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霸手机传感器市场后,索尼的下一个目标是汽车

2017-12-21 10:23:55 来源: 凤凰科技

据路透社北京时间12月20日报道,虽然近几年在消费电子领域节节败退,但是依靠着图像传感器的强劲销售,索尼今年营业利润有望创下史上最高。索尼的传感器在全球拥有超过40%的市场份额,几乎所有高端智能手机上的相机传感器均为索尼制造。作为传感器大佬,索尼自然也决定着未来传感器技术的发展方向。现在,随着竞争加剧,索尼希望开发供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使用的传感器技术。

 

索尼预计,截至明年3月的2017财年,公司营业利润将同比增长一倍以上至6300亿日元(约合56亿美元),包含图像传感器业务的芯片部门预计将成为公司最大增长动力。

 

索尼在传感器技术上实现了一系列突破,例如重新排列传感器布局,开发出了背照式传感器,这使得索尼占据了图像传感器市场份额的近50%。不过,索尼在传感器市场也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三星电子、豪威科技等对手正在改进图像传感器技术。

 

索尼目前正在开发用于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的新传感器技术。投资者认为,索尼仍占据技术优势,这是需要其他对手花费时间来追赶的。“索尼一直设法保持领先,但是可能会在一年或两年内面临一个转折点,”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驻东京资深首席分析师Kun Soo Lee表示。

 

索尼称,公司正在开发的传感器技术能够迅速测量、检测用于自动驾驶、工厂自动化以及机器人的距离、不可见光。例如,时间飞行(ToF)传感器可以通过测量光从物体反射回来的时间计算出距离,有望用于无人机或机器人的手势操作、面部识别。

 

“显然,我们现在正依赖智能机市场,”索尼芯片业务负责人清水照士(Terushi Shimizu)表示,“智能机市场从单镜头相机转向双镜头相机对我们有利,但是随着整体智能机出货量只增长1%或2%,这种趋势能维持多久呢?”

 

在今年年初,索尼公司就推出了汽车相机CMOS影像传感器(IMX390CQV 1/2.7型) ,这款产品具有很高的灵敏度,它有专门设计的HDR功能和防闪烁技术,能让自动驾驶汽车在缺乏足够的照明环境中也能正常运行。

 

 

这就意味着即便在夜间,这款传感器也能很好的发挥功能,以往大多数自动驾驶都是在白天测试的,到了晚间效果会大打折扣。另外在隧道或山洞出入口,非HDR照相机在明亮的隧道尽头遇到光线时,只会看到白色。启用HDR和闪烁消除功能后,新的传感器可以轻松应对光线的突然变化。

 

它具备极高的灵敏度表现,即使在低至0.1勒克斯的相当于月光的光照条件下,也能产生高质量的彩色影像。


汽车CMOS传感器增长动力强劲
 

金属氧化物半导体(CMOS)图像传感器是一种用硅芯片工艺集成光敏元件、放大器、A/D转换器、存储器、数字信号处理器和计算机接口电路的图像传感器件。CMOS被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摄像头、数码相机、安防摄像头、工业摄像头等。其中,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占CMOS应用市场的70%。2015年,全球CMOS图像传感器市场规模达到103亿美元,同比增长12%。

 

随着汽车对图像信息需求的不断提高,CMOS传感器正逐步向汽车电子市场渗透。车载CMOS的最初应用是获取倒车影像。ADAS系统的不断进步使得汽车上需要搭载后视、前视、环绕视CMOS摄像头,以直接获取周围环境的图像信息,实现前向碰撞预警、车道偏离警示、自动泊车、路况记录、车辆/行人/障碍物识别、车内环境监控等功能。无人驾驶汽车甚至可以取消两个后视镜,使用C M O S摄像头实现相同功能。目前高端汽车A D A S系统包含5-8个摄像头,特斯拉汽车装配的全自动驾驶Autopilot 2.0系统配备了8个摄像头。未来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汽车搭载的CMOS传感器数量有望超过10个。

 

汽车电子是CMOS图像传感器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2015年全球销售额为4.8亿美元,占CMOS市场的4.8%,预计2020年销售额可达18亿美元,市场占比达到11%。在车用CMOS市场,On Semi公司凭借2014年以4亿美元收购Aptina公司,成为了车用CMOS图像传感器的领头羊,市场份额达到46%。截至2015年,On Semi车用CMOS出货量达到1.5亿颗,10款产品通过汽车级认证。其他从业者包括Omnivision、索尼、Gentex、Melexis等。


责任编辑: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