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郭台铭为什么买夏普的最详尽分析

2016-12-23 10:51: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来自钜亨网,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一桩耗时四年长跑的鸿夏恋、台日史上最大购并案,眼见着要进礼堂了,新郎却在公证前踩下煞车。2月24日上午,一份3,500亿日圆(约新台币1,038亿元)的夏普「或有负债」清单,传进了鸿海土城办公室电脑,这份涵盖100项「或有负债」清单,有可能扭转郭台铭原先非买不可的决心?让努力了4年的鸿夏恋化为一场空?

而且,这个情景如此熟悉。2012年3月,鸿海集团宣布将以670亿日圆(以当时汇率计算,约新台币239亿元),买下夏普9.9%股权,以及用总裁郭台铭个人名义,投入660亿日圆(约新台币235亿元),成为十代面板厂堺工厂大股东。但事后,买夏普股权的部分,郭台铭没有履约,他在事后指责夏普的预估财务数字失真,表现不诚实。4年之后,同样的3月时分,这一次,雷同的戏码,居然再度上演。

4年后卷土重来,双方最后敲定,鸿海集团包括郭台铭个人投资,总计出资5,890亿日圆(约新台币1,746亿元),入股夏普65.8%,豪吞夏普的金额比4年前暴涨近8倍,强人气魄竟更胜当年。

其实4年之间,夏普并非没有其他的对象。本刊得知,在2012年鸿夏恋破局后,国内另一家科技大厂,就曾慎重评估过购并夏普的可行性,并悄悄派人前往大阪夏普总部接触,然而才走到第一阶段评估后,就因故作罢。

而鸿海也照样在全球攻城掠地,寻找购并猎物,只是旧爱还是最美,鸿夏恋从2015年起,慢慢回温。鸿海与另一家追求者INCJ(日本官民基金产业革新机构),与夏普走到最后摊牌关头。

鸿海与INCJ的出价一摊开来,几乎胜负已定。鸿海出价高出对手一倍以上,且接受夏普提出的四大条件,而INCJ出得资金少,更打算把夏普的家电事业拆出来与其他日本品牌合并。「条件一比,谁都会选富爸爸鸿海。」一位参与多次国际购并案的财务专家这么说。

china0513-624x468

那天,一份邮件传入鸿海…

爆出日圆或有负债快成的交易喊停

但剧本却非这么完美。2016年开春不久的2月24日早上,一份电子邮件传进鸿海土城办公室的电脑。这份文件像一颗原子弹,炸乱鸿海与夏普原本协商的签约程序,破坏了郭台铭认定是十拿九稳的购并剧本。远在中国的郭台铭,知道这份清单之后「气疯了」。对他来说2012年时,他开出的是高价,这一次购并金额也高出对手近一倍,难道,结果又走回原点?难道,夏普再度不诚实?

去年11、12月,鸿海就陆续动员超过100人的查核部队,在夏普总部进行实地查核(Due Diligence,实地查核)。根据夏普当时提供的资料,夏普截至2015年底前为止,所揭露的或有负债约在800亿日圆之谱。

那么,这份据称有高达100项、3,500亿日圆的潜在负债,到底从哪里冒出来的?为何当初做实地查核没有看出来?

剧情发展让许多参与过国际购并案的会计师直呼:「这实在不可思议。」但凡一桩国际购并案,不外乎经过三阶段:第一阶段开放有意的买家,卖方会提供粗略的资料,据此决定谁能取得资格,签订意向书;第二阶段,合格买家可进入细部实地查核,卖方此时会提供进一步资讯,供买家评估,提出买价;到了第三阶段正式签约前,双方已经有交易草约可参考。

而且草约中所涉及的卖方各项文件、财务资讯一定是符合有共识的合约,照理,夏普不可能在董事会前一天,又寄出新的清单文件。

但鸿海事后所发布声明,表明清单「其中的绝大部分内容,双方过去协商时从未被提出或告知。」换言之,鸿海认为这是一份事前不知情,而未纳入评估的或有负债。

再对照鸿海并夏普的唯一竞争对手INCJ会长志贺俊之,在事发后接受日媒采访的说法,就更引人好奇。当记者问道,是否知道有这份或有负债清单,他的回答是,进行实地查核时,有调查一般性的「或有负债」,他不清楚夏普给鸿海的清单内容,所以不知是否有INCJ掌握到、但鸿海没掌握到的内容。这个回应似乎是在说,INCJ跟鸿海在进行实地查核时,所获取的资料,未必相同。

原来,这份清单是夏普律师根据双方合约内容,建议夏普寄出来。鸿海与夏普合约书中,显然有依照购并合约惯例,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一旦财务相关数字不吻合,夏普可能会被罚款,因此夏普才最后时刻提出清单。

一位任职国内三大会计师事务所中,专门负责国际购并案的会计师则表示,在购并实务上,财务报表外的任何项目,都可能是或有负债,从可能的诉讼带来的索赔,环保与公安问题、退职基金,都有增加或有负债的风险。但他估计,庞大的或有负债,「其中有一半很可能不会发生。」

china0513-624x468

震怒,郭董下令重启调查

百人团队杀进夏普签约之日充满变数

日资私募公司WSR CAPITAL 负责人王怡岳,则以他历任日系金融机构、日资企业的经验表示,日本对于经营阶层所须负起的善良管理责任,有很严格的约束,夏普应该不至于做出损及公司与股东的作为。

但为了郭台铭之怒,夏普社长高桥兴三在2月25日率员飞到深圳,想当面解释,但并没有第一天就见到郭台铭。理智告诉郭台铭,5,890亿日圆非同小可,尽管盛怒,更须步步为营。

照理说,代表夏普的高桥兴三早就公开表示过,夏普可能倾向接受鸿海的提案。双方按照早就规画好后续程序,夏普会在25日上午召开董事会,投票决定选择哪一个纾困案。如果无意外,夏普将会接受鸿海的提案,鸿海则同日下午召开临时董事会通过投资案,之后双方同步在大阪、土城两地向当地交易所发布;隔天26日,郭台铭会飞到日本,与夏普社长高桥兴三完成签约。

然而,炸弹炸开了,一收到清单,鸿海立刻通知夏普,希望夏普暂停对外宣布结果;没想到夏普照着原定程序,公布董事会全数通过接受鸿海纾困案的消息;唯一竞争对手INCJ也宣布停止争取纾困案。

对夏普而言,鸿夏恋此刻已是「修成正果」、「生米已成熟饭」;但郭台铭可不作如此想,他下令立刻重做实地查核。

29日一早,鸿海浩浩荡荡的百人查核部队,再度开进大阪的夏普总部,包括鸿海各事业部门人员、财会人员、购并案顾问JPMorgan、法律顾问,分组针对这份清单,展开查核工作。到本刊截稿为止,查核才展开第2天,鸿海内部人士对于这次查核会不会改变鸿夏恋的结果,「完全没有答案」。

关键当然是实地查核期间,会扫出多少有高度引爆危险的隐藏地雷。

2009年,为了进军太阳能产业的友达,曾经以1.25亿美元买下太阳能矽晶圆厂M.Setek逾半数股权,却在入股后参与经营发现,M.Setek「或有负债」规模比当时实地查核时要多出许多。处在产品价格变动剧烈的电子产业,「或有负债」是购并时难以掌握的风险。

谨慎,怕重蹈并奇美电覆辙

当年反托辣斯赔偿金高达三亿欧元

再看群创购并奇美的隔年,奇美一桩欧盟反托辣斯的价格调查案结果出炉,欧盟判定奇美须付出3亿欧元(以当时汇率计算,约新台币128亿元)的赔偿金,带给群创始料未及的损失。如今殷鉴不远,万一夏普的或有负债也有类似地雷,足以让鸿海吃不消。郭台铭多次告诫集团内部,绝不可以再犯购并奇美电时同样的错误,「要把奇美当借镜」。

毕竟一旦签约,鸿海集团必须概括承受夏普未来所有亏损与负债。当年明基购并西门子手机部门,多么风光,但一年后就黯然竖起白旗。关键就在于低估西门子手机部门的亏损程度,以及自身的财务实力。类似的例子在在提醒郭台铭,小心驶得万年船。但以大战略来看,郭台铭苦追4年,身段能屈能伸,能软能硬,谋略尽出,都指向一个目标:「一定要买下夏普」。

只不过,嫌货才是买货人,如果鸿夏恋交易走得下去,清单事件正好成为郭台铭用来换取更好条件的武器。

过去,鸿海靠着国际购并不断壮大,历来购并案的进行,鸿海向来速战速决,展现霸气与效率,唯有夏普案走走停停;日本官民组成的INCJ拦腰杀出来竞争,更激起郭台铭的意志,「低蹲4年,循序渐进,就是怕刺激日本人。」买夏普的四年琢磨,郭台铭耐着性子等待,也练就一身软硬兼施的狩猎术。

当2012年,眼见面板产业景气低迷,群创、夏普、鸿海股价都连动而下跌,郭台铭咬紧夏普「不老实」作理由,坚持重谈协定。

「在日本,这种说定的交易,就算日后股价大跌,也不会要求重来。」一位日系企业负责人这么说。但郭台铭宁可匍匐前进,绝不出手。

蹲低,一宗交易磨四年

净值可能为负的公司为何执意要买?

但是,不买夏普股权的郭台铭,却买下堺工厂。

原来,堺工厂在2010年时,在苹果电脑支持下,成为专供新iPad所用的面板厂,但堺工厂在夏普手中,不论交货与量产都无法符合苹果电脑的要求,新款产品延迟半年还无法出货,让苹果头疼不已。郭台铭入股堺工厂之余,乘势主导营运。

老郭施展巧手,整顿堺工厂,一举借着堺工厂,稳住苹果订单;更用一年时间,就让堺工厂由亏转盈,成为夏普的新模范生,赚钱之余,他大方发放奖金。郭台铭透过堺工厂,顺利达到两个目的,第一,证明他有整顿能力,未来夏普交到他手上,有机会翻转颓势;第二,只要愿意投入,逆转胜就能个个有赏。

期间,郭台铭也大打媒体战,一下子广邀台湾媒体参观堺工厂,宣扬成绩;一下子接受日媒采访,大谈改造夏普的信心,每一步都想展示他对经营夏普的信心与野心。

面板产业的剧烈变化,让体质虚弱的夏普更难挽颓势。根据夏普的最新财报,总负债高达新台币4,658亿元,但3月底前即将到期1,500亿元银行借款,公司帐上现金仅剩695亿元。如果找不到金主即刻金援,夏普极可能在今年底前就走上破产清算之路,届时,4万4千多名员工将集体失业。

然而,一位日资企业高层也直言,「如果不是因为夏普快倒了,鸿海哪可能有机会。」郭台铭偏就是在日本社会一片不可能中掌握机遇、创造机会。

他坚信以鸿海的绩效、布局、客户当靠山,绝对能带夏普走出新局。

如今看来,夏普净值仅剩新台币475亿元,如果加上夏普最近所提出的「或有负债」3,500亿日圆,净值可能掉到负数。买到这样的夏普,对鸿海的好处在哪里,郭台铭为何非买不可?

盘算一:买技术抢苹果订单

夏普是重要供应商鸿海跟着沾光

非夏普不可是因为,夏普手上握有鸿海梦寐以求的东西;而夏普能否避免破产、避免员工被大量解雇、避免旗下事业体被大卸八块,也只能选择投入鸿海的怀抱。夏普堪称是全球液晶技术的先驱者,累积长达四十年以上的液晶显示器光电研发经验,让夏普的面板研发制造技术,能与当前技术领先者的韩厂三星与LG三足鼎立。

夏普占苹果iPhone面板供应比重约一○%至一五%,iPad的面板供应比重更高达二五%至三○%。产业研究机构IHS DisplaySearch资深研究总监谢勤益指出:「包括群创在内的鸿海集团面板大军,因技术迟迟无法吃到苹果的面板订单;买夏普如成功,不仅挤入了苹果面板供应主要厂商之列,还可发挥一条龙式的生产优势,对集团旗下的面板相关零件厂,都可带来订单挹注。」

china0513-624x468

盘算二:台系面板联日抗韩

技术升级有望拿到苹果笔电订单

除了苹果面板订单,事实上,台系面板厂在先进面板技术竞赛上,已经远远落后于韩厂的事实,更是郭董盘绕心头已久的沉重焦虑。

集邦科技旗下的面板研究部门WitsView就出具报告警告,由日、韩厂垄断的高阶面板技术制程如OLED(有机发光二极体)、LTPS(低温多晶矽)与IGZO(氧化铟镓锌),正快速地鲸吞蚕食主流面板技术a-Si(非晶矽)在智慧型手机面板的市占率。

前三种高阶面板技术在手机面板的市占率,将从2015年的41.9%,上升至今年的48.7%。

换言之,如果台系面板厂不加紧脚步技术升级,不出几年,将把目前成长最快的中小型面板江山拱手让人,这也是郭董心中最深的焦虑之一。

夏普拥有的IGZO技术独步全球,被许多追踪鸿海分析师认为是郭董志在必得买夏普的重要原因。集邦科技旗下WitView的面板分析师邱宇彬指出,从苹果推出12.9吋的iPadpro全面采用夏普的IGZO制程面板观之,IGZO面板的省电性与高解析度特性,在中型面板上极具潜力。

「这预告着,苹果的笔记型电脑未来极有机会采用IGZO面板技术,鸿海若成功买下夏普,挟着供应面板的优势,也可能顺势拿下苹果笔记型电脑代工订单。」苹果去年卖出约1,500万台笔记型电脑,是笔电市场中,唯一逆势成长的品牌。

短期上,夏普不仅是能为鸿海营运成长动能添柴加火的新动力,长期上,更可扮演让整个鸿海集团调整体质、摆脱代工宿命的枢纽所在。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所长詹文男认为:「夏普不仅有高阶面板技术,还有一个知名品牌,家电产品线完备齐全,对鸿海进军智慧家庭领域,将是一大助力。」工研院知识经济与竞争力中心首席研究员陈清文,则以「鸿海大资金+夏普高技术=产业胜利组合」,来形容这桩尚有变数、台湾企业史上最大规模的电子产业海外购并案。

陈清文分析,鸿海买夏普,后面有一个远大的产品发展蓝图:透过初步投资二千亿日圆的夏普OLED新厂计画,于2019年打造月产1,000万片约当5.5吋OLED面板产能,追赶三星,成为全球OLED领先群;在夏普高阶面板的基础上,成为下一世代8K4K电视的领先者,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商机。

从未来的想像再拉回现实,如果夏普买成,郭董马上必须面对严峻的课题在于:如何打破封闭性、排外性极强的日本大企业官僚文化,注入鸿海基因,让夏普脱胎换骨,务求在最短时间内缩小亏损并转亏为盈。

因为,如果做不到的话,买成夏普后,鸿海将持有夏普44.5%控制性股权,如果夏普像上个年度一样亏损新台币660亿元来做试算的例子,鸿海就得认列44.5%损失,即290亿元损失,等于税后EPS(每股纯益)少了1.85元。这种损失,鸿海财务体质虽可承受得起,但势必对已经呈疲弱的股价造成极大杀伤力。

借镜,向雷诺日产取经

不仅要「动刀」更要重建企业文化

为了让夏普4万4千多名员工了解,鸿海可不是只会出钱的散财童子,在与夏普谈判过程中,郭台铭就公开宣示:「如果能投资进去本社(指夏普),我们会给经营团队一定要赚钱的压力,并Push(推动)他们改变。」郭台铭去年三月在鸿海内部用电子白板写下这些话来,透过日本《东洋经济周刊》传送到日本社会,再度让日本社会见识到鸿海独特的强势领导风格,以及要求员工随着必须上紧发条、在各个岗位上战战兢兢的严酷企业文化。

夏普同意让鸿海入主提出四大条件:一、维持夏普营运独立性;二、保障员工工作;三、让夏普品牌持续下去;四、技术不外流。对此,詹文男指出,鸿海如买夏普,进行整顿要成功,必须有组织、管理上调整的空间,否则还是难以扭转夏普颓势。

1999年,日产汽车濒临破产、法国雷诺汽车以54亿美元,收购日产汽车36.8%股权,成为最大股东,创下日本汽车业首桩以联姻模式,组成联盟进行合作的案例。

当时日产的法籍执行长高恩(Carlos Ghosn),在两年内带领「雷诺日产」转亏为盈,可成为鸿海未来入主夏普的宝贵经验。

china0513-624x468

高恩提出种种对症下药的药方,诸如:建立跨部门团队、找寻有企图心的中阶主管组成Value-Up(团队)、导入集中采购与比价制度,斩断既有利益纠结、精简高阶职位,大砍顾问职、改变终身雇用制,改以绩效导向的薪酬制度…为日后日产重拾光辉打下坚实的基础。

郭董即使买夏普,真正的挑战才要开始。这场挑战,不仅攸关鸿海集团技术升级与营运结构转型的命运,更是目前饱受中国红色供应链低价竞争威胁,以及升级及转型遇到瓶颈的台湾高科技产业最宝贵的一场经验。大家都在睁大眼睛瞧着呢。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