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真能抢到20%的汽车电子市场?

2016-12-01 14:37: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来自《日经新闻网》和《工商时报》,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台湾大型半导体设计开发企业联发科技将加速开拓面向汽车的半导体市场。该公司总经理谢清江11月 29日表示,力争 2020年获得全球车载半导体各领域 20%以上市占率。将开拓车内娱乐、利用影像的辅助驾驶、高精度无线通信、信息系统等业务。预计在 2019年前后能对企业盈利做出贡献。

当天在台北举行的媒体恳谈会上,联发科技公布了面向汽车业务的发展路线图。关于该领域的并购(M&A)问题,谢清江坦承如有机会不排除可能进行并购。明确地显示出将积极实施并购的姿态。

美国高通提出收购全球车载领域最大半导体企业荷兰恩智浦半导体等,半导体行业正陆续出现大型并购的动向。联发科技在6月宣布,今后 5年里将为开发车载半导体等新领域投入超过 2千亿新台币。不仅在企业内部进行开发,还将通过并购来加快该领域的增长。

谢清江表示,联发科未来会考虑以并购方式在车电市场快速成长,方向将以车电IC设计同业为主,暂不会采取上下游整合方式。

明年第1季联发科将推出新款车用产品解决方案,不过将会以什么领域为主,联发科并未透露,但联发科指出,将会有 28纳米以上的先进制程产品出现,目前正积极与大陆一线车厂合作,未来会拓及到全球市场。

巨头云集的汽车电子市场

在移动设备发展乏力 ,物联网又迟迟只听雷响,不见下雨的时候,汽车电子就成为半导体厂商抢驻的的香饽饽。去年并购了飞思卡尔的新NXP 被高通鲸吞,三星数十亿买下一级供应商Harman。传统的瑞萨、英飞凌等盘踞,加上Intel还有这次联发科的入局,这个本就巨头云集的市场,似乎要成为下一个厮杀战场。

2014年全球汽车电子市场规模为 2050亿美元,预计 2015-2020年将以 8.5%年复合增长,到 2020年全球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超 3300亿美元。

中国作为汽车产销大国,汽车电子市场需求亦快速增加,市场规模不断壮大。2014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为 3591亿元, 2015年达到 4012.4亿元,预计 2016-2020年将以 11%年复合增长,到 2020年全球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达近 6800亿元。

但是,这真的是一个很好吃的市场吗?姑勿论瑞萨和NXP在汽车电子各个领域方面多年的积累和说得上恐怖的市场占有率,尤其是在高通的加持下,这个市场应该更好玩。何况联发科瞄准的这几个市场,现在都已经有了成熟的玩家,深耕多年的玩家。更不要说新进的 Intel等玩家。

难道联发科未来采用类似手机上的交钥匙方案?但这对于有深厚研发经验的方案商来说,这样起到的作用又有多大呢?

不过,近年来中国终端市场似乎也在汽车这个领域想有所建树,联发科的出现,对于技术积累不够深的中国厂商来说,可能是个大利好。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