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可敌国,苹果现金储备突破2500亿美元

2017-05-02 09:47: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腾讯科技 ,谢谢。

据外媒报道,美国苹果公司即将公布2017财年第二财季业绩,届时披露的数据可能显示该公司的现金储备已突破2500亿美元。

当下,美国正在就全面改革税制展开讨论,苹果如此巨额的现金储备或迫使该公司进行更大规模的并购活动或向股东派发更多分红。

苹果的季度数据将显示,其不剔除偿还债务的现金总规模超过了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和日化巨头宝洁的市值,比英国和加拿大两国的外汇储备总和还多。

苹果的现金储备在四年半多一点的时间里增加了一倍。2016年第四季度,该公司的现金储备增长速度为约360万美元平均每小时。

美国新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正在积极推动税收体制改革,苹果如此大规模的现金储备再度引发各方关注。在美国公司高管眼中,企业税负太高,他们往往会将大量现金放在海外。

截至去年12月,苹果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证券总值2460.9亿美元,其中约93%置于美国境外。

特朗普政府本周提出一次性的海外利润税负减免,鼓励企业将更多现金带回美国本土。据称,特朗普政府将美国公司所得税税率从35%大幅下调至15%,并在很大程度上减免企业未来的海外利润。这些举措或令苹果能够更加轻松地通过收购或向股东派发更多分红来使用其现金储备,而后一种愿景已将苹果股价推向新高。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今年早些时候表示,若税收体制允许,其乐意将现金带回美国本土。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梅斯特里(Luca Maestri)表示,此举将为苹果进行更多资本回报操作提供弹性。不过,上述两人并未公布具体计划。

额外分红是苹果可能采取的方式。苹果或通过这种措施令其投资者获利,这其中就包括“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投资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后者在今年1月将所持有的苹果股票增加一倍多。

华尔街分析师更加关注的是净现金头寸,而不是整体数据。自2012年起,苹果为回报股东已积累约880亿美元债务。不过,即使减去这一数字,苹果所持有的现金储备还是高于另一家科技巨头微软。作为第二富有的科技公司,微软不剔除偿还债务的现金总规模为1260亿美元。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会计学教授詹妮弗-布劳林(Jennifer Blouin)表示,如果不算金融企业的话,苹果的现金储备超过近期美国历史上的任何其他公司。布劳林说:“我从来没见过这样极端的公司,其净现金头寸从不减少。苹果现在就是一座金库。”

苹果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既有长期债券也有短期债券,其中包括公司债券、美国国债以及货币市场基金。

苹果在上世纪90年代曾频临破产,在时任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努力下,微软答应为其注资。从那时候起,乔布斯就下定决心持有一定的现金储备以备不时之需。乔布斯同时认为,在提升公司股价方面,利用资金进行新产品研发比回购股票或分红更有效。

乔布斯最杰出的产品iPhone进一步为苹果这台印钞机提速。自iPhone上市以来,苹果已售出逾10亿部。如今,苹果独享智能手机领域91%的利润。

库克似乎比乔布斯会讨好股东。库克在2012年开始分红和股票回购计划,至今已累计向股东派发逾2000亿美元。与此同时,库克在研发等某些领域也投入更多资金。

不过,对于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在2013年和2014年提出的要求,库克没有选择顺从。当时伊坎购买了苹果的股票,并要求该公司加大回购力度。此外,苹果在营销等领域依然节俭。苹果去年广告开支低于18亿美元,甚至还不到竞争对手Alphabet和亚马逊的一半。

苹果同时避免大规模的并购活动。在过去的四年中,苹果每年收购15家至20家公司,通常只出资数亿美元购买其能够轻松消化的企业。苹果最大的收购交易则是在2014年出资30亿美元收购了耳机设备制造商Beats Electronics。

如此大规模的现金储备令人们不禁畅想苹果或有更大收购动作,以进入无人驾驶汽车或娱乐领域。在苹果2015年股东大会上,就有投资者问库克关于收购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当时特斯拉市值约为510亿美元,库克并没有进行直接回应。

苹果股东、Windward Capital Management的罗伯特-尼古拉斯(Robert Nichols)表示,苹果应该收购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Netflix,后者的市值约为650亿美元,以跨入视频流媒体领域,并在与电商巨头亚马逊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尼古拉斯表示:“苹果要么自己打造内容和发行体系,要么进行收购,而通过收购有助于苹果后来居上。”

手中握有2500亿美元,苹果即使收购特斯拉和Netflix之后,还有不少存量。不过,苹果也有可能利用部分现金用于偿还债务,或是积极推进在美国本土建厂。特朗普去年底当选美国总统后就呼吁苹果产品实现美国制造。

不管哪种方法,越来越多人认为苹果的现金储备远远超过其需。华盛顿乔治敦大学金融学教授李-普克维茨(Lee Pinkowitz)表示:“如果这是用于不时之需的基金,那样的境遇将是千年不遇。”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266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谨以此文献给国产手机背后的劳动者

一文看懂我国OLED全产业链,除了京东方还有啥值得骄傲的?

深入了解CPU和异构计算芯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