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如火如荼,大联大做好“桥梁”角色!

2023-12-15 18:27:5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杜芹

近年来,随着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和技术革新,半导体在汽车制造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汽车行业,电子化、智能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从基本的电子控制单元到复杂的自动驾驶系统,半导体在其中扮演着核心角色。然而,半导体产业复杂的产业链涵盖了从原材料提供到最终产品的设计和制造。在这个由众多企业和技术共同构建的庞大网络中,大联大作为全球领先的电子元件分销商,以其独特的角色和地位,成为了连接半导体技术与汽车产业的重要桥梁。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尤为亮眼。为了更好的服务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半导体需求。2023年12月5日,以“驶向未来:预约下一个十五‧五 驰骋世界”为主题的汽车技术峰会(合肥场)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汽车技术峰会聚焦中国“芯”思路,大联大携手英飞凌、恩智浦、安森美、意法半导体、苏州国芯、安世半导体等国内外优秀半导体原厂共同展示车用领域的先进技术,并邀请到政府领导、业内专家、产业资深媒体、知名厂商代表共讨中国汽车行业的前沿趋势,全心全意助力芯片厂商、服务商等产业链伙伴积极拓展内陆市场布局,为中国芯片产业发展提供市场化支持。
 
大联大携手合作伙伴赋能汽车行业创新
 
在中国汽车行业的迅猛发展背景下,新兴的造车势力正迅速崛起,引领着汽车行业的创新与变革。在这一过程中,大联大凭借其在半导体领域的深厚积累,密切连接上下游需求,成为推动中国造车新势力的重要力量。
 
大联大商贸中国区总裁沈维中在会上发表了开场致辞。他表示:中国在新能源方面发展迅速,据统计,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已经突破了400万辆,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与此同时,智能汽车的应用也愈发广泛,包括自动驾驶技术、智能联网等新兴技术正在给汽车产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大联大作为车厂与原厂之间的枢纽角色,将密切连接上下游需求,在紧随代理产线步调的同时,加强人才引进与资源投入,并与终端或车厂建立深度合作关系,以助力中国汽车事业不断壮大。
 
 
图:大联大商贸中国区总裁 沈维中
 
在本次大会上,我们看到了来自国内外近二十家领先半导体供应商的身影,其中包括英飞凌、恩智浦、安森美、意法半导体、苏州国芯、安世半导体、豪威、芯驰、加特兰微、纳芯微、慷智集成电路、黑芝麻智能、凌阳科技、万国半导体元件、达尔科技、莫仕、华邦电子及谱瑞科技等,彰显了大联大在全球半导体领域的深厚影响力。这不仅是对大联大实力的一种认可,更是对其在全球半导体行业中地位的昭示。
 
全球汽车芯片价值分布依次为计算类、控制类、通信类(以太网通信、CAN/LIN、编解串)、功率类(IGBT、MOS),这四类占比最高。此外还包括驱动、传感器、电源模拟、存储、安全等。据盖世汽车研究院高级总监王显斌在会上所指出,国内传统车企在座舱芯片和智驾芯片的供应商选择上,仍以外资厂商为主,但国内的地平线、黑芝麻、华为海思、芯驰科技、紫光展锐、全志科技、芯擎科技等企业产品已规模量产,替代空间较大。新势力车企在这些领域的供应商选择上,也以外资企业为主,国内的杰发科技、全志科技、华为海思、爱芯元智等企业产品开始逐步量产上车。
 
王显斌还谈到,国内大部分车规级芯片产品均取得不错的进展,不同汽车芯片国产化率从不到5%到15%左右,特别是功率半导体、计算控制芯片等领域较为突出。但整体上还面临产品线覆盖、工艺能力不足制造端短板等突出问题。
 
大联大在半导体和电子元件分销领域的专业知识和丰富资源,使其能够有效地连接汽车制造的上游和下游需求。大联大不仅为造车新势力提供必要的半导体产品,还提供了包括设计支持、技术咨询在内的一系列增值服务。大联大透过与系统整厂合作,帮助客户导入,帮助这些新兴企业优化产品设计,加速产品上市进程,且逐步获得原厂认可。
 
在汽车领域的积极布局,使得大联大收获颇丰。2023年第三季度大联大营收达1873.55亿元、季增19.6%,利润为29.64亿元、季增20.2%。而大联大第三季成长动能主要来自车用产品,包括新客户陆续加入、市占率逐步提高,同时大联大在汽车应用领域营收占比缓步成长,从去年同期的3.7%升至今年第三季的6.6%。
 
在智能汽车时代,大联大凭借其在半导体领域的专业能力,推动了汽车技术的创新。从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到车联网(V2X)技术,大联大都能够提供前沿的解决方案。通过与全球顶尖半导体制造商的合作,大联大不断引进先进的技术,助力中国造车新势力在智能化和电动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前几年汽车缺“芯”的阴影犹在,面对汽车行业生产的复杂性和市场的快速变化,大联大通过其全球化的供应链和物流网络,确保了半导体产品的稳定供应。针对汽车市场迫切需要解决的供需失衡问题,大联大创建了完整的数字化平台、产品线技术服务,旨在扮演好车厂与原厂之间的枢纽角色,加强上、下游伙伴的联系,以打造一个稳定、高效、透明的汽车产业供应链体系。这对于需要快速响应市场变化的造车新势力来说至关重要。
 
结语
 
在汽车行业的电子化和智能化浪潮中,大联大凭借其半导体产品的丰富性、技术支持的深度以及供应链管理的高效性,成为了该行业不可或缺的一员。大联大的角色和地位不仅推动了汽车电子技术的进步,也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持,成为连接半导体和汽车产业的关键力量。未来,大联大将继续发挥其在半导体分销领域的优势,为推动中国汽车行业的创新和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