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科微:公司正在向Fab-Lite转变

2020-07-08 14:00:3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7月7日,据上交所科创板网站消息显示,格科微已经提交了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

格科微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之一,其主营业务为CMOS图像传感器和显示驱动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根据Frost&Sullivan研究数据显示,以2019年出货量口径计算,公司在全球市场的CMOS图像传感器供应商中排名第二,在中国市场的LCD显示驱动芯片供应商中排名第二。

根据其招股书显示,目前,公司已成为全球领先的CMOS图像传感器和显示驱动芯片供应商,在CMOS图像传感器领域,按照2019年出货量口径统计,公司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20.7%,在手机应用的细分市场,公司以12.0亿颗的出货量占据了24.3%的全球市场份额;在LCD显示驱动芯片领域,按照2019年出货量口径统计,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达到9.6%,是唯一一家位列国内市场前五的中国大陆企业。

除了被业界所熟知的CIS业务外,格科微显示驱动业务也推动了公司的发展。据其招股书显示,显示驱动芯片产品采用了自主研发的无外部元器件设计、图像压缩算法等一系列核心技术,能够显著减少显示屏模组所用的外部元器件数量,缩小芯片面积,性价比优势突出。同时,发行人独创的COF-Like设计以更低的成本实现了帧率和屏占比的同步提升。目前,发行人正在积极进行TDDI芯片、AMOLED驱动芯片等产品的研发与相关技术储备,未来将实现产品线的进一步拓展。

根据格科微所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在2020年第一季度中,CIS业务和显示驱动芯片业务分别占据了公司总营收的92.09%和7.91%。


与此同时,在格科微的招股书中还披露了公司可能面临的风险。公司表示,格科微的CMOS图像传感器业务与显示驱动芯片业务相辅相成,该两项业务的协同效应有助公司提升利润、节省成本并降低经营风险。第一,两类产品同属于图像输入与输出产品领域,在研发设计过程中能够相互借鉴,共用部分通用模块,将精准图像采集与高效图像输出相结合,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解决方案。第二,两类产品的下游客户群体有一定程度的重叠,公司有能力实现双产品同步推广,有利于客户资源的协同开发。第三,两类产品的供应链结构相近,公司能够进行整体性的采购规划,两条产品线共享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的产能资源,增强公司在产业链中的议价能力。第四,由于不同的产品在技术周期、市场环境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公司CMOS图像传感器与显示驱动芯片的双产品矩阵将有利于规避由于市场波动、技术迭代等带来的经营风险。

为了减少以上风险的发生,格科微也披露了其未来的发展战略。根据其招股书显示,为满足市场对高阶CIS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把握高阶CIS产品市场快速增长带来的巨大红利,公司拟加大研发投入,实现产品定位从高性价比向高性能的拓展,丰富产品梯次。此外,公司还拟向客户提供高定制化产品,实现产品应用从副摄向主摄的拓展,提升客户粘性,增厚公司的盈利空间。

除了在产品上做出规划外,公司也正在由Fabless向Fab-Lite转变。根据今年早些时间的消息显示,格科微投资22亿美金,拟在临港新片区投资建设“12英寸CIS集成电路特色工艺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根据本次格科微所公布的招股书的内容上看,格科微是希望通过建设部分12英寸BSI晶圆后道产线、12英寸晶圆制造中试线、部分OCF制造及背磨切割产线等多种举措,实现从Fabless模式向Fab-Lite模式的转变。公司表示,通过自建部分12英寸BSI晶圆后道产线,公司能够有力保障12英寸BSI晶圆的产能供应,实现对关键制造环节的自主可控,在产业链协同、产品交付等多方面提升公司的市场地位;自建12英寸晶圆制造中试线能够缩短公司在高阶产品上的工艺研发时间,提升公司的研发效率,快速响应市场需求;自建部分OCF制造及背磨切割产线能够保障公司中低阶产品的供应链安全,与现有供应商形成互补,在上游产能供应紧缺时保障中低阶产品的稳定交付。

同时,根据格科微所披露的本次募集资金的投资方向上看,格科微向Fab-Lite模式的转变计划也越加清晰。根据其招股书显示,本次募集资金将投资于两方面,一方面是用于12英寸CIS集成电路特色工艺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另一方面则是用于CMOS图像传感器研发项目。


公司表示,12英寸CIS集成电路特色工艺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在全球BSI晶圆供给趋紧的背景下,通过“自建产线、分段加工”的方式保障12英寸BSI晶圆的供应,实现对CIS特殊工艺关键生产步骤的自主可控,巩固并提升公司的市场地位和综合竞争力。CMOS图像传感器研发项目结合公司的产品规划及整体战略目标,一方面对现有产品进行成本优化和性能提升,进一步扩大公司在中低阶CIS产品中的竞争优势和市场份额;另一方面积极开发高像素产品,丰富产品梯次,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公司现有业务是公司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基础,而投资项目的实施为公司未来销售及盈利规模的扩大提供了保障。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64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历史转折中的晶圆代工五虎

华为对中国半导体意味着什么?

一文看懂ATE,国产机会在哪里?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联发科|存储| CMOS |晶圆 FPGA |苹果 |5G|英伟达|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