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汽车:到底是什么

2017-04-24 09:28: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近日,消费电子行业巨头苹果自动驾驶项目进入路测的消息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消息来源是美国加州车辆管理局(DMV),DMV网站显示苹果已经被添加到被允许在该州进行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的公司名单中,加州车辆管理局发言人表示:“加州车辆管理局向苹果公司发放了无人驾驶汽车测试许可证。这张许可证覆盖三种车辆,它们都是2015年款雷克萨斯RX450h,包括6名驾驶员。”苹果汽车项目的传闻由来已久,今天终于继谷歌、特斯拉、百度、福特、大众、戴姆勒奔驰,通用、英伟达之后进入了实测阶段。

china0513-624x468

加州DMV四月更新了无人驾驶车路测许可名单,苹果成为最新上榜的公司

苹果造车缘起

苹果造车由来已久。Steve Jobs早在iPhone之前就研究过造车计划,但是在2008年,造车计划让位于iPhone。这一决定现在看来正确无比,iPhone成为了现象级的设备,一手改写了智能手机的发展史,苹果公司也从中获取了源源不断的利润,更一度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在iPhone成功并为苹果赚取了足够利润后,苹果再次开始考虑造车计划。2014年9月,苹果首席执行官Tim Cook向PBS的王牌主持人Charlie Rose表示:“我们正在从事一些没有人知道的产品。而且,业界还没有相关的传闻。”纸包不住火,2015年2月,在北加的街头人们发现了一辆神秘的Dodge汽车,该汽车上安装了多个摄像头。人们很快发现该车是苹果租用的,于是关于这辆车到底是用于开发苹果的哪个项目成了人们猜测的对象。大多数人猜测该车是用于拍摄类似谷歌街景的项目,但是也有一些人猜测是无人车。苹果方面出来辟谣说这辆车是用于地图项目,但是毫无疑问这辆车成了一系列关于苹果造车计划猜测的导火索。

china0513-624x468

2015年苹果租用的Dodge汽车,上面装满了传感装置

然而,就在苹果辟谣后的几天,一个匿名的苹果员工致信Business Insider,透露苹果正在进行造车计划。该员工更是宣称许多Tesla的员工已经跳槽到了苹果加入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随后,媒体爆出了更多苹果造车的细节:苹果造车计划代号“泰坦计划”,计划设计一辆纯电动车,项目负责人则是时任苹果VP的Steve Zadesky。泰坦计划预计会招募1000名员工,苹果在计划开始后从各大汽车厂商和电池厂商(包括特斯拉)挖角了大批有经验的工程师加入造车计划,这些员工中包括前TeslaVP Chris Porritt,来自克莱斯勒前资深VP Doug Betts,Nvidia前深度学习部门总监Jonathan Cohen等等。

波折

苹果雄心勃勃的造车计划显然遇到了一些挫折。2016年初,AppleInsider援引消息人士称,由于苹果首席设计师Jony Ive不满意泰坦计划的进展和发展方向,该项目的人员招聘计划已经被叫停,汽车项目团队内部也存在较大意见分歧,并出现了多次项目进度延迟。随后,原负责苹果造车计划的Steve Zadesky离开了苹果。

2016年六月,媒体报道Bob Mansfield接手了苹果汽车项目,并宣布将重心转到汽车电子系统而非整车。随着这次调整,苹果汽车项目也进行了大裁员,只保留了一些核心的人员。甚至有知情人士透露,苹果高管给汽车团队设定了最后期限,让他们在2017年年底之前证明自动驾驶系统的可行性,并决定最后的方向。在这之后,苹果的新汽车项目仍在继续执行。2016年11月,苹果致信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提议让像苹果这样的汽车行业新进者拥有和老牌企业一样的权利,包括路测资格等。在这封信中,苹果提到了机器学习和自动即使系统,进一步确认了苹果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兴趣。

china0513-624x468

苹果给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公开信

除了发展技术之外,苹果还投资了中国的滴滴出行,这笔投资非常成功,目前滴滴在与Uber中国合并后已经成为中国共享出行行业的龙头。而苹果也可望从这次资本布局中获得未来与自动驾驶相关的巨大收获,包括未来与滴滴的合作等等。

苹果要做整车还是电子系统?

随着这次苹果获得自动驾驶路测资格,苹果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决心可谓是越发清楚。

苹果造车计划一开始的目标是整车制造,然而这对于苹果存在许多困难。首先,汽车行业和消费电子行业差得太多,汽车行业需要长期的积累才能进入主流市场。虽然目前汽车行业处于一个变革期,以驾驶员辅助、电动发动机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改变汽车行业的格局,但是苹果想要弯道超车进入汽车行业并占据技术至高点难度极大,甚至像特斯拉这样几经惊现最后活下来并拥有强大科技的公司都会因为技术不成熟导致的车祸而遭遇投资者信心危机。对于苹果这样的一度走高端路线的公司,想要一进入汽车行业就进入高端,太难。其次,苹果在手机行业的强势除了科技现今之外,还在于苹果对于供应链有着强大的控制力。然而,在汽车行业,要掌控供应链实在太难了。汽车供应链中的厂商如博世,远非苹果这样的新来者能做到的。最后,从近期来看,电动汽车已经有太多公司在竞争,已经不再是蓝海,苹果如何从其他车厂(特斯拉,丰田,宝马等等)的电动车中脱颖而出也是一大难题。

然而,自动驾驶电子系统对于苹果来说就有信心地多。苹果可以与车厂合作,让车厂集成自己的自动驾驶平台,进入前装系统。目前,苹果在前装汽车市场已经有不少积累,苹果的CarPlay系统已经进入了许多汽车,为作为Car Play升级版的辅助/自动驾驶系统进入汽车打下了扎实基础。

china0513-624x468

苹果CarPlay系统已经进入了各大汽车

另外,苹果的自动驾驶系统的更新换代速度能够跟上目前电子系统的速度。手机的更新换代时间是一年到两年不等,而汽车则往往会使用十年以上才会更换。对于苹果来说,显然是快速更新换代的产品更符合其一贯风格并能带来源源不断的现金流。通过汽车电子系统,苹果可以通过提供软件更新、安装可选硬件(传感器等)来继续保持一到两年的更新速度,从而延续在手机时代的战略。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258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CPU制造全过程,一堆沙子的艺术之旅

中国晶圆厂建设出现“大跃进” ,多个项目因过热而暂停

华为P10“闪存门”有感:发展国产存储刻不容缓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