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新一代采台积电 16 纳米制程 VPU,Myriad X 正式问世

2017-08-30 15:46:25 来源: Atkinson
日前才推出全球第一款采 USB 格式的独立 AI 加速器 Movidius Neural Compute Stick 的英特尔(Intel)旗下芯片制造商 Movidius,29 日又宣布推出全新的 Myriad X 视觉处理单元(VPU)。这是全球第一个配备专用神经网络计算引擎的系统芯片(SoC),可用于加速端的深度学习推理,比如无人机、机器人、智能镜头、虚拟现实等产品。


据了解,Myriad X 导入称为神经计算引擎(Neural Compute Engine)的新架构,这是一种芯片 DNN 运算加速器。Movidius 表示,在该加速器的帮助下,Myriad X 可在理论计算能力 4+ TOPS 的基础上,达到超过每秒兆次(TOPS)的最高输出量。这在针对深度学习的应用,例如无人机、机器人、智能摄像机、虚拟现实(VR)等产品,可以提供在同样功耗条件下更强化的性能。

此外,Myriad X 还有 4 个内含 C 语言程序设计,以及 128 位超长指令集(VLIW)的向量处理器。借由前代 Myriad 2 处理器一样配置的 MIPI 通道,以及扩展的 2.5 MB 存储器,使 Myriad X 达到更多图像及视觉加速器功能。值得注意的是,如同 Myriad 2,Myriad X 的向量处理器也是针对电脑中视觉工作负载优化的专门 SHAVE 处理器,Myriad X 同样也支持最新 LPDDR4 存储器。

 
Myriad X 另一个新功能是 4K 硬件编码,其支持 30 Hz(H.264 / H.265)和 60 Hz(M / JPEG)的 4K 硬件编码作业。界面方面,Myriad X 支持 USB 3.1 和 PCIe 3.0 两项对外连结端口。所有一切都与 Myriad 2 一样,将在 2W 功率内完成,甚至有机会更低到 1W 功率。
 
新 Myriad X 相较前一代 Myriad 2 提供更优化的功耗表现,原因是来自采用台积电 16 纳米制程。从 28 纳米制程缩小到 16 纳米 FinFET 制程,Movidius 能使 Myriad X 功率节省,投入更多到 SHAVE 处理器、加速器、界面和存储器。
 
虽然英特尔有自己的晶圆厂,Movidius 表示,英特尔 2016 年收购之前,Myriad X 就已在进行研发,且已选定台积电 16 纳米 FinFET 制程生产。相较之前的 Myriad 2 以 28 纳米制程生产,足足提升了一个世代。
 
尽管具体细节尚未公布,随着 Myriad X 发布的软件开发套件(SDK)一起问世,包含一个神经网络编译器,以及用外挂方式开发应用的专门化 FLIC 架构。因此 Myriad X 和 Myriad 2 一样,可透过专属的 Myriad Development Kit(MDK)进行程序设计。
 
据了解,现阶段 Myriad 2 将不会被 Myriad X 取代。因在 2016 年 1 月,Myriad 2 的价格已降到每颗 10 美元以下。Myriad X 使用更高成本的 16 纳米 FinFET 制程,以及额外的硬件结构,在性能更高、价格也很可能更高的情况下,短时间内要“改朝换代”恐怕不容易。
责任编辑:admin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