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启全牵线,紫光又拿下华亚科一名大将

2017-01-09 10:25: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来自科技新报和经济日报,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美商存储器大厂美光科技上月合并华亚科技后,在新年度展开高层人事调整,原华亚科总经理牟瑞德(Rod)预定农历春节后转调日本,另调派一位新加坡籍华人来台接任。另外,前华亚科总经理梅国勋(Scott Meikle)自美光退休后,正式加入紫光集团,担任高级顾问,为近期加入紫光集团美光层级最高的人员。

china0513-624x468

梅国勋担任华亚科总经理时,正是负责由30纳米制程推进至20纳米制程关键推手,自美光退休后,一度传出科林研发有意延揽他,最后选择加入紫光集团,应是转任紫光全球执行副总裁,也是高启全全力请托。

紫光集团稍早宣布决定投资总额高达240亿美元,在武汉东湖高新区兴建全球单一最大3D储存型快闪存储器(NAND Flash)厂,如今又网罗美光推动DRAM制程大将,凸显紫光集团争取和美光合作愈来愈积极。

牟瑞德去年元月来台接替梅国勋职务担任华亚科总经理,在转任至华亚科前,曾任美光采购副总,及IM Flash Technologies公司共同执行长。他在1984年加入美光,在营运制造领域担任多项主管职务,其中包含厂长、制造整合经理、设备技术处长以及厂区主管。

高启全协助,紫光疯狂挖角台湾DRAM

台湾DRAM 战将、前华亚科董事长高启全在2015年跳槽中国大陆紫光集团震撼业界,而今赴中国大陆一年有余,高启全名字渐渐消失在产业新闻版面,就连先前紫光与武汉新芯合体设立长江存储,也未闻高启全消息,不过,根据科技新报取得的资讯,高启全不只任长江存储营运长,更谋划大挖台湾人才,在几位干部跳槽过去后,会不会连带出现台湾DRAM 人才出走潮同令业界担忧。

中国紫光集团与武汉新芯在2016年下半年宣布合体,整合资源共同组成「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求在记忆体产业有所突破,长江存储董事长由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兼任、大基金总经理丁文武担任副董事长,而原先武汉新芯执行长杨士宁则任长江存储总经理,在曝光的名单中似未见高启全,但根据消息人士透露,高启全实则担任长江存储营运长,与杨士宁分别筹画DRAM 与NAND Flash 产能的布建。

以DRAM 而言,长江存储与原先的紫光虽未取得大进展,但高启全已用自身原本人脉挖角几位南亚科、华亚科主管,据消息,目前已知确定跳槽的干部就有近十位,其中不乏退休副总级高层,重要的是后续这些「将」会带多少「兵」过去,引发集体跳槽效应,消息人士估计,这几次挖角台湾至少会有百位DRAM 人才因此转移阵营。

中国发展科技产业大砸银弹早已不是新闻,除了并购之外,中国厂商高薪挖角,开出市场行情三倍、五倍甚至十倍的薪水也时有所闻,近年更发生多起内鬼案,包含联发科、友达、稳懋等多家厂商都抓到员工窃资售予中国的具体事证而告上法院,也让台湾如何留才、留下拥有好技术的厂商议题不断被提出来。

虽然中国大举并厂、找人才,但能否一举在半导体产业中有所斩获,各方看法不一,全球管理咨询公司贝恩(Bain & Company)甚至直接在报告中唱衰。目前武汉新芯记忆体基地在3月底才正式动土,初步将先行建造NAND Flash厂,据悉,目前DRAM厂还未有明确规划,合肥市政府年初也传出与前尔必达社长坂本幸雄合作,但在人才招募与资金有限下发展困难,已传出淡出合肥,高启全的中国大陆DRAM之路还有艰辛长路要走。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