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新款 MacBook Pro 后,苹果如何界定 Touch Bar 的使用方式?

2016-10-28 23:50:00 来源: 互联网

19273081270-624x356

半导体行业观察苹果今日(10/28)在北京时间凌晨推出第四代 MacBook Pro,其中最大的“创新点”,是键盘上的一段 OLED 触摸条,称作“Touch Bar”,用来触发使用中 App 的一些功能。不过,苹果对于这个新硬件的想法是什么呢?

虽然外界对于苹果的产品会议内容大概永远也无法知悉,但是从苹果刚发布的开发者文件,或许能略知苹果如何看待 Touch Bar。苹果指出,Touch Bar 总共会有三个区域,从右至左,首先是类似 iOS 控制中心的一系列按键,包括 Siri、音量、屏幕亮度。居中且最长的区域则是“App 区”,会依不同的 App 自动跳出对应的功能键。至于最左侧的部份则是系统级按键,像是 Esc。

Apple

▲ Touch Bar 的分区规则。最右侧的 Control Strip 可以完整展开。(Source:苹果)

如果开发者支持的话,使用者能够自订中间区域的 Touch Bar,不过苹果还是对开发者提出一些预设的 UI 建议:

  • Touch Bar 的按键必须与 App 在主屏幕上的呈现区别出来,只作为后者的背景功能。
  • 不能把 Touch Bar 用来呈现资讯。换言之,Touch Bar 不是第二屏幕,而是“输入设备”。
  • Touch Bar 不能用来显示通知与内容,让用户的注意力从主屏幕移开。
  • 必须把 Touch Bar 上的“键”设计得像是实体键,因此最好避免太多颜色,好搭配 Mac 键盘。
  • 因为 Touch Bar 只有 MacBook Pro 才有,但是 App 是所有 Mac 都能用,因此 Touch Bar 上提供的功能,只靠 App 也要能完成。
  • Touch Bar 必须能精准地一键完成某件事,不能按完后,还要回到键盘或触摸板补完流程。
  • 最基本的快捷键功能不能出现在 Touch Bar,像是全选、复制、贴上、剪下、储存等等。
Apple

▲ Touch Bar 在使用 Safari 会有的功能键。(Source:苹果)

不过无论如何,即使 Touch Bar 确实很实用,也能提高日常使用的效率,但要求使用者至少花上11488元人民币 来购入新款 MacBook Pro,应该还是一件很为难人的事。与前一代入门款 MacBook Pro 的售价相比,这已经是一台 iPad 的价差。不过有鉴于苹果一向不喜欢实体键盘的立场,或许日后用户也可以期待完全由具备体感回馈的触摸屏幕打造、会自动改变界面的新颖“键盘”。

至于苹果目前的 Touch Bar,可能还只是在验证“以触摸屏幕作为操作主要方式”的使用者感受,同时确认它能否真的带来效率。苹果早先已经实验过类似的设备,而且极为成功──那就是 iPhone,不过后续的 iPad 就显然无法在生产力方面让使用者满意,逼得苹果还是只能拿出键盘与触摸笔。因此 Touch Bar 或许将是一个小规模的键盘实验──如果使用者愿意买单的话。

  • macOS Human Interface Guidelines

(首图来源:苹果)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