iPhone智慧手机的可能性,iPhone机身可能很快将印上「美国制」字样。美国新任总统川普承诺将催促美企「回乡」生产。身为iPhone组装厂,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日前指出,问题出在美国人不会做、不愿意做、及供应链不在那里,先决条件是美国要花钱训练与调整工人素质。

据《日经》引述知情人士说法:「苹果已在6月要iPhone组装厂鸿海及和硕评估在美生产iPhone,鸿海接受苹果要求,和硕则以成本因素为由拒绝评估这项计划。」尽管鸿海正对此进行评估,但知情人士称郭台铭对赴美生产的意愿不高,因这么做生产成本必然将上升,将增加1倍以上。苹果执行长库克去年12月表示,美国技术纯熟的劳工不足。

熟悉iPhone生产流程的业内人士也表示,苹果很难在美国大规模生产iPhone,如果要生产iPhone,零组件供应商需聚在一起,目前美国没有这个条件。即使川普对中国商品开征45%关税,只要成本加关税仍低于在美国盖工厂和营运需要花的钱,它们仍可能继续在海外生产。

郭台铭早前接受《央视》专访时,对iPhone回美国生产的问题,并没有正面回应,但他指出,「美国要把中国的工作搬回去,事实上问题出在,美国人不会做、不愿意做以及供应链不在那里,先决条件是美国要花钱训练与调整工人素质」

郭也表示,美国如果不调整这些所谓的蓝领阶级,他们自己不争气的话,什么工作也搬不回去。另之前夏普社长戴正吴曾表示,「如果主要客户要求夏普在美国生产,我们也会考虑配合。」同为iPhone组装厂的和硕,昨则表示不对客户做评论。

据Gartner公布上季手机销售调查显示,苹果因iPhone 7换机潮陷苦战,市占率掉到11.5%,是近7年新低,苹果问题来自最大的美国、中国两大市场销售量分别下滑8.5 %、31%,面临了苦战,iPhone销售量较去年同期下滑6.6%,只有4000万支。

市场报告:美国制造成本恐贵两倍

在美国政策鼓励下,美国制造成为当红话题。面对各界关注制造成本。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先前即点出,这是选择的问题,但对鸿海来说,在美国投资的话「一定是要有钱赚」。

市场与分析师报告分别点出,美国制造的电视成本将高于目前两、三倍。业界也认为,目前美国制造在政策鼓励阶段,实际各大厂商投资进展、产能开出情况,则要看地方政府的税率与补贴奖励、土地与水电政策。

郭台铭先前指出,现在若消费者到一家店说要买美国制造的电视或手机,仍买不到,毕竟这些东西若要多花500美元去买,也不见得比300美元的产品好。

但郭台铭也指出,制造产业是实体产业、比较实际,所以把这些问题点出来,但哪里有利益、哪里有商机,一定会去投资发展。至于是否和当地劳工需求相合、客户愿不愿意买单、消费者能不能付费,这些能否用政治力量转变,都有待思考。

工研院产业分析师刘美君表示,若在美国高度集中生产,将让成本大幅提高,彻底打破现有的供应链生态。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为什么说中国集成电路要崛起必须砸大钱

半导体产业越来越依赖软件工程师?

面临大挑战的Intel,能如愿转型么?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