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投资不减速,看好今年的半导体

2020-03-19 23:18:06 来源: Sophie

来源:内容来自 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谢谢。


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周三表示,今年的冠状病毒大流行将损害智能手机和消费电子产品的销售,而数据中心的需求将推动存储芯片市场的复苏。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金基南(Kim Ki-nam)表示,冠状病毒和中美贸易争端正在为这家韩国科技巨头的前景蒙上阴影。韩国科技巨头的Galaxy智能手机与苹果公司的iPhone正在争夺全球主导地位。

“预计今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将增长,但是随着病毒显示出持续增长的迹象,智能手机市场正在萎缩。但预计5G智能手机需求将增长,”三星移动和网络业务总裁Koh Dong-jin在首尔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说。

尽管智能手机市场将萎缩,但金说,芯片市场约占三星营业利润的一半,在去年因供应过剩和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加剧而下滑之后,需求将增长。

Broadcom Inc.等其他芯片制造商已因冠状病毒爆发而中断或削减了销售前景,但三星表示,预计数据中心公司的投资以及5G无线网络和汽车等领域的新机遇将推动芯片销售2020年更高。

同时,金说,他希望芯片制造商今年专注于升级制造工艺,而不是扩大产能,从而限制供应。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120,三星电子的股价上涨了0.6%,而大盘下跌了0.5%。

启动中国西安第2 阶段NAND Flash 工厂兴建


根据南韩媒体《KoreaBusiness》的报导指出,继日前南韩三星电子在中国西安工厂庆祝第一阶段记忆体产品的完成量产与出货,而未来该工厂的生产线将会生产第5 代90 层堆叠以上的3D V-NAND Flash 快闪记忆体之外,为了消弭投资人担忧因疫情而造成的营运中断现象,南韩记忆体大厂三星预计将在中国西安建立第2 阶段记忆体工厂。

2017 年8 月,三星电子宣布将在中国西安进行第1 阶段的记忆体工厂投资工厂投资,其投资金额为70 亿美元,这一投资计画使得三星在NAND Flash 快闪记忆体的月产量从20,000 片提升到65,000 片。而第1 阶段投资已于2020 年的3 月完成,这时三星还计划进行第2 阶段的投资,投资金额更提升至80 亿美元。未来,三星电子在中国西安的第2 阶段的投资完成后,西安第2 阶段工厂在NAND Flash 快闪记忆体的月厂能将可达到130,000 片。

报导指出,根据市场研究及调查机构TrendForce 的最新研究资料显示,2019 年第3 季,三星电子在全球NAND Flash 快闪记忆体市场的市占率为33.5%,约为排名第2 的铠侠( KIOXI) 市占率18.7% 的两倍。而且,即使在2019 年记忆体市况不景气的情况下,三星电子还是有所获利。只是,三星电子虽然在市场上领先,但其他竞争对手却仍然紧追。其中,铠侠的市占率就比前一季要多出0.6 个百分点。

另外,在伺服器和PC CPU 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的英特尔(intel),其在NAND Flash 快闪记忆体市场占有率也达到10.9%,比前一季增加了2.2 个百分点。特别的是,NAND Flash 快闪记忆体近期的价格一直在上涨。其中,128 Gb 16Gx8 MLC NAND 快闪记忆体2 月份价格已经达到4.56 美元,比2019 年底上涨了3.17%。而市场价格上涨,研判也可能是三星电子决定启动中国西安工厂第2 阶段兴建的原因之一。

而除了来自国际大厂的竞争,中国试图藉由培养本土的记忆体公司来增加NAND Flash 快闪记忆体的生产,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这也可能是三星做出决定启动第2 阶段工厂的另一项原因。其中,长江存储(YMTC)从2019 年第1 季开始生产64 层3D NAND Flash 快闪记忆体,每月有5,000 片的产能,而且,该公司将在2020 年年底之前将NAND Flash 快闪记忆体的产量扩大到每月60,000 片。

虽然,与三星的第6 代旗舰NAND Flash 快闪记忆体相比,长江存储的技术约落后3 到4 年,但是这些较为入门级的产品已经可以以替代PC 和某些入门级IT 产品对NAND Flash 快闪记忆体的需求。另外,长江存储还计划在2020 年推出128 层NAND Flash 快闪记忆体,而一旦生产成功,则三星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可能会被削弱,使得三星不得不启动第2 阶段建厂计画。

对此,市场分析师表示,2020 年因中国武汉肺炎疫情的冲击下,2 月份中国市场对于智慧型手机需求急降,出货量大幅下滑56%。因此,三星此时决定启动中国西安工厂第2 阶段的生产计画,未来是否能如预期地获得效益,还有待后续观察。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5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博通的芯片危机

考验中国本土MLCC的时刻到了

国内SiC产业加速出击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芯”系疫情 |传感器 |IGBT 存储 氮化镓|英飞凌|中美贸易|半导体股价|芯片测试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