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谋:中国芯片开发遭遇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封锁

2017-10-19 17:27:42 来源: 凤凰科技
北京时间10月12日报道,据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称,虽然中国大陆在积极地推动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隐形障碍将逐步显现出来,对中国大陆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许多国家和地区在努力防止它们的先进技术流入中国大陆地区。
 
在最近接受独家采访时,张忠谋向中国台湾地区媒体Digitimes表示,韩国、美国、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半导体厂商都清楚,未来中国大陆地区将成为半导体市场上强大的竞争对手,因此将寻求以某种方式“遏制”中国大陆地区,尤其是拒绝向中国提供它们先进的制造工艺。
 
张忠谋表示,中国在半导体开发方面持续的巨额投资和大规模人才招聘计划将获得回报,每年对半导体产业100亿美元的投资肯定会获得部分成果,尤其是成熟工艺市场份额的提升。他说,在充足财务资源支持下,进入成熟工艺市场几乎没有什么门槛。
 
张忠谋称,唯一的障碍是,是否愿意接受维持在成熟工艺市场上份额所必需的亏损。他说,当然,台积电不会将在成熟工艺市场上的份额拱手让人,但股东将不乐意看到公司以牺牲利润为代价,在成熟工艺市场上与中国竞争对手竞争。根据张忠谋称,在做出最优决策时,台积电管理层将必须权衡利弊。张忠谋将于2018年6月退休。
 
张忠谋称,中国大陆地区2000年首次开始发展半导体产业时,都没有整体发展战略,更不要说投入巨额资金了。但现在情况已经大为不同,总体战略计划和巨额投资基金将有助于中国大陆地区获得一定成功,缩短学习曲线,但不可能跳过所有学习曲线。
 
先进企业对中国大陆的严防死守
 
在中国半导体产业中比较看好的城市,例如光纤技术重镇的武汉,具国防电子基础的西安,以及拥有家电、笔电及面板等产业的合肥,这些地方不仅具备产业聚落,电子相关科技的学研单位众多,人才不虞匮乏,产业前景较被看好。
 
不过,即使拥有其他产业基础,但半导体技术终究不同,大陆想全面投入,仍得引进国际大厂技术。只是,包括英特尔投资辽宁大连、三星投资西安、SK海力士在无锡、台积电在南京等,这些一线大厂都采独资模式,对于技术的保护滴水不漏,几乎没有外流的可能。
 
一位大陆半导体公司主管指出,有一次,他和一群老是率队参访三星,结果在晶圆厂外面,三星只准许学生进去,老师全部不准进去。对照先前他到新竹参观台积电12吋厂,大家衣服换一换就进去看,实在差很多。(其实三星真的想太多了,就算给别人看,也不一定学得会,他们实在太自恋了。)
 
相较于一线厂都是独资,二线厂则采合资形势。原因很简单,因为各地政府基金都要求,二线厂可少出一点钱,取得一定比率的技术股,但必须带技术去。因此,包括联电、力晶、格罗方德等公司,都有义务进行技术转移,并确保未来厂房营运顺利,并为地方创造产值或外汇。
 
以晶合的合作模式为例,力晶初期不用出资,取得一定比率的技术股,还有未来部分产能使用权。但须负责技术转移及人员培训,包括从晶圆厂的建厂、营运、品质到企业管理系统等,至今完成5000份技术文件转移。此外,目前晶合总员工数约800人,其中以力晶为骨干就招募250位台湾技术人才,而晶合与力晶彼此也互派人员支援,成为近来两岸颇具规模的技术交流之一。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